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拉薩租車?

如今,在西藏境內跑旅遊的車不外是以下幾種:豐田60,豐田62,豐田75,豐田4500,麵包車,美產的“大灰狗”。
  
  這些車幾乎都是以二手車的形式來到拉薩的。豐田75是雙油箱的。就車況而言,企事業單位裡面的比個體戶的要好很多。
  
  在拉薩租車,首先要避免到街頭巷尾盲目找車,特別是那些終日遊蕩在各大青年旅館裡覓食的司機。去年8月間,在吉日旅館的佈告欄裡我就曾看到過關于驢友跟某司機鬧得很不愉快的帖子。
  
  在拉薩租車,最常規的方法就是找一家有名氣的旅行社,委託其操作完成。(本人從沒有這樣做過,費用高先放一邊不提,更重要的是我認為這樣做有違“驢子”本意。)
  
  你可以事先通過朋友或通過網路請教“老驢”們,找一些在“驢友”中口碑好的司機。這不失為一個好辦法。我就曾經這樣找過車,是“尼瑪次仁”的車,那師傅為人和藹,感覺真好!(記住要寫清楚租車合同)
  
  在拉薩租車,還有一個小辦法,就是到拉薩市一些大的企事業單位下面的車隊去找車,他們通常也樂意為旅遊者提供租車服務。單位的車輛車況通常較好,更加重要的是租借這些車輛對你來說有了後援保障。出門時間長的“驢子”都知道,高原行車,難免有時會出現些小毛病,有他們車隊作後援保障你的旅途就放心多了。但如果你找的是個體戶司機,操心事可不少。我去年走藏北無人區時,經歷了“8月24日的車陷納木湖鄉事件”之後,對此是深有體會!那次如果不是車隊長親自駕車領著維修人員趕來,我們就麻煩了。(還是要記住寫清楚租車合同)
  
  最後建議“驢友”們租到車輛後,按公里來計費。這可是好處多多喲。屆時你們想去哪裡,就叫司機開到哪裡,即使臨時改變一些計畫也可以,反正是按公里來收費的。這樣計費跟總包價是幾乎一樣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