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遞煙和點煙的時候需要注意哪些禮節?

遞煙:遞煙給對方時,應將煙包開口,彈出數支,露著上半截,由對方自己取出一支。如果在家中,可放在盒中由對方自取,等對方取好煙,自己才取出一根煙來吸。

  不吸煙的人,別人將煙遞過來時,只要略微搖手示意,說聲“謝謝,我不會”,對方不該強求。男子在招呼女子時,如果不知對方會否抽煙,就不必遞煙給她,對方會抽煙的話,不妨遞上。

  點煙:幾個人同時點煙,年輕的應給年長的先點,男子要給女子點,主人給客人點。一支火柴點兩支煙就得熄掉。用打火機,點完兩支後應熄滅一下,切忌連點三次。

  年長者向年輕者借火,年長者可先劃火點煙,然後年輕者接過燃著的火柴點自己的煙;男子向女子借火,女子不必替他點火,把火柴或打火機遞給他就行了;女子向男子借火,不論這男子是否比自己年紀大,都不能從他手中接過燃著的火柴,應由男子劃著火柴或打著打火機,女子俯身就火。借火時,應把嘴上的煙拿下來,取過對方的打火機時,再把香煙含在嘴中。

  別人為自己點了煙,一般應輕聲表示謝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