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出行七錦囊是什麼?

 旅遊旺季出遠門常會水土不服,碰上暈車暈船或時差……更是大掃遊興,之前多吸收旅遊保健常識,可使旅程更暢快!

  錦囊一:姜汁薑糖預防暈車暈船

  暈車暈船的症狀包括頭暈、疲倦、反胃,
甚至嘔吐。發生的原因是內耳半規管對速度的感覺與視覺接受到的資訊不一致,所以若是在車上或船上能望向窗外,有開闊的視野,對緩解症狀會很有幫助。根據國外初步的研究,出發前或快發作暈車前服用新鮮薑汁,對暈車暈船的預防效果可能不錯。若是不方便準備姜汁,薑糖也是不錯的選擇。

  在飲食方面,要避免過量的液體,尤其是產氣的碳酸類飲料,酒精及油膩的食物也不宜食用,以免增加飽脹感,加深反胃的症狀。若是暈的症狀一向很嚴重,單靠以上方法無法緩解,則可請醫師處方止暈藥物,效果比較顯著,但是會有嗜睡、口乾等副作用,服用前要有心理準備。

  錦囊二:出發前三天調整生理時鐘

  時差是另一個常見的惱人問題,它往往使人到了目的地後頭痛、昏昏欲睡、注意力無法集中,甚至免疫力降低,易引發病毒或細菌感染。這一方面是因飛越時區,打亂了生理時鐘所造成,另一方面是機艙的艙壓比正常環境低,空氣又比較稀薄、乾燥,造成生理上的不舒服。

  針對生理時鐘的調整,最好在出發前三天就開始;往東飛就每晚早睡一小時,往西飛則相反。出發前幾天要保持適度的運動量,睡眠一定要充足,飲食以澱粉類、碳水化合物及蔬菜為主。在飛機上可用耳塞、眼罩、頭枕來幫助睡眠。攜帶幼兒出門的家長,則不必擔心三歲以下孩子生理時鐘的問題,因為他們的生理調節機制尚未固定,反而比大人還有彈性。

  錦囊三:搭飛機每小時補充250毫升水

  在飛機上因空氣乾燥,補充水分相當重要,但應避免飛機上供應的咖啡、茶、酒類、果汁,水才是最佳的選擇,最好能每小時補充250毫升左右的水。長途飛行當中務必每隔一段時間起來走動走動,將雙腿舒展舒展,以促進血液迴圈,減少血栓的危險性。

  另外要提醒有慢性病,長期服藥的人,出門一定要攜帶稍多的藥量,以免旅程稍有延滯,就面臨無藥可吃的窘境。糖尿病、高血壓患者應隨身帶一張醫療卡,標明診斷、用藥劑量、緊急時聯絡的電話等等,以備不時之需。而安睡藥則不主張在飛機上使用,因為它會加重血栓的可能性,並使黏膜更幹、缺水的現象更加嚴重。

  錦囊四:長途飛行須起身多走動

  還有很多人會關心長途飛行可能發生的“經濟艙症候群”。這是指深部靜脈血栓的血塊若跑到肺部或其他重要器官,可能會造成中風或者死亡。起因常是因腿部長期蜷縮,血液迴圈不良,造成血栓。飛行,尤其是超過5個小時的飛行,特別容易造成這樣的問題。法國波比尼的阿維仙醫院的研究人員,分析1993年到2000年數以百萬計在戴高樂機場降落的旅客資料後發現,飛行時間越久,血栓的危險越大。

  所幸的是,在一般正常人身上,造成嚴重併發症的比率並不高,但若原本就有靜脈曲張病史、血栓病史、肥胖、吸煙者、孕婦、使用口服避孕藥、使用女性激素者,則有較高的危險性。預防的方式包括規則性地起身、走動或在位子上做屈腿、伸腿、動腳踝、經常變換坐姿等一些溫和的體能活動,並且要多補充水分。針對高危人群,登飛機前服用阿司匹林會有幫助。

