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有什麼好的去處嗎?

名勝:“美人魚”銅像(Little Mermaid)位於丹麥首都哥本哈根朗厄裡尼港入口處的一塊巨大鵝卵石上,它是丹麥雕塑家埃德華·埃裡克森於1912年根據安徒生童話《海的女兒》中的女主角用青銅雕鑄的。“小美人魚”是丹麥童話作家安徒生於1837年所寫的一篇童話《海的女兒》中的主角。她是海王最小的女兒。她15歲時,一位王子所乘的船觸礁沉沒,她救了王子並傾心于他。但是王子已與另外的女子訂有婚約,而離開了她。然而,癡情的“小美人魚”仍然日復一日地坐在海邊的岩石上,等待王子歸來。埃裡克森利用了丹麥皇家劇院芭蕾舞演員埃倫·普賴斯的形象作為模特,但是他沒能說服這位女演員為製作這一銅像而裸體,這不得不迫使他讓自己的妻子充當裸體模特。這尊5.3英尺高的銅像同真人一般大小,整個人魚直到小腿都是人形,只是腳變成了魚鰭。銅像於1913年8月23日被安置在哥本哈根港,現已成為丹麥的象徵。但“美人魚”銅像曾多次遭受厄運:1961年,有人用白顏料給“美人魚”畫上胸罩;1963年,美人魚全身被涮了一層紅顏色;1964年,銅像第一次被“割去”了頭部;幸好雕刻家埃裡克森保存著模具,又重鑄了一個頭像;1984年7月22日清晨,“美人魚”右臂被人鋸走一截,當晚兩個年輕人向員警投案自首,警方以破壞公物罪對其提出起訴;1990年又有人試圖盜頭未果;1998年1月5日,“美人魚”雕像頭部又一次被人盜走。2003年9月,“美人魚”青銅雕像又遭厄運 。

安徒生博物館 (H.C Andersson's House)位於丹麥菲茵島中部的奧登塞市區。為紀念丹麥偉大童話作家安徒生(1805-1875年)誕生100周年(1905年)而建。博物館是一座紅瓦白牆的平房,坐落在一條鵝卵石鋪的街巷裡。這裡臨街的一幢幢古老式樣的建築,使人感到仿佛回到了19世紀安徒生生活的年代。博物館共有陳列室18間。前12間按時間順序介紹安徒生生平及其各時期作品,展出大量安徒生作品的手稿、來往信件、畫稿以及丹麥一些名畫家、藝術家創作的有關安徒生生活的油畫和雕塑。安徒生生前的用具仍按原樣擺放著,古樸的傢俱,兩只有補丁的僅皮箱,一頂禮帽,一個提包,一把雨傘,一根手杖。這些曾經長期伴隨他的簡陋的旅行行裝,體現他樸實的生活和情趣。第11間為一建於1930是的圓柱形大廳,其幾米高的環牆展出丹麥近代著名藝術家斯坦恩斯根據安徒生的自傳體著作我的一生的童話而作的8幅壁畫,內容有安徒生童年,離啕故鄉,國外遊歷,與世界著名藝術家的交往,最後到1867年,人們歡呼安徒生被授於奧登塞市榮譽市民等安徒鳥生前各階段的生活與寫作的經歷。博物館第13至18間包括有圖書館和錄影錄音播放室等,在這裡人們拿起聽筒就能聽到安徒生的童話故事。這幾個陳列室,收集了68個國家出版的96種文字的安徒生著作,收藏的中國出版的安徒生童話及著作共有27種,其中最早的是1926年發表在小說月報上的安徒生作品的中文譯文。博物館原建在安徒生的故居內,隨著安徒生的聲譽和著作影響的擴大,世界各國安徒生著作版本的增加以及博物館參觀者人數的增多,兩度擴建:一次在1930年,為安徒生誕辰125周年;另一次在1975年,為安徒生逝世100周年。 安徒生:用童話溫暖人間

圓塔 (Round Tower)坐落在首都哥本哈根市中心附近。建於1642年克裡斯欽四世統治時期。克裡斯欽四世(1577-1648年)為丹麥和挪威之王,喜建築,屢建立城市,有“國王建築師”之稱。圓塔高36米,直徑15米。它的建立與三一大教堂(基督教中指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有關。克裡斯欽四世修建這座建築使之與大教堂以及圖書館和天文飲台構成一組綜合建築群。塔內有螺旋通道直抵塔頂。1716年,俄國沙皇彼得大帝訪問哥本哈根時曾與其皇后卡特林娜登上塔頂。

蒂沃利公園 (Tivoli Gardens)位於丹麥首都哥本哈根鬧市中心,占地20英畝,是丹麥著名的遊樂園,有“童話之城”之稱。每年4月22日至9月19日對外開放。興建蒂沃利公園的是一名記者兼出版商喬治·卡斯滕森,他向當時丹麥國王克利斯蒂八世進言,表示“若人民耽于玩樂,便不會干涉政治”,於是獲准修 建這座公園。公園於1843年8月15日起即開始接待當地居民和外來遊客。最初公園只是群眾集會、跳舞,看表演和聽音樂的場所。後來幾經改造,才逐漸形成一個老少皆宜的遊樂場所。公園的正門,頗似一座碉堡。由專家精心設計的園內建築物錯落有致地分佈在自然景物之間,使整個公園兼有天然與人工之美。花卉展覽是公園的一大特色,花展以種植在園地裡的花簇組成五彩繽紛的圖案來吸引觀眾。這裡的水景更是令人歎為觀止,水面上不僅有雕塑、噴泉,還有花舟游戈,水鳥翻飛。當夜幕降臨,園內燈光燦爛、閃爍生輝。整個遊樂園既像是在黑幕上畫出一幅大筆素描,又似是一個玻璃的世界。樹枝上的彩燈大小不一、明暗有致,襯托出通幽曲徑、樹影婆娑。水邊的燈飾圖案各有不同,色彩各異,在不同的水面上經過巧妙的安排和藝術的穿插,有如鏡花水月,給人以朦朧迷幻之感。這裡還有丙座引人注目的中國式建築——寶塔和戲臺。塔分4層,飛簷淩空,楹檻通靈,一面倚山,三邊臨水。塔內層層設有餐廳,遊客可一邊品嘗中國佳餚,一邊飽覽湖光山色。戲臺建於1874年,在外形、大小、色澤、佈局上仿照北京故宮戲臺規格,台前屋簷下橫懸一塊木匾,上書孟子的名言“與民偕樂”4個大字。蒂沃利公園自創建以來從未出現過赤字,之所以有這麼好的收益除了其別致的景色以外,還得益于其悠久的歷史和傳統。公園內設有20多條驚險程度各異的歷險路線,還可沿飛天幹線流覽安徒生童話故事裡一幕幕膾炙人口的童話故事。

大貝爾特海峽大橋(Store Baelt Bridge)建在在丹麥西蘭島與菲英島之間 18公里寬的大貝爾特海峽上,該橋上的懸索橋長1624米,是世界上最長的懸索橋之一。大橋為公路、鐵路兩用橋。從菲英島至海峽中斯坡洛格島為6.6公里長的西橋,1996年7月完工。東橋從西蘭島至斯坡洛格島鐵路需走的隧道1995年夏季已開通。東橋的公路橋在水面上,這部分大橋中有一段為懸索橋,橋塔高254米;兩橋塔之間的跨度達1624米,僅次於正在建設中的日本明石海峽大橋;橋孔高度為65米,可通行任何巨輪。懸索橋使用了1.9萬噸鋼纜,其主鋼纜直徑達85公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