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輪船注意哪些事項?

樂途旅遊
  輪船也是比較安全的交通工具之一,如在春秋季節乘輪船旅行,可以飽覽一望無際大海的美景。藍色的海面、洶湧的波濤、翱翔的海鷗,確實令人心曠神怡。也有人擔心乘船旅遊不安全,我們提醒你不必過分恐懼,只要在旅行中注意以下事項,你就能平安地到達目的地。

  (1) 乘船旅行,要做好必要的準備,比如可以多備1—2件外衣,這是因為船在海上航行海風較大,溫度較低,尤其是夜間溫度
2006中國國際旅交會 張藝謀印象主題之旅 冬季出遊現在進行時 循著魯迅故居去旅行 會更低。

  (2) 乘船旅行和乘火車一樣,嚴禁攜帶易燃易爆危險品,看到別人攜帶也要予以勸阻或反映給船上的服務人員,以確保全船人員的生命財產安全。

  (3) 登船後要儘快熟悉所乘艙位的周圍環境。旅客登船後,在乘務人員的引導下很容易找到自己的艙位,然後把自己的行李妥善處理後,就應立即熟悉自己艙位周圍的環境,重點是牢記通向甲板的秘密頻道,以便出現緊急情況能儘快疏散。

  (4) 要牢記救生衣、救生船、滅火器、滅火栓的所在位置及使用方法,以便一旦發生情況,能儘快使用。

  (5) 船在航行中遇到大的風浪,會出現顛簸,這時不必驚慌,要聽從乘務人員指揮,不要亂跑亂闖、大聲喧嘩,以免引起全船人員的混亂,使船體失去平衡,造成不可預料的嚴重後果。尤其是乘較小船隻的海上或江河上航行,更是應當注意這一點。

  (6) 如果發生局部失火、漏水或其他不安全跡象,應當儘快向乘務員報告,並立即採取補救措施。在搞不清情況前,不可大聲喧嘩,以免引起全船人不安或影響全船乘客休息。

  (7) 一旦發生沉船、撞船、火災等事故,要在乘務人員指導下,和全船人員團結一致,沉著果斷地採取有力措施,力爭儘快排除險情。

  (8) 發生嚴重事故需要離船時,要發揚共產主義精神,互相幫助。要按照乘務人員的統一指揮,穿好救生衣,有秩序地乘救生船離開大船。千萬不要你爭我搶,亂作一團,那樣會耽誤寶貴的時間,使更多的人失去逃生的機會。

  (9) 發生事故後,每位旅客都要保持清醒的頭腦,並始終要有戰勝災難的必勝信心,不可有任何畏懼、悲觀情緒。這樣不但使自己難以逃生,而且還會感染別人,動搖大家同困難作鬥爭的信心。我們注意到,那些大事故中有幸活著的人,多數都是那些在困難面前無所畏懼及勇於和死神搏鬥的人。

  (10) 因事故逃離大船的人,要想方設法向周圍過往船隻發出求救信號,並要以堅強的毅力,等待救星的到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