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住飯店有哪些禮儀?

預約的禮儀
  
外出旅行要提前預定飯店,這是禮儀,即方便自己,又利於飯店的管理,尤其是在旅遊旺季出門,這一項工作就更是必不可少,否則,你很可能就要體會身在異鄉卻又沒有地方消除旅途勞頓的無助感受了。
  
在資訊高度發達的今天,預定飯店的方式也是多種多樣的。電話、上網、信函、電傳都是可以的,但最常用的還是電話預定,在確定了要入住的飯店後,可以撥打他們的電話,告訴他們你的要求以及入住和停留的時間,入住的人數,房間的類型,申請住房人的姓名和到達飯店的大概時間,並問清房費,萬一比預定時間晚了,儘快打電話聯繫,否則預定就會被取消。
  
此外,隨著服務業的發展,飯店會越來越注重個性化服務,儘量滿足客人的需求,所以如果你有什麼特殊對房間的要求,也可以在預約時提出,使你在飯店的休息可以更加舒適和方便,何樂而不為呢?
  
登記入住的禮儀
  
到達了目的地之後,有備而來的你就可以直奔預約好的飯店,進入大堂後,首先應該到前臺登記,如果你帶了大量的行李,門童會幫助你搬運行李,你可以禮貌地謝過之後就去登記入住。
  
如果前面有正在登記的顧客,那你應該靜靜地按順序等候.與其他客人保持一定的距離等待,不要貼得太近,雖然不必排成一隊,也不能亂站亂擠或採取任性無理的態度。
  
入住飯店要出示身份證或其他證件,例如結婚證或護照等。
  
在登完記並拿到鑰匙之後,你就可以乘電梯去房間了,乘電梯時;能夠主動為後來的客人扶住門,中途下電梯前,自己按下關門的按鈕。儘量減少給別人帶來麻煩。
  
最安全的房間是靠近走廊的房間;因為過往的人很多。
  
你要查看緊急出口和安全出口,而且看一下你是需要更多的毯子、衣架、電源插座、毛巾等,最好進房間前就把這些搞定,不要等到晚上再要,因為晚上的值班服務人員可能會較少。
  
大廳和走廊是飯店生活中的主要公共場合,因此一定要記住,不要表現得像在自己家中一樣。甚至穿著睡衣或浴衣轉來轉去。
  
此外,還應該注意一定不要大聲說話和吵鬧,也不要亂跑亂跳。
  
遇到雨雪天氣,要收好雨傘,把腳上的泥去乾淨再進入飯店。
  
投宿民宅的禮儀
  
俗語說,客隨主便,雖說你們之間是一種商業化,服務化的關係,但是,對主人的尊重會為你贏來他們對你的尊重和更好的服務。
  
注意公共衛生,不過於違反正常的作息時間,都會給主人帶來很大的方便和感激,如果有時間和主人聊聊天,或者參與到他們的勞動中,相信你可以體會到人與人交往的樂趣,更能增加對當地民風民俗地瞭解,還會成為你旅遊生活中一筆不小的收穫!
  
客房的禮儀
  
雖然打掃客房是服務員的工作,但是也不能因為有人代勞就不注重保持清潔衛生,廢棄物要扔到垃圾筐裡.東西儘量擺放得整齊有序。
  
在洗手間,不要把水弄得整個洗台到處都是。
  
如果你要連續住上幾天,你可以留一張紙條給客房服務員,告訴他們,床單和牙刷不必每天都換,牙膏和洗髮水也可以等用完了再換新的,這樣的客人一定會受到飯店的尊重和歡迎。
  
千萬不要把現金或貴重的物品放在房間裡要,要把它放在前臺的保險箱裡。房間裡的保險箱要設定密碼,否貝是不保險的。
  
有人敲門時,除非這人說明身份,否則不要開門。
  
電視的音量要適中,更不可太早或太晚開電視,注意不要影響別人的休息。
  
在房間用餐完畢,要用餐巾紙將碗,碟擦乾淨,放在客房外的過道上方便服務人員收拾。
  
如果趕上你的生日,可向服務人員說一聲,優質服務的飯店會很快把生日禮物送上門來,你不妨試一試。
  
淋浴的時候,浴簾的下部要放到浴缸裡面,不要把地弄濕了。用完之後,把自己落在盆裡的頭髮拾起來。
  
洗髮膏、牙刷、肥皂、信封、信紙之類的小用品可以帶走,但要注意有些物品是有償使用的。
  
他鄉遇故知一定很棒,但客房畢竟還不是完全屬於自己的地方,與朋友歡喜相聚也應該注意有節制,會客時間太長是不適宜的,一般不要超過23點。還有應該注意交談的音量,不要影響到別人客人的休息。
  
離店的禮儀
  
結帳離店是你和飯店的最後一次接觸了,怎麼樣才能給人留下一個完美的最後的印象呢?在準備走之前,可以先給前臺打個電話通告一聲,如果行李很多,就可以請他們安排一個人來幫你提行李。
  
別想當然地認為可以從飯店拿走毛巾、睡衣或其他物品,飯店對物品的管理非常嚴格,這會導致令你尷尬的局面,而且到最後要為此付款。如果你想要些紀念品的話,可以到飯店的商店裡看看。
  
如果不小心弄壞了飯店的物品,不要隱瞞抵賴,要勇於承擔責任加以賠付。
  
結完帳,禮貌地致謝,道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