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哥西裡大約殘存藏羚羊多少?

雖然藏羚羊分佈區是人煙稀少、氣候惡劣的高寒地區,但近10年來盜獵者手持武器、不斷湧入藏羚羊棲息地或守候在藏羚羊遷徙路線上屠殺藏羚羊。根據中國有關部門近年來查獲的藏羚羊皮、絨數量和各有關單位在藏羚羊分佈區發現的藏羚羊屍骸情況分析,每年被盜獵的藏羚羊數量平均在20,000頭左右。此外,由於盜獵活動的嚴重干擾,藏羚羊原有的活動規律被擾亂,對種群繁衍造成嚴重影響。
盜獵的嚴重後果之一,是藏羚羊種群數量急劇下降。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的調查資料表明:1986年冬季在青海西南部調查到藏羚羊分佈密度為每平方公里0?2∼0?3頭,1991年羌塘自然保護區東部藏羚羊分佈密度為每平方公里0 .2頭,並且還能看到集群數量超過2,000頭的藏羚羊群。1994年在新疆昆侖山進行的一次調查,估算該區域藏羚羊數量約43,700頭。而據一位多年在青藏高原從事野生動物研究的資深專家估計,在1995年中國藏羚羊總數已急劇下降至約50,000∼75,000頭左右,並且現仍在繼續下降。近幾年來,也無人再見到集群數量超過2,000頭的藏羚羊群。在許多昔日藏羚羊集聚的地方,如今只能看到零星的藏羚羊。這個古老的物種已經走向面臨滅絕危險的邊緣。 藏羚羊,被稱為"可哥西裡的驕傲",我國特有物種,群居,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也是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中嚴禁貿易的瀕危動物。藏羚羊不是大熊貓。它是一種優勢動物。只要你看到它們成群結隊在雪後初霽的地平線上湧出,精靈一般的身材,優美得飛翔一樣的跑姿,你就會相信,它能夠在這片土地上生存數千萬年,是因為它就是屬於這裡的。它不是一種自身瀕臨滅絕、適應能力差的動物,只要你不去管它,它自己就能活得好好的。

中國藏羚羊保護白皮書


藏羚羊主要分佈于中國青藏高原,是青藏高原動物區系的典型代表。經過漫長的自然演替和發展,該物種種群曾達到相對穩定狀態,且數量巨大。但從80年代末開始,該物種遭受了從未有過的大規模盜獵,種群數量急劇下降。針對猖獗的大肆盜獵藏羚羊和走私藏羚羊絨的非法活動,中國各有關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實施了一系列打擊行動,然而上述非法活動仍在繼續。為有效遏制非法盜獵藏羚羊及走私藏羚羊絨的犯罪勢頭,中國國家林業局將會同國家瀕危物種進出口管理辦公室及中國有關方面繼續採取嚴厲措施,並希望各有關國家政府、國際組織和友好人士共同實施藏羚羊保護行動,促使藏羚羊種群的恢復和發展。

? 一、藏羚羊種群的分佈及其生態學習性

? 藏羚羊在中國主要分佈于青海、新疆、西藏、四川四省區海拔3700∼5500米的高山荒漠草原。這些區域植被稀疏,並均為高原草本植物。此外,這些區域氣溫較低,許多地方年被雪覆蓋期超過6個月。在青藏高原獨特惡劣的自然環境中,為尋覓足夠的食物和抵禦嚴寒,經過長期適應,藏羚羊形成了集群遷徙的習性,並且其身體上生長有一層保暖性極好的絨毛。雖然藏羚羊在每年夏季自然更換一次絨毛,但由於自然更換的絨毛是零星掉落、隨風飄散,目前還無人嘗試收集自然更換的絨毛的活動。

