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人步行環球旅行呀

2001年,馬維清老人已經68歲。這年他又從甘南出發,準備徒步過青海、西藏,然後到尼泊爾和不丹。

  出了甘南的瑪曲境,進入藏區,老人就感到有很多的不適。一個是吃飯,對於藏民的飲食馬維清老人很不習慣,但是他為了保證體力,閉著眼睛咬著牙吃,不但吃而且還得吃飽,否則路途上餓起來吃虧的就是自己了。另外一個就是藏區的狗比狼更讓人害怕。看見漢人就叫喚,就往人的跟前撲,吃起肉來連骨頭都不吐。有個好心的藏民送他一個打狗的方鐵塊,而且教他打狗的方法,說一出手就要把狗打死,打不死也要打暈。但馬維清始終沒有學如何打狗,他說藏區的狗那麼多,我一個人能打過來嗎?不打狗就得躲狗,遠遠地看見藏民的帳篷,他就停下來,等待有人來,便跟著走過去,有時有好心的藏民知道他是徒步環球旅行的事後就送他一段路程。

  20多天后,馬維清終於到達格爾木。他在格爾木休整了兩天,準備沿著青藏公路過唐古喇山。當有人知道他要步行走青藏線時,就告訴他青藏線上沒有常住民房,只有兵站,而這些兵站的距離一般都在近百公里,如果一天步行走不上近百公里的路程,吃住就是最大的問題。馬維清一聽想想也是,便向那人討主意,那人說只有坐車了。馬維清就犯難,說我自己是徒步環球旅行,如果坐車能叫徒步環球旅行嗎?那人或是讓他一句話給問急了,不能坐車還不能騎車嗎?馬維清一想也是,自己當初開始準備環球旅行時就打算徒步、騎車交叉進行,但多年來一直沒有騎車,現在情況特殊何不騎車呢?

  第二天,馬維清在格爾木市花50元買了一輛舊自行車。

  從格爾木出來過了南山口,就可以感覺到高原缺氧帶來的反應。先是呼吸越來越困難,氣喘不勻,步行還能好一些,一旦騎自行車,沒有走多長時間,就喘不上來氣。繼而是頭暈,感覺到天旋地轉的樣子。好在馬維清出發前準備了氧氣袋,實在受不了時,可以吸幾口氧氣。但不能不停地吸,也沒有那麼多的氧氣讓他吸。沒有辦法,馬維清還得堅持,他感覺步行好像比騎車要好一些,就堅持步行,只要不耽誤自己住宿就行。

  終於,馬維清累倒了。

  時間是馬維清離開格爾木的第二十天,地點在風火山附近。那天他剛上路沒有多長時間,就感覺身體不舒服,而且咳嗽,咳完之後就一口一口地吐血。馬維清見自己吐出的是血,心裡一緊張,眼前一黑就昏了過去。

  當他醒來時,發現自己躺在床上正在輸液。原來,就在他昏過去時,剛好有青藏鐵路指揮部的幾個人坐車經過,一見他的情形,便趕緊送他到指揮部的急救醫院進行搶救。

  當人們知道他是徒步環球旅行時,便勸他就此回去算了,已經68歲的人了,萬一有個三長兩短,對家人也不好交待。

  馬維清告訴他們,自己1993年開始徒步環球旅行時就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旅途如遇不測,勞駕見著的人將他的屍體就地掩埋,自己的身上也有遺書,給家人的信也寫好,而且已經貼上郵票。

  第二天,馬維清在眾人的送行中,又繼續向唐古喇山行進。

  一過唐古喇山,馬維清就把自行車送給了當地的藏民。馬維清說,這是他徒步環球旅行過程中惟一一段靠自行車幫助的路程。這一段路程是600裡。

  即使這樣,也讓馬維清耗盡了體力。到拉薩時,他的體重由出發前的70公斤下降到55公斤。但這並沒有讓他退卻,在拉薩稍事休息後,馬維清一鼓作氣徒步走到尼泊爾和不丹。

  春節的電話

  在不丹的時候,剛趕上中國的春節,他當時正步行到一個小鎮,當然那個小鎮不知道那幾天是中國人最為重視的春節。馬維清在小鎮上的春節過得很簡單,他不抽煙不飲酒,便在吃飯時多上了一個菜,然後就是給家裡打電話。

  電話鈴剛開始響的時候,家裡誰也不敢接。馬維清有兩個月的時間沒有給家裡打電話報平安,家裡老少都在擔心,怕這個電話帶給他們最不願意聽到的消息。最終還是老伴顫抖著拿起了電話。老伴一聽是馬維清的聲音,不知是激動還是生氣,半天沒有說話。馬維清一想就是老伴,就在電話那頭說:“過年啦,給家裡報個平安,現在已經到了不丹,過一段時間就回家。”老伴聽馬維清說得很輕鬆,也就放心了,但她肚裡有氣,她一直不同意馬維清徒步環球旅行,尤其是現在,已經68歲的人了,還要逞能,在外面有個三長兩短,家裡也不知道,再說這次出去,好長時間也沒有來電話,整天讓人提心吊膽的。現在聽見馬維清的聲音,氣也不打一處來,就賭氣說:“我以為你那把老骨頭早就在狼娃子肚子裡,怎麼還能說話?”說完就掛斷電話。

  掛完電話後,老伴就後悔得不行。

  走了一萬多裡路的布鞋

  當初馬維清決定徒步環球旅行時,從老伴到兒子兒媳婦和孫子,全家人沒有一個支持的。但當馬維清徒步環球旅行開始後,全家人卻為他做著各種準備。尤其是老伴,為他做了一雙千層底的老布鞋。那雙老布鞋的底子特別厚,鞋面也很厚實,馬維清穿上很舒服,走起路來也很得勁。馬維清也很愛惜這雙老布鞋,鞋底子用車胎皮訂了兩層,鞋面一有損傷馬上就動手補好。馬維清穿著這雙老布鞋走過草原、走過戈壁荒漠、爬過山趟過水,他大概地估算了一下,這雙老布鞋走過1萬多裡的路。這雙老布鞋雖說是補丁摞補丁,但馬維清老人依然保存著它。他提著這雙老布鞋對記者說,關鍵的時候還得靠這雙老布鞋。

  馬維清徒步環球旅行穿破了二十六七雙鞋。有些企業或體育主管部門送給他各種旅遊旅行鞋,馬維清後來都謝絕了,他說那些鞋他穿不習慣,不透氣,走路腳發燒,冬天穿著冷,夏天穿著熱,穿著最舒服的還是老布鞋。

  馬維清旅行背的背包也是老伴做的,背起來輕鬆而且還實用。第一個背包破了之後,大兒媳婦又幫他做了一個帆布包。

  8年來,馬維清徒步環球旅行3.6萬多公里,穿破二十六七雙鞋,穿破了4身衣服,戴破了近20雙手套。

 
沒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