旅行中的健康注意事項 ?

難得的假期要好好放鬆出去玩一玩,但是出門在外肯定不如在家裡那麼方便:長途旅行生活的不規律;衣食住行的諸多不便;另外長途跋涉對於都市人群來說能否保持充沛的精力也是很重要的環節……這一系列問題如果我們解決不好的話,寶貴的出遊不但不能為我們帶來歡樂,還肯有可能對我們的健康造成影響,那我們該怎樣做才能快快樂樂遊山水,健健康康度長假呢?

  旅行中的吃與喝

  “病從口入”這話是一點也不假,飲食健康無論何時對我們來都是十分重要的。
儘管出門在外一切都不可能象在家裡那麼講究,但在吃方面絕對馬虎不得,片刻的放鬆造成的損失卻可能是巨大的,下面就介紹一些關於旅行中“吃”的要領。

   1、瓜果一定要洗淨或去皮吃。吃瓜果一定要去皮。瓜果除了受農藥污染處,在採摘與銷售過程中也會受到病菌或寄生蟲的污染。

  2、慎重對待每一餐,饑不擇食要不得。高中檔的飲食店一般可放心去吃,大排檔的可有選擇地吃,攤位或沿街擺賣(推車賣)的不要去吃。旅行中雖然饑腸轆轆的情況不少,但小攤小販的食物不能去碰。如果饑不擇食,則等於拿生命開玩笑。

  3、學會鑒別飲食店衛生是否合格。合格的一般標準應是:有衛生許可證,有清潔的水源,有消毒設備,食品原料新鮮,無蚊蠅,有防塵設備,周圍環境乾淨,收款人員不接觸食品且錢票與食品保持相當距離。

  4、在車船或飛機上要節制飲食。乘行時,由於沒有有運動條件,食物的消化過程延長、速度減慢,如果不節制飲食,必然增加胃腸的負擔,引起腸胃不適。

  說完了吃,我們再來談談喝,從某種意義上講,喝水對於人來說也許比吃飯更重要,因為人體中的水分占人體的60%,在外旅行難免會遇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情況,沒有水喝對人健康的影響絕對是很大的,嚴重的時候還會造成脫水現象。就算是有水喝,也要做到健康飲用,現在就介紹一下每天喝水的“六訣”。

  1、未渴先飲--早晨出遊前儘量多喝水,包括早餐的牛奶和稀飯。

  2、小口慢飲--旅途中口渴時只能間歇含飲幾小口清水或茶水,切忌“牛飲”,以免破壞體內水鹽平衡。

  3、以漿代飲--途中饑渴時不妨以綠豆湯、八寶粥之類漿液代替喝水,這較符合生理要求。

  4、不貪冷飲--身熱口渴時勿貪霜淇淋、冰汽水之類冷飲,否則越吃越渴,還易傷脾胃。

  5、尋泉為飲--儘量不喝野外自然水,萬不得已時只喝山林間的泉水,勿飲河水、融雪水、路邊溪水。

  6、歸來暢飲--傍晚回宿地洗澡前先靜心慢飲茶水,晚飯後繼續喝到排尿為止。

旅行中的健康與保健

  都市里的人們由於長期沉浸在繁忙的工作中,難得有時間遊玩,因此一但有機會出門旅行就如同小鳥出籠,東走走西逛逛恨不得自己多長兩條腿。
雖然心情可以理解但也要適可而止,過度勞累的話就容易造成體力透支,從而影響到我們的健康。另外對於長期不運動的人群來說,一但進行長途旅行很可能會引發一系列疾病,這些可都是非常值得注意的!

  怎樣保持旅行中的身心健康

  出去遊玩為的就是放鬆心情,所以保持身心健康尤為重要,其實這並不是很困難,稍做注意你就能夠完成健康又愉快的行程。

  1.旅行計畫量力而行,以大局為重。注意勞逸結合,避免過度勞累。團隊或兩三人旅行,一定要有整體觀念,一切安排都應為體弱者著想。

  2.努力縮小旅行生活與平時生活之間的差距。從出發之日起,要盡可能維持平常的生活規律。如定時休息、睡眠與起床,定時進食與排便,使人體記憶體在(或建立起來的)的飲食起居節律(條件反射)不遭破壞。

  3.飲食要講求營養。旅行時身體消耗大,補充養分一定要足。住宿休息時,在可能的情況下要找個好點的住所,真正睡個安穩舒適的太平覺,以使勞累一天的疲憊身體能得到充分的恢復。

  4.注意預防乘車旅行中的“風病”。比如,車廂內人多、熱量大、溫度高,空氣不清潔,這時猛然開窗透氣吹風或既吹風又減衣服而受寒;夜間行車,車內溫度下降,未及增加衣服會著涼;坐飛機時覺得艙內悶熱,就把通氣閥門開至最大流量並長時間直吹頭部等等。

  5.順應環境,因地制宜,按摩穴位,活動筋骨,以消除旅途疲勞和不適。

  老人旅行切記事項

  帶老人出遊為的就是能夠讓老人高興,如果有條件儘量能夠參加專門為老人開設的旅遊團,因為這樣的旅遊團會根據老人的實際情況來制訂觀光計畫,不至於過於勞累。若參加普通旅行團的話就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臨行前要體檢

