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意外急救指南 說些什麼?

遇到交通意外時,若知道該如何應變,將有助於挽救他人的性命,甚至是自己的寶貴生命。

  問:當交通意外事故發生時,該怎麼做?

  答:不要慌張,儘快尋求支援。如果您曾接受過緊急護理訓練課程,就可在此時派上
用場。然而,當您為傷者施救時,千萬不要私自採用從未學過的救護法。

  問:我剛遇到一起交通意外,該怎麼做?

  答:無論是哪一類交通意外,您都必須切記以下幾點:

  邃1邋根據法規,您應馬上停車。儘量與事發地點保持最近距離。

  邃2邋在未表明個人的資料檔案之前,切勿離開事發現場。

  與對方駕駛員交換個人資料邃例如姓名、駕駛執照、身份證號碼、地址、保險公司和車牌號碼。如果事主本身並非車主,最好同時記下車主的姓名和地址。如果有人在這起車禍中受傷或死亡,您必須在事發後的14h內報警,並指明事發地點。如果是一起導致死傷的車禍,您應該做如下措施:

  邃1邋在未獲得警方的許可前,千萬不可移動車子。除非是:

  ?傷者急需送往醫院,而當時除了肇事的車輛外,並無其他車輛可供使用。

  ?為救出受困者,應避免火患或交通擁擠等現象的發生。

  邃2邋警方人員可能會要求您給予協助。如果當時並沒有警方人員在場,而您若有能力為傷者進行緊急救護或將受困者解救到車外,請馬上施以援助。如果是一起只導致輕傷的車禍邃如輕微擦傷邋,可將傷者帶往診所進行診治,不需要驚動警方或傳招救護車。如果是一起雙方沒有蒙受任何傷亡損失的車禍,可亮起危險訊號燈。快速地將肇事的車子開到路肩或公路右旁。

  邃3邋與對方駕駛員交換個人資料。千萬別在公路中央爭論,試圖解決問題,因為這將阻礙交通。

  如果車禍是發生在中央快速公路邃CTE邋的隧道裡,您還應做到:邃1邋若沒有造成任何傷亡,儘快將車子駛離隧道。只有在抵達安全地點後,才可停下來討論有關車禍的所有細節。

  邃2邋若有人受傷或車子不能移開,請先亮起危險訊號燈再利用求救電話向警方報告。

  問:我緊跟在肇事車子後頭,意外發生時,應該怎麼做?

  答:有4件事必須注意:

  1.避免再次撞擊

  (1)把車子停在離車禍地點較遠的地方,並亮起危險信號燈。

  (2)確保肇事車輛的危險信號燈仍可操作。如果您正好備有三角危險警告牌,將之擺放在車後。

  (3)視察事發現場四周,是否有帶電的電線阻礙您的拯救工作。您千萬要小心,不要將自己置於危險的處境;也可打電話導求警方的幫助。2.將撞毀車子熄火減少車輛著火的可能性。

  3.儘量給予傷者援助

  (1)檢查傷者是否有大量流血或已停止呼吸。

  (2)在事發現場的四周徹底搜查,查看是否有傷者被拋出車禍地點範圍之外。但是在進行搜查的過程中,千萬不要把自己或他人的安全置之度外。在迫不得已時,切勿移動傷者或試圖為受困者解困,因為這有可能加重傷勢。

  4.尋求支援打電話給警方、救護或消防部門。如果您正忙著為傷者進行護理,請過路人幫您撥電話求救。

  問:基本的緊急救護步驟包括什麼?

  答:首先,快速地為傷者進行以下的檢查。

  (1)如果傷者仍有知覺,則檢查他是否完全清醒或是神志不清。和傷者說話將有助於確定他是否仍然清醒。

  (2)傷者若是清醒,在他情緒較為緩和後為他再作檢查。

  (3)傷者若是昏迷不醒,輕輕張開他的嘴巴檢查裡頭是否有任何因為車禍而飛濺人口的物體。接下來,檢查三件重要事項,即呼吸、失血和骨折。

  (4)檢查傷者是否有呼吸。方法有:看胸口的起伏、傾聽呼吸聲和用臉頰感覺呼吸的順暢程度(如果傷者是穿著高領子的衣服,把領口的鈕扣解開,使呼吸更順暢)。

  一個人若停止呼吸4∼6 min,就可導致死亡。受到嚴重的胸部創傷,則可在2∼3 min內宣告死亡。因此,您要當機立斷,馬上為傷者進行嘴對嘴人工呼吸,將能救人一命。若是脈膊也停止跳動,則以心複法為他施救。若傷者已休克,則症狀如下:

