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第一大河是?

歐洲第一大河——伏爾加河

伏爾加河是世界上最大的內陸河,它發源于東歐平原西部的瓦爾代丘陵中的湖沼間。全長3690公里,最後注入裡海,流域面積達138萬平方公里,占東歐平原總面積的三分之一,是歐洲第一長河。伏爾加河河源處海拔僅有228米,而河口處低於海平面28米。從距河源不遠的爾熱夫算起,往下3000多公里的河段內,總落差僅有190米,因此河水流速緩慢,沙洲、淺灘、牛軛湖、廢河道廣為分佈,是一條典型的平原河流。
伏爾加河及其支流從北向南跨15緯度,上、中游地區河網密佈,支流眾多,卡馬河、奧卡河是它的主要支流,其中卡馬列河是伏爾加河最大的支流,它們在喀山以南匯合,在此處,兩河流量幾乎相等。伏爾加河下游支流很少,特別是從河口向上800公里內,沒有一條支流。
伏爾加河流域冬季寒冷漫長,積雪深厚。到了夏季,大量的積雪融水流入伏爾河。冬季河面封凍,上游冰期長達140天,中下游在90至100天左右。伏爾加河河口年平均流量達每秒8000立方米,平均每年有255立方公里的水注入裡海,這些水源對裡海湖水的水量平衡,起著重要的調節作用。
過去伏爾加河完全處於自然狀態,河水深度僅1.6至2.5米,不僅通航不暢,其豐富的水力資源也未能加以利用。從20世紀30年代,人們對伏爾加河進行了大規模的整治開發,建立統一水深的航道網,修建了14座大型水利樞紐,對伏爾加河進行梯級開發,為城市生活、工農業生產提供了豐富而廉價的電力和水源。伏爾加河水力資源極為豐富,各電站總發電量達400多億度。
歐洲第一大河--伏爾加河
伏爾加河發源於莫斯科西北面的瓦爾代丘陵,曲折南流,沿途經過加里甯、高爾基、喀山、古比雪夫、伏爾加格勒等重要城市,流入裡海。幹流全長3690公里,流域面積138萬平方公里,是歐洲第一大河。因為它不與海洋相通,所以是世界上最長、流域面積最廣的內流河。

伏爾加河像一棵枝杈蔓生的大樹,它的中下游大約分佈著200條大大小小的支流,其中70多條可以通航。通過運河交通網,它可以通往波羅的海和亞速海,直達莫斯科,航運十分發達。在著名的港口和支流卡馬河上,還建有高爾基、雷斯賓斯克、古比雪夫等大型水利樞紐工程和梯級電站,組成了巨大的水電網。河中魚產豐富,每年有三五個月的冰封期。

伏爾加河還是裡海的“加油站”。由於蒸發嚴重,裡海的水量在不斷減少,面積在不斷縮小。伏爾加河每年供應裡海的水量達255立方公里,幾乎等於亞速海的水量,減緩了裡海變小的速度。如果沒有伏爾加河,裡海就失去“世界第一大湖”的稱號了。當然是俄羅斯的母親河:伏爾加河.歐洲第一大河是伏爾加河.歐洲第一大河——伏爾加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