  老年人旅行前都應體檢,征得醫生同意,方可前往。然後再根據各自的身體狀況和病情,選定旅遊點,安排旅行日程,能遠則遠,不能遠則近,不要勉強。出發後要及時向隨團保健醫生介紹病情,獨自或結伴旅行時,要有人陪同照顧。

  攜帶常用藥物

  除攜帶平時服用的藥物外,如降壓藥、擴血管藥及催眠藥,還應備有感冒、腹瀉、止痛之類的藥物。急救藥隨身帶,以應急需。若暈車船,還應帶上防暈藥。

  防止受涼感冒

  春秋旅遊旺季,氣候多變,故春遊不減衣,還要帶上雨具,以防不測風雲,使身體受涼。秋天早午晚溫差大,老年人機體免疫與抗病能力下降,應隨氣候變化增減衣服,防止受涼感冒。

  飲食要講衛生

  旅途中飲食宜清淡,少吃速食麵,多吃蔬菜水果,防止便秘。不食用不衛生、不合格的食品和飲料,不喝泉水、塘水和河水。儘量在住地餐廳用餐,自備餐具和水具,既方便又衛生。

  避免過度疲勞

  乘火車人多擁擠,車廂敢污濁,坐汽車顛簸厲害,倍感疲勞。故老年人長途旅行最好坐臥鋪或飛機,也可分段前往,旅行排程宜松不宜緊,活動量不宜過大,遊覽時,行步宜緩,循序漸進,攀山登高要量力而行,以免勞累過度,加重心臟負擔,心肌缺血缺氧,引起舊病復發。若出現頭昏、頭痛或心跳異常時,應就地休息或就醫。

  住處舒適安靜

  為保證每天6至8小時睡眠,住宿條件不求豪華,但求舒適安靜,選2至4人間,與陪同人或旅伴在一個房間,便於照顧。不要圖省錢住潮濕、陰暗、擁擠的房間,以免影響睡眠,體力不支,或誘發疾病。每晚睡前用熱水泡腳,睡時將小腿和腳稍墊高,以防下肢水腫。

另外,在旅遊過程中由於心情特別興奮失眠也成了常見問題,本來在外休息就會打一部分折扣,如果再加上失眠的話不但會影響到第二天的遊覽計畫,還會造成神經衰弱等疾病,那麼這種狀況該如何解決呢?

  旅行“催眠術”

  外出旅遊,夜晚失眠,怎麼辦?教你幾招“催眠”方法,可能管用。

  避免過度緊張

  旅遊時,不宜把行程安排過緊,緊張容易在夜間失眠。正確的做法是自我放鬆,臨睡前喝一杯稀釋的醋。

  保持睡眠環境的舒適

  出遊也應維持原上床睡覺時間,並保持平時睡覺方向;有人喜歡臨睡前,吃一些麵包、牛奶,這是好的催眠夜宵。

  溫水洗澡

  晚上用溫水洗澡可使勞累的肌肉和神經放鬆。按摩疲勞的四肢,足底的湧泉穴和頭部,頸項部的一些穴位能起到意想不到的催眠作用。

  服用鎮定藥

  如果上述辦法都不足使你入睡,可以服用舒樂安定、棗仁丸,一般在臨睡前服1粒即可。

  除了上面介紹的這些方面外,如果在旅行過程中真的出現一些突發性疾病,也不要著急,冷靜的判斷和處理才能順利的解決問題,另外,掌握一些處理緊急疾病的小方法也是必不可少的。

  旅遊徒手治病5法

  〔指壓太陽穴止頭痛〕 一般頭痛,患者自己可用雙手食指分別按壓頭部雙側太陽穴(太陽穴在眉梢與外眼角中間向後一寸凹陷處),壓至脹痛並按順時鐘方向旋轉約一分鐘,頭痛便可減輕。

  〔按揉足三裡穴止胃痛〕 胃痛時,用雙手拇指揉患者雙腿足三裡穴。足三裡穴在膝蓋下三寸,脛骨外側一橫指處,待有酸麻脹感後三至五分鐘,胃痛可明顯減輕至消失。

  〔掐中指甲根緩解心絞痛〕 當心絞痛發作,一時無法找到硝酸甘油片時,旁人可用拇指甲掐患者中指甲根部,讓其有明顯痛感,亦可一壓一放,堅持三至五分鐘症狀便可緩解。

  〔捏壓虎口治暈厥〕 暈厥即面色蒼白噁心欲嘔,出冷汗甚至不省人事。此時,他人可用拇指食指捏壓患者手之虎口(即合穀穴),捏壓十餘下時,一般可以蘇醒。

  〔點壓天樞穴治便秘〕 便秘者在大便時以左手中指點壓左側天樞穴上(位於肚臍旁三釐米下方一釐米處),至有明顯酸脹感即按住不動,堅持一分鐘左右,就有便意,然後屏氣,增加腹壓,即可排便。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