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選擇臀位元的分娩方式?

對於臀位的產婦于臨產初期需要對分娩方式做出初步決定。正確的判斷應根據產婦年齡、胎產次、骨盆大小、胎兒大小、胎兒是否存活、臀先露類型,以及有無合併症考慮。如出現下列現象需剖宮產結束分娩:
邋邋1、骨盆狹窄,胎兒過大,體重超過3500克,懷疑有頭盆不稱或軟產道裂傷。
邋邋2、高齡初產婦,或已婚多年未有懷孕,迫切希望胎兒存活。
邋邋3、初產婦、足先露、胎膜早破、宮口未開大而胎心音有改變者。
邋邋4、宮口未開全、臍帶脫垂、胎心音尚好,估計短時間內不能經陰道分娩者。
邋邋5、破膜後子宮收縮乏力,產程進展緩慢,或產程過長,出現胎兒窘迫,為搶救胎兒防止感染。
邋邋6、經產婦有難產史,無活嬰,此次胎兒較大者。

邋邋對於胎兒中等大小、足月妊娠、單臀、胎膜未破、骨盆正常大小、臨產後宮縮好、產程進展順利者,可經陰道分娩。經陰道分娩包括三種方式:
邋邋1、自然分娩。胎兒完全自然娩出,不做任何牽引,多見於經產婦、胎兒不大、產力良好、產道正常者。
邋邋2、臀位助產術。胎臀自然娩出至臍部,胎肩及胎頭由助產者協助娩出。
邋邋3、臀位牽引術。胎兒全部由助產者牽引娩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