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旅遊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春遊,是一種很好的體育活動,有益於人體的健康。春遊活動,能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改善周身血液迴圈,使心肺功能更加強健,並能對中樞神經系統起調節作用。老年人緩步春遊,可使腰腿部肌肉和骨髓得到鍛煉,同時進行“空氣浴”和“日光浴”,對健康大有益處。但老年人春遊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由於老年人身體功能漸衰,外出遊覽與年輕人不同,行動宜謹慎、小心,坐車、乘船、登山均需精心安排,最好有人照料、隨行;歷險要適可而止,遊興高時應以不覺疲勞為原則,以防發生意外。
  
  2.預防過敏。有過敏史的老年人,要儘量回避有花之處,也可事先口服樸爾敏等抗過敏藥,以防花粉過敏。
  
  3.飲食衛生。在外就餐時要注意飲食、飲水衛生,以防“病從口入”。
  
  4.暈車、暈船、暈機是最常見的暈動症。空腹、過飽、疲勞及睡眠不足都是常見的誘因,要注意避免。輕微的暈動症,閉目休息或臥床後即可消除。反應較明顯的可在旅行前半小時口服暈海寧、眩暈停或地西洋。如果發生暈動症,而又無藥物治療時,可針刺或按摩內關穴、足三裡穴。
  
  5.備用藥物。老年慢性病患者,除了帶日常服用的藥物外,還須準備一些特殊的急救用藥。
  
  6.預防感冒。春天氣候變化無常,時風時雨。外出時要備足衣服,攜帶雨具,鞋襪大小合適,不宜坐陰冷潮濕的石地上,防止雨淋,登山下坡切勿迎風而立,避免受涼致病。在春遊時如遇雨受涼,到家後可用生薑、蔥頭加紅糖適量,用水煎熱服,以驅風散寒。睡前用熱水洗腳,睡時腳部適度墊高,以促進足部血液迴圈,儘快消除疲勞。
  
  7.攜帶手杖。手杖是老年人的“第三條腿”,因此,高齡老人外出旅遊時宜帶手杖。
  
  8.救治跌倒。一旦發現老年人跌倒,一般不要急於扶起,因為有些疾病致跌倒是不宜搬動的。首先要看跌倒的環境在那裡,這有助於估計跌倒的原因。如跌倒在凹凸不平的地面上,則可能與道路有關;若倒在廁所裡,可能因排便時引起的暈厥或腦血管意外。再觀察跌倒後的反應如何,若口吐白沫、意識不清、抽搐不止,可能是癲癇;如面色蒼白、脈膊沉細,可能是直立性低血壓反應;如呻吟不止、不讓挪動肢體,可能有骨折。在救治時,要慢慢搬動,切忌用力過猛或大喊大叫。
長途旅行,生活不規律,身體易疲勞,旅途衣食住行又諸多不便,這些都會給老年人身體帶來不利,因此,老年人旅行應特別注意保健。

臨行前要體檢
  老年人旅行前都應體檢,征得醫生同意,方可前往。然後再根據各自的身體狀況和病情,選定旅遊點,安排旅行日程,能遠則遠,不能遠則近,不要勉強。出發後要及時向隨團保健醫生介紹病情,獨自或結伴旅行時,要有人陪同照顧。

 

攜帶常用藥物
  除攜帶平時服用的藥物外,如降壓藥、擴血管藥及催眠藥,還應備有感冒、腹瀉、止痛之類的藥物。急救藥隨身帶,以應急需。若暈車船,還應帶上防暈藥。

  防止受涼感冒
  春秋旅遊旺季,氣候多變,故春遊不減衣,還要帶上雨具,以防不測風雲,使身體受涼。秋天早午晚溫差大,老年人機體免疫與抗病能力下降,應隨氣候變化增減衣服,防止受涼感冒。

  飲食要講衛生
  旅途中飲食宜清淡,少吃速食麵,多吃蔬菜水果,防止便秘。不食用不衛生、不合格的食品和飲料,不喝泉水、塘水和河水。儘量在住地餐廳用餐,自備餐具和水具,既方便又衛生。

  避免過度疲勞
  乘火車人多擁擠,車廂敢污濁,坐汽車顛簸厲害,倍感疲勞。故老年人長途旅行最好坐臥鋪或飛機,也可分段前往,旅行排程宜松不宜緊,活動量不宜過大,遊覽時,行步宜緩,循序漸進,攀山登高要量力而行,以免勞累過度,加重心臟負擔,心肌缺血缺氧,引起舊病復發。若出現頭昏、頭痛或心跳異常時,應就地休息或就醫。

  住處舒適安靜
  為保證每天6至8小時睡眠,住宿條件不求豪華,但求舒適安靜,選2至4人間,與陪同人或旅伴在一個房間,便於照顧。不要圖省錢住潮濕、陰暗、擁擠的房間,以免影響睡眠,體力不支,或誘發疾病。
每晚睡前用熱水泡腳 ,睡時將小腿和腳稍墊高,以防下肢水腫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