? 二、中國藏羚羊資源正遭受十分嚴重的破壞

? 雖然藏羚羊分佈區是人煙稀少、氣候惡劣的高寒地區,但近10年來盜獵者手持武器、不斷湧入藏羚羊棲息地或守候在藏羚羊遷徙路線上屠殺藏羚羊。根據中國有關部門近年來查獲的藏羚羊皮、絨數量和各有關單位在藏羚羊分佈區發現的藏羚羊屍骸情況分析,每年被盜獵的藏羚羊數量平均在20,000頭左右。此外,由於盜獵活動的嚴重干擾,藏羚羊原有的活動規律被擾亂,對種群繁衍造成嚴重影響。
盜獵的嚴重後果之一,是藏羚羊種群數量急劇下降。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的調查資料表明:1986年冬季在青海西南部調查到藏羚羊分佈密度為每平方公里0?2∼0?3頭,1991年羌塘自然保護區東部藏羚羊分佈密度為每平方公里0 .2頭,並且還能看到集群數量超過2,000頭的藏羚羊群。1994年在新疆昆侖山進行的一次調查,估算該區域藏羚羊數量約43,700頭。而據一位多年在青藏高原從事野生動物研究的資深專家估計,在1995年中國藏羚羊總數已急劇下降至約50,000∼75,000頭左右,並且現仍在繼續下降。近幾年來,也無人再見到集群數量超過2,000頭的藏羚羊群。在許多昔日藏羚羊集聚的地方,如今只能看到零星的藏羚羊。這個古老的物種已經走向面臨滅絕危險的邊緣。

? 三、中國為保護藏羚羊做出巨大努力

? 藏羚羊作為青藏高原動物區系的典型代表,具有難於估量的科學價值。藏羚羊種群也是構成青藏高原自然生態的極為重要的組成部分。中國政府十分重視藏羚羊保護。1981年中國加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鑒於藏羚羊為附錄I物種,中國政府嚴格禁止了一切貿易性出口藏羚羊及其產品的活動。1988年《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頒佈後,中國國務院隨即批准發佈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將藏羚羊確定為中國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嚴禁非法獵捕。此外,中國政府還在藏羚羊重要分佈區先後劃建了青海可哥西裡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新疆阿爾金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西藏羌塘自然保護區等多處自然保護區,成立了專門保護管理機構和執法隊伍,定期進行巡山和對藏羚羊種群活動實施監測。
? 為保護好藏羚羊,在藏羚羊分佈區,還開展了廣泛的宣傳教育,培養了一批保護管理和科研人員,組織資源調查和科學研究等。對十分猖獗的盜獵藏羚羊、走私藏羚羊絨的違法犯罪活動,中國原林業部(現國家林業局)予以特別關注,並進行了專門調查;中國各有關部門和當地政府組織森林公安機關等執法力量,在藏羚羊分佈區、重要運輸路線及加工點、重點海關及邊境線,連續多年實施了嚴厲的打擊行動。據不完全統計,自1990年以來,中國森林公安機關共破獲盜獵藏羚羊的案件100餘起,收繳被獵殺的藏羚羊皮17,000余張、藏羚羊絨1100餘公斤、各種槍支300余支、子彈15萬發、各種車輛153輛,抓獲盜獵藏羚羊的犯罪嫌疑人近3000人,擊斃盜獵分子3人。在艱苦惡劣的條件下,為保護藏羚羊及其棲息地,湧現了一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原青海省治多縣西部工委書記索南達傑同志就是保護藏羚羊英雄們的典型代表,他領導的隊伍不畏艱難困苦,連續三年在10多萬平方公里杳無人煙的可哥西裡地區輾轉巡護,抓獲許多盜獵藏羚羊的犯罪分子。1994年1月18日,這位年僅40歲的英雄,在追捕非法盜獵藏羚羊犯罪分子的戰鬥中,不幸中彈,壯烈犧牲。

? 四、中國藏羚羊保護仍面臨著重重困難

? 其根本原因是由於在中國境外存在著利潤巨大的藏羚羊絨及其織品貿易 然而,儘管中國有關部門多次實施嚴厲的打擊行動,卻並沒有從根本上制止住非法盜獵藏羚羊、走私藏羚羊絨的活動,中國藏羚羊總數仍顯示出不斷下降的趨勢。究其原因,一是由於藏羚羊分佈區總面積超過60多萬平方公里,海拔均在3700∼5500米以上,人煙稀少、空氣稀薄、氣候惡劣,以現有的警力、裝備和財力難於實施全方位、不間斷的巡護,而盜獵分子則抓住空隙對藏羚羊群進行大肆屠殺;二是犯罪分子在盜獵、運輸、取絨和走私等各個環節建立了更嚴密的組織,採取了更隱蔽的手段,對上述犯罪行為實施打擊的難度因此進一步增加。

