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靈塔”

靈塔是具有佛塔和塔葬雙重性質的一種塔,據說現在世界上只為藏傳佛教所獨有。藏傳佛教佛塔種類很多,形狀各異。從塔的性質可分佛塔、殊勝塔、肉身靈塔和舍利骨灰塔。從佛塔的建築材料可分泥塔、石雕塔、土塔、木塔、磚瓦塔、玉塔、銅塔、銀塔、金塔。從塔的數量上,有獨塔和群塔,排列成一字形的八座塔,稱八如來塔。著名的青海塔爾寺的八如來塔,又各有名稱:疊蓮塔、菩提塔、和平塔、殊勝塔、涅i盟]?癖淥]?窠鄧]?n槎嗝潘_`譴?朔?媸灣饒材嵋簧T械陌爍霾煌{錐位虯酥植煌s木頠u餼場H核w褂?08座的,甚至更多。
有關資料記載,藏民族造靈塔約在西元9—10世紀。當藏傳佛教高僧大德和宗教領袖圓寂時,其遺體經過特殊處理後完整地保存在塔內,這種塔稱為肉身靈塔。歷史上,西藏阿裡古格王益西沃圓寂後,遺體就是用肉身靈塔所保存,後來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的靈塔也供奉在甘丹寺內。

  自五世達賴以後的曆世達賴喇嘛(六世除外),他們圓寂後都採取此法建塔,供奉在布達拉宮內,布達拉宮頂部閃亮耀眼的金頂,就是這八位達賴喇嘛的靈塔金頂。而班禪喇嘛從四世以後的曆世班禪,也都用靈塔保存遺體在劄什倫布寺內,並為這些靈塔專門修建了靈塔祀殿。

  另外還有一種靈塔,就是將佛教高僧的遺體火化後葬於塔內,叫做舍利佛塔。據說靈塔就是由佛祖釋迦牟尼信徒的舍利塔演變而來的。靈塔,體現了藏民族一種特殊的喪葬方式,因而藏區大多數寺廟內都供成人都供奉有大小不等、性質不同的各式靈塔。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