  錦囊五:戴“隱形”遠足殺菌消毒要跟進

  現在平均每5個眼鏡族就有1人配戴隱形眼鏡。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眼球直接與隱形眼鏡接觸,眼鏡的保養與清潔更不容馬虎。更何況眼球表面本來就有分泌物,這些含蛋白質分泌物會累積於鏡片上。此外,如果鏡片的清洗過程遭到外來污染,再拿來貼在眼睛上,很容易滋生細菌而引起眼部感染,出現角膜炎和角膜潰瘍。

  假期裡,如果戴隱形眼鏡遠遊,一定要保證它的“純潔”。已往的隱形眼鏡護理顯得過於繁瑣,而來自美國愛爾康公司的速效殺菌全護理液正在簡化我們的生活,它一改傳統的需要揉搓的隱形眼鏡護理模式,只要泡一泡就可達到有效清潔和殺菌的目的。這種護理液採用的是三重清潔配方,檸檬酸鹽可以直接清除眼鏡上的蛋白質沉積物;AMP-95則可以在鏡表形成類似不粘鍋的不粘層,防止蛋白沉積物的形成,或使沉積物極易被清洗掉;TETRONIC對脂類沉積物則有極強的清除作用。帶上這種護理液旅行,“隱形”者就不會出現看不見的問題了。

  錦囊六:出行備好小藥箱

  有出行經驗的人在出行前都會列個清單,保健醫生提醒“十一”外出一族,出行一定不能少了小藥箱,除了要根據自己的病史帶上特需的藥,還應帶上以下必備藥物:

  1、感冒藥:感冒清熱沖劑、羚羊感冒片;阿司匹林、布洛芬;撲爾敏等。

  2、消化不良:乳?生;保和丸、山楂丸;嗎丁?等。

  3、腹瀉:黃連素片、保濟丸、藿香正氣軟膠囊、整腸丸等。

  4、暈車:鎮靜、催眠及抗膽鹼藥。用於乘車、船、飛機等運動引起的眩暈、嘔吐等症狀。

  5、上火:牛黃解毒丸或黃連上清丸,用於咽喉腫痛、牙齦腫痛、耳鳴口瘡、大便不通等。

  6、其他必備藥包括:創可貼,用於應付意外受傷;清涼油,用於應付蚊叮蟲咬、頭暈;眼藥水,用於游泳或泡溫泉後或灰沙入眼;活絡油,用於跌打損傷,風濕骨痛。

  7、還要根據旅遊時間和旅遊內容準備有針對性的藥:夏日應準備仁丹應付中暑,冬天去北方要準備防凍傷的藥。

  錦囊七:少吃生冷和不熟悉的食物

  到了旅遊度假地,得小心照顧腸胃,免得掃了出國遊興。據統計,兩至五成的出國旅遊者都曾發生腹瀉。因此,消化科醫師提醒,出國旅遊應避免吃沒吃過或生冷食物,同時注意衛生,才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遊玩。

  隨著國人出國旅遊風越來越盛,“旅遊腸胃病”患者也越來越多。據國外統計,熱帶地區是感染旅遊腹瀉的高危險地區,非洲、東南亞、中南美洲占40%。專家認為,75%的旅遊腹瀉是由病菌感染引起的,最常見的則為大腸桿菌感染,主要感染地多在東南亞一帶;而到中南美洲旅遊,則須小心提防急性病毒性腹瀉;而部分患者的腸胃症狀為非感染性,只是吃了以前不曾嘗試過的食物,或是個性較緊張,外出適應不良或水土不服所引起。

  旅遊腹瀉平均在抵達目的地5天后發生,症狀輕者可以一升水加一勺鹽或四湯匙糖補充水分及電解質。出發前亦可在藥店買些補液鹽備用,需要時沖服即可。

  醫生建議,旅遊時應避免吃冷、不潔或不熟悉的食物;腸易激患者應請醫生開些止瀉劑帶著出行。此外,出行前要密切關注目的地的流行病疫情,視情況接種疫苗或服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