? 另一方面,當中國的執法人員在惡劣環境中艱難追捕盜獵分子的時候,令人遺憾的是,部分國家和地區的藏羚羊絨及其織品貿易並未得到有效打擊和制止,而這恰恰是盜獵分子瘋狂獵殺藏羚羊的根本原因。這可從以下幾方面看得十分清楚:
1、盜獵分子獵殺藏羚羊的根本目的,是為了獲得藏羚羊絨。到目前為止,中國所逮捕的所有盜獵分子的供詞都證實了這一點。另一方面,由於藏羚羊肉寄生蟲很多、藏羚羊皮制革性能差等原因,還不存在對藏羚羊肉、皮、頭骨、角等的貿易性開發利用,中國境內也沒有藏羚羊及其產品的需求市場。在所有盜獵藏羚羊現場都可以看到大量遺留的藏羚羊屍體、頭骨、角,而取絨後被丟棄的大量藏羚羊皮則在其它許多地方被發現,可充分證明獲得藏羚羊絨是引發大肆獵殺藏羚羊的根本目的。
2、藏羚羊絨貿易給盜獵分子帶來巨額利潤。大量藏羚羊被獵殺取絨後,一部分絨被走私分子藏夾在棉被、羽絨服中或藏匿在汽油桶、車輛和羊絨中,蒙混通過中國西藏的樟木、普蘭等口岸出境;而另一些走私分子則人背畜馱到邊境秘密交易點進行交易。在中國境外,1公斤藏羚羊生絨價格可達1,000∼2,000美元,而一條用300∼400克藏羚羊絨織成的圍巾價格可高達5,000∼30,000美元。如此高額的利潤,進一步刺激了盜獵分子欲望,並使他們有條件獲得更有效的武器和裝備,用於大肆屠殺藏羚羊。毫無疑問,這還進一步加大了中國實施打擊行動的難度。?
3、中國從來沒有利用藏羚羊絨的傳統習俗,至今也沒有藏羚羊絨及其產品的消費市場。盜獵分子所獲藏羚羊絨,最終都是在中國境外轉換成資金或他們所需的物資。綜合分析上述實際情況,國際上許多關注藏羚羊保護的組織、人士和我們得出的結論都是一致的:正是由於在部分國家和地區一直存在著藏羚羊絨加工及貿易,並由此給盜獵分子帶來豐厚的收益,刺激盜獵活動愈演愈烈,直至威脅藏羚羊的生存。從根本上清除部分國家和地區至今仍然存在的藏羚羊絨加工及貿易,是保護、恢復藏羚羊種群的關鍵和當務之急。

? 五、保護藏羚羊需要國際社會的理解和共同行動

? 當今社會已經普遍認識到,不受控制的野生動物及其產品國際貿易,勢必嚴重損害某些野生動植物種的自然發展,甚至危及物種的生存;而對野生動植物及其產品國際貿易進行控制和對某些物種實行保護,僅依靠某一個國家的力量是難以實現的。正是基於這一認識和對每一物種價值的深刻理解,1973年3月3日在華盛頓誕生了《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並在此基礎上許多國家和地區開始了一系列野生動植物保護國際合作,取得的成效令世人矚目。

? 目前,一批批藏羚羊在呻吟中死去,而盜獵者、加工者和貿易者卻仍在部分國家和地區通過走私、非法國際貿易等形式獲得了浸滿藏羚羊血的巨額利潤;一些消費者為追求時尚,仍在麻木地作為幫兇而加劇了對藏羚羊的殘殺。這不僅是對許多國家相關法律的對抗,也是對《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的蔑視和對全人類保護野生動物意願的踐踏。為此,我們提請特別是在藏羚羊絨織品加工及貿易仍然存在的國家和地區的有關政府、組織和人士,對上述情況予以必要的關注,並採取有效措施加以制止。

? 保護藏羚羊及瀕危野生動物,是中國政府的堅定決心,也是中國人民的良好意願。中國政府和人民已經並將繼續為此作出不懈的努力。但由於在中國境外存在著利潤巨大的藏羚羊絨及其織品加工貿易和消費市場,保護和挽救藏羚羊種群迫切需要國際社會的合作和努力。對此,我們摯誠希望有關國家政府、組織和人士,珍惜藏羚羊這一古老物種的價值和人類保護野生動物的美好意願,切實理解加強國際合作對保護藏羚羊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採取有效行動打擊和制止一切從事藏羚羊絨加工貿易和消費等危及藏羚羊生存的活動,以促使藏羚羊種群最終得以恢復和發展。
回答者:f77917 - 同進士出身 六級 12-7 20:54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