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車自駕遊有哪些高招?

第一招:故障早防範

  俗話說:“天有不測風雲”。出行過程中難免出現汽車拋錨、肇事、車輛被盜等等不順心的事。如果是汽車性能方面的問題,比如說汽車零部件的非人為損壞等,出遊者應儘快與出租方聯繫,協商處理,不可自行拆卸車輛的零部件或設備,否則一旦發生糾紛有口難辯,甚至會因此引起出租方的索賠。如果在征得出租方同意後,自己在外地自行修車,則要記得將原零部件留存,作為墊付修車費用的佐證。

  有的租賃公司有緊急搶險服務,一旦得知車輛故障情況,會立即搶修,或為承租者更換新的車輛,出遊時要詳細瞭解服務內容,儘量選擇服務範圍寬泛的公司。

  一般情況下,車輛自然損壞的維修費用由出租方承擔。

  第二招:肇事莫逃逸

  車輛一旦發生交通事故或其他事故後,承租人必須保護好現場,不可逃逸,並儘快通知交管部門和出租方。如果承租人逃逸,即使在辦理了還車手續後,也可能發生車輛被依法扣留等法律後果,因此造成的損失,要由承租人承擔。

  另外,許多租賃公司的租車合同規定,交通肇事後,保險公司免賠、拒賠的款項也要由承租人承擔。車輛有損壞的,承租人不僅要承擔維修費用,還要負擔車輛加速折舊費,具體數額由雙方在合同中協商確定。交通肇事給出租方造成的部分租金損失也要承租人承擔。各個條款都不利於承租人。因此奉勸租車出遊者謹慎駕駛,預防事故發生。

  第三招:丟車別驚慌

  一旦車輛被盜、丟失,不必驚慌。先向公安部門報警,協助警方破案追回車輛。

  即使車輛無法追回,也不必焦慮。一般出租人都已經依照法律和合同的約定投保了車損、盜搶和第三人責任險,受益人當然是出租人。如果承租人確有過錯,承擔的賠償責任也僅僅是保險公司拒賠、免賠的部分以及出租人部分租金的損失。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