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閬中“食八怪”是什麼?

頗具巴渝遺韻和宗教色彩的“食八怪”,更是令人望而生“味”,食而不厭。故爾,擷取於下,供大家品嘗。

保寧幹肉牛選用上等酥牛肉切塊加鹽和香料浸醃,清洗揉搓擠水後再封缸壓10天至半月,用“百草霜”(俗稱“鍋煙灰”)塗黑,再烈火煮熟晾乾。這時幹牛肉表黑心紅,聯想到三國時駐閬蜀將張飛,又稱之為“張飛牛肉”。張飛牛肉幹而不硬,潤而不膩,紅酥鮮亮,回味綿長,營養豐富,色、香、味俱全,是旅途零食、宴會配盤、佐酒雅飲和饋贈親友的清真食品。
  白糖蒸饃紅章蓋 保寧白糖蒸饃,採用控溫自然發酵,不加堿與任何添加劑,生產出的蒸饃綿軟酥散,色白如銀,曲香純正,回甜適口。既沒有中式饅頭的堿澀味,也沒有西式麵包的微酸味,夏天可放10天,冬季可存3月。即使堅硬如石,回籠再蒸,又與鮮饃無異。保寧蒸饃,1912年就榮獲巴拿馬國際食品博覽會銀獎。為防假冒,正宗保寧白糖蒸饃上市都要加蓋一枚菱形紅章作標誌。

  男女吃醋不爭風 《閬中縣誌》載:閬中小麥佳,麩為醋,色微黃而味不甚酸,攜之出境,清香四溢,聞者皆知:保寧醋也。首先,保甯醋藥曲由健曲、薄荷、五味子等60餘味生津開胃,健脾益氣的中藥材研製。其次,生產保寧醋的“松花古井”之水,味甘富鈣,含10多種人體必須的微量元素,具有防癌抗癌作用。因而頗得海內外客商青睞,一路走俏,聲名遠播。1915年獲巴拿馬“太平洋萬國博覽會金獎”。近年來,保寧醋公司新開發保健醋、飲料醋、口服液、針劑等新產品,年產5萬噸,暢銷全國及20多個國家(地區)。

  窯壓清酒飄四海 “挽住征衣為濯塵,閬中齋釀絕芳醇。”這是南宋詩人陸游對保寧壓酒的高度評價。保寧壓酒選用天麻、肉桂、枸杞、大棗等百余種名貴中藥材製成酒麴,以閬中大麥、紅高粱為原糧,浸蒸、發酵、烤製成60度左右的基礎酒,然後配以冰糖、花粉,裝瓦缸入地窯1至3年,便奇跡般地“壓”成26度左右的低度清酒。保寧壓酒呈琥珀色,甜美柔和,香氣馥鬱,既有果子酒之色味,又有醪糟脯子之醇香,含17種氨基酸和豐富的維生素A、B、C、E,具有滋補益壽、抗血栓等功能,1958年已列入國家名特產品。

  奉國大米做豆腐 奉國大米,產於閬中老觀山區,粒大、飽滿、光潔度好,口感甚佳,具有強精駐顏之功效,是綠色食品中的精品,先後獲“四川省優質稻米”和無公害農產品稱號。取奉國大米浸泡發脹後,磨成米漿,用溫火攪煮成糊團。起鍋後,手沾堿水拍成小圓柱或切成方塊,上籠蒸熟即可上市。奉國米豆腐必須細心切成薄片,貼在鍋面上,加清油炕至微黃,再將鹽、蔥、辣、花椒等香料下鍋炒勻,就是一份香脆可口、甜鹹麻辣俱全的炒“豆腐”。

  油茶?子趕早台 無論是古城街坊鄰居,還是來去匆匆的客商遊人,都習慣趕早到小食店去吃碗“油茶?子”。其實油茶並非茶,是把白米磨成細粉,加水攪煮成稀漿糊,加少許糖汁,呈深黃色即可起鍋。?子則是將鹽面自然發酵,搓成藕狀大小再發酵,依次將麵條套在手指上作紡車狀運行拉成面圈,再用兩根長筷套住面圈下油鍋翻炸成金黃色梳子狀即可。先將切碎的冬菜、蔥花和搗碎的花生米、椒鹽等加在油茶上,再蓋上一把捏碎的?子,便是一碗香噴噴的早點了。

  涼麵套勺熱臊子 涼麵的確爽:選新鮮細面下鍋煮沸,撈起晾冷,再用香油、佐料拌勻,面絲金黃油亮,爽而不粘。臊子更講究:將鮮牛肉切成小塊,加豆瓣、醬、山奈、八角和花椒等香料煨,再加豆粉漿攪煮至糊狀,最後用特製紅糖水套色,即可起鍋。裝碗時,先以少許豆芽、韭菜墊底,放上涼麵和調料,淋上一勺熱臊子拌勻即可食用。這熱涼麵熱而不燙,麻辣鮮香,四季皆宜,餘味悠長,頗受中外食客喜愛。

  出爐鍋魁夾涼菜 保寧鍋魁又稱“回民燒餅”,有甜、鹹兩種。它用精麵粉加糖(或鹽)、菜油、桂花和麵,反復揉搓,做成小圓柱形,用刀在表面劃螺旋花紋,兩端粘點芝麻,壓成圓餅,放進平底鍋烙硬,再放入鍋下烤爐內膛四壁,烘烤至醬紅色。這保寧鍋魁表面有螺紋,殼硬,敲打有聲,但入口酥如餅乾,甜美可口。熱食可撕開錶殼,填滿涼粉、豆芽粉絲或其它涼拌小吃,另有情趣。攜之遠行,不脆散,三五天后冷食依然酥香回甜。
我是閬中人怎麼沒有聽過了.只有牛肉要抹煙灰,饅頭上要蓋章,還有什麼嗎?醋的話,我到是喝了很多.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