  ?全身發冷、膚色發紫,臉色蒼白並冒冷汗。

  ?脈膊跳動速度很快但衰弱。

  ?呼吸急促、短淺且不規則。

  ?顯得輾轉不安、緊張,並申訴口渴或要作嘔。

  ?茫然無表情。

  ?雙眼的瞳孔張大。

  (5)如何處理休克?其方法是:

  ?讓傷者躺下,將其雙腳招高(用物體墊高)直到超過頭部,藉以幫助血液迴圈。

  ?用一件大衣或一條被子包裹傷者,此舉可幫助保持體溫。

  ?傷者若是昏迷不醒,但卻又沒有嚴重的皮外傷,就讓他側躺。側躺的程度是面部大約3/4朝下。這能使血液流向口腔,確保舌頭不會堵塞氣管。我們稱此為“恢復姿勢”。

  然而,若您懷疑傷者的頸部或脊椎骨受了傷,千萬不可移動他。所有在嚴重車禍中受傷的人都可能傷及頸部或脊椎骨。尤其是當傷者申訴頸部或脊椎骨疼痛,或是雙腳不能移動時,可能性就更大了。

  (6)如何止血?具體做法如下:

  ?用乾淨的軟布塊或棉花團蓋住並壓著傷口。

  ?就算是棉花團已被鮮血染濕,也別將他拿開。繼續加蓋棉花團,並且力壓住傷口。

  ?如果四肢沒有骨折,把雙手或雙腳抬高到相當於心臟那樣高的位置。最好能卷起一條毛巾或一塊布料托著受傷的手或腳。不要猶豫,以最快的速度為傷者止血。如果一個人的大動脈血管破裂,可在5 min內流血致死。

  (7)如何檢查嚴重骨折或脫臼?

  如果四肢或關節紅腫、疼痛,且動彈不得,可能是骨折或脫臼。

  ?除非在迫不得已之下,否則不要觸動傷處。

  ?用三角繃帶或彈性繃帶和一大塊布料(如毛巾)托著斷骨或脫臼的部位,以幫助骨頭還復原位。這將減少觸動傷處,並有助於減輕疼痛。

  (8)如何處理輕微燒傷?

  以清水沖洗燒傷的部分,用一塊乾淨的布蓋住傷口。不可在傷口上塗抹任何藥油。

  (9)如何處理眼傷?

  ?如果玻璃碎片或木屑進入眼中,在醫藥救護人員尚未抵達之前,不要觸碰眼睛。

  ?如果沒有任何物體飛入眼內,就以一塊乾淨的布或紗布覆蓋雙眼,以減少眼球移動的次數。

  問:如何將車禍所造成的撞擊力減到最低點?

  答:扣上安全帶將有助於減輕車禍所帶來的撞擊力,甚至可救您一命。以下介紹扣系安全帶的正確方法。

  (1)在您移好座位並保持正確的駕駛姿勢後再扣上安全帶。

  (2)安全帶應該是服服帖帖地銜接於靠近臀部的扣環上,而不應該壓在腹部上。

  (3)安全帶的帶子和胸口之間應該保持一個緊握的拳頭般大小的距離。

  問:如何避免交通意外的發生?

  答:以下所提供的幾點將有助於您避免潛在危險的發生:

  (1)當您緊跟在其他車輛後面時,應時刻保持清醒,提高警惕。

  (2)駕駛時千萬不可分神(例如使用行動電話或轉頭看其他乘客或想些事情),否則就是沒有顧及自己和其他乘客的安全。

  (3)預先以信號燈清楚並有效地與其他駕駛員溝通,以便讓他們知道您的駕駛意圖。

  (4)採取防禦性駕駛法,即預測其他公路使用者的駕駛意圖,並在車輛四周保留一橢園形的空間。

  (5)不要多管閒事。您若困為觀望一起車禍而稍微放慢車速,將可導致不必要且突發性的交通緩慢現象。這也可能造成另一起車禍的發生。
不要慌張,儘快尋求支援。如果您曾接受過緊急護理訓練課程,就可在此時派上用場。然而,當您為傷者施救時,千萬不要私自採用從未學過的救護法。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