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瓦柏格峰在世界排第幾山峰?

卡瓦格博海拔6740米第11峰



梅裡雪山的最高峰卡瓦格博海拔6740米,雖然它是雲南省的最高峰,但比起青藏高原上連綿的雪山,它實在不能算是“高個子”。但在登山者成功登上多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之後,卡瓦格博依然傲視眾生,至今無人能夠登頂。
梅裡雪山是藏傳佛教的朝拜聖地,位居藏區八大神山之首,千百年來,卡瓦格博峰是藏區民眾心中神聖的淨土。梅裡雪山的雄偉和美麗也深深地吸引著世界各地的登山愛好者。近幾十年中,中、美、日等國的登山家曾多次組織攀登卡瓦格博峰,每次均以失敗告終。在前人一次次失敗面前,更激起了他們想第一個登上卡瓦格博峰的熱望。1991年17名中日登山隊員在攀登卡瓦格博峰時全部遇難,成為人類登山史上最為悲壯、慘痛的一頁。
卡瓦格博為何如此“高不可攀”?除了坡度陡和相對高差大等因素,中科院地理所的張青松研究員從地理學的角度為我們提供了一種解釋。
梅裡雪山的冰川主要受印度洋氣流影響,屬於海洋性冰川,有運動變化快的特點。梅裡雪山位於橫斷山脈中,南北走向的橫斷山脈像一條通道,來自印度洋的暖濕氣流沿峽谷可以深入到山中。印度洋的氣流每年給梅裡雪山帶來大量降水,所以梅裡雪山上的冰川雖然夏天融化得很多,冬天的降雪也足夠補充。
天氣變暖以後,冰川海拔較低的部位開始迅速融化,由於失去牢固的支撐,高處的冰常常大片大片地墜下來,而更高處的冰即使沒崩塌,也會向下稍許移動一些。冰川不斷地運動變化使冰層非常不穩定,容易發生雪崩。
卡瓦格博峰的冰川就是最典型的海洋性冰川。雖然登山者一般都會選擇在冬季攀登,但卡瓦格博“好動”的冰川還給他們造成了無法克服的困難。我們不知道那些殉難者當年到底遭遇到了什麼情況,但是海洋性冰川的不穩定特性無疑是卡瓦格博難以登頂的重要原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