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旺季的時候,有什麼巧方法買車票?

金秋十月的“黃金”旅遊旺季又將來臨,在結伴外出觀光的市民中,有不少人會選擇乘坐火車出遊。但由於到時遊客出行集中,車票比較緊張,市民如何巧買火車票才能節省精力與時間呢?學會買返程票、聯程票不失為明智之舉。
  
  幾天前,幾位遊客來到上海站售票視窗買票,他們要去杭州遊玩幾天,而後再赴江西南昌。售票小姐獲悉他們的行程之後,當即建議他們預先買好從杭州至南昌的車票,這樣可以一次購票,全程無憂。這幾位遊客知道在上海就能買到從杭州到南昌的火車票時,非常高興,他們正為在杭州能否買到車票而擔心呢!

  據上海站售票部主任李毅介紹,儘管車站正式推出了方便旅客購買返程票與聯程票的服務,但仍有許多旅客對此便民服務一無所知。據統計,上海站目前每月只售出返程、聯程車票近7萬張,與車站每月售出210萬張車票的總數比起來,仍是一個小數目。
  
  根據鐵道部的規定,目前旅客可購買到任意一趟始發車站開出的始發車次的返程或聯程車票。粗略一算,全國鐵路擁有始發車次的車站有數千個之多,這極大地方便了旅客有計劃地安排行程,有時還能“避擠就松”。打個比方,上海至烏魯木齊的車票一直比較緊張,但如果旅客先購買從上海至蘭州的車票,再購買從蘭州至烏魯木齊的車票,就很容易買到。蘭州至烏魯木齊每天有兩班車,而且在蘭州中轉時銜接時間很理想,只需停留二三個小時。
  
  當然,由於旅遊旺季時,鐵路運力跟不上需求仍是客觀事實,旅客有時也難以買到一些緊張車次的返程與聯程車票。目前鐵路部門的規定是,每個始發車站的始發列車一律抽出15%的臥鋪票與10%的硬座票,提前2天至12天“上網”,供全國各車站發售。但一些客源集中的大站,如上海站、北京站,中轉旅客多,車票需求量大,有時“上網”車票很快便一搶而空。但是,一些較小車站的“上網”車票卻少人問津。原因在於,許多旅客頭腦中還未確立購買返程票與聯程票的意識,也未掌握“繞路”避開高峰路段抵達目的地的訣竅。
  
  假如今年“國慶”假期時,你與親朋好友準備出遊,買火車票時不妨多問一句:“返程票有得買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