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鍛煉“三大紀律八項注意” 是什麼?

凡事都有個規矩,按照它本身的規律去做就可能達到很好的效果,體育鍛煉也需要如此。
  目前正值春暖花開、萬物復蘇的時候。在掃去了寒冬的陰霾之後,很多人渴望從冬季“蟄伏”的狀態中走進溫暖的陽光裡,伸伸手腿,彎彎腰,既充分享受春光明媚的感覺,也希望在良好的天氣中把身體鍛煉好。可您知道嗎?春季鍛煉也需要有“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不然就可能會跟下面的幾位體育迷一樣碰到一些問題。

  第一條“紀律”:鍛煉不宜過猛

  先看一個例子:我的同行小邱是羽毛球館裡的常客。每週五早上,他總是和一群同事訂下一塊場地一起練球。可是前兩個星期,他剛打了不久,腳踝關節就扭傷了。一瘸一拐地走下場,小邱臉上露出難過的神情。他用手按按扭傷的位置,還有點腫大,看起來還傷得不輕。後來看了醫生,說是準備活動沒做開,動作太猛了。雖然沒有大礙,但是連續兩個星期無法打球讓他手癢得厲害。小邱就犯了春季鍛煉的第一條“紀律”:鍛煉不宜太猛烈。

  雖然春季的氣溫開始回升,比較適宜進行體育鍛煉,但這時候的人體是剛剛經歷了比較寒冷的冬季,肌肉和韌帶都還是比較僵硬的。在這個時候鍛煉,如果一開始就過於猛烈的話,很容易造成肌肉韌帶的拉傷。所以春季鍛煉前的準備活動非常重要,可以使得肌肉和韌帶在熱身的過程進入運動狀態,防止受傷。人們常說:“磨刀不誤砍柴工”,充分活動一下四肢和腰杆,包括手指等細小的關節是非常必要的。

  同時運動量也不要太大。即便是在運動前做好了充分的準備活動,由於各個身體內的各器官臟器都處於逐漸復蘇階段。在器官如此“慵懶”的狀況下,人體自然而然地就出現人們常說的“春困”。顯然在這時候,身體對運動的承受能力還不是最強,因此鍛煉的時候還需要注意運動量不能過大。如果一到運動場裡就猛練猛跑,很可能會加大心肺功能的負擔,這樣鍛煉反而不如悠著點好。那些足球大腕們不是來個什麼“YOYO”練習法嗎?我們也不妨學一學,慢跑、登山等等,優哉遊哉的,慢慢享受一下春天的氣息也不錯。

  因此春季體育鍛煉注重人體技能的恢復,不能盲目追求運動量。人體運動科學專家們建議的“春季鍛煉要循序漸進”,或者是“要學會‘韜光養晦’”是非常有道理的。

  第二條“紀律”:防寒保暖

  還是一個例子:潘姨每天早上都到公園裡鍛煉身體,有時踢毽子,有時打打太極拳。有一天鍛煉前,她穿上了一件薄背心,但是一運動開來就覺得身體很熱,加上氣溫逐漸升高,於是潘姨就脫去背心,只穿一件薄薄的單衣。沒想到春天的溫差很大,頭一天還風和日麗的,這天就轉陰了。潘姨一不小心感冒了。顯然,她沒有注意防寒保暖,這是春季鍛煉的第二條“紀律”。

  別看春天氣溫回升很快,但別忘了人們常說的“春寒料峭”和“乍暖還寒”。俗話說得好:“二八月,亂穿衣”,說的就是春秋季的氣溫變化很大。有個比喻形容得更形象:春天就像小孩子的臉,說變就變。在氣溫冷熱變化快的情況下,人體的免疫力調節相對就比較弱。在這樣的狀況下去鍛煉,就更應當注意防寒保暖。特別是運動前身體處於相對“冷”的狀態,運動時則“熱”,而運動後又很快涼下來。氣溫的冷熱變化與運動前後的冷熱交織在一起,非常容易得病。春季鍛煉切記:防寒保暖。

  第三條“紀律”:空氣要清新

  再看一個例子:安老師的媽媽60多歲了,生活非常規律,早睡早起。每天早上6點多鐘,她就起來到社區附近的綠地上健身了。可是這個時候總是霧濛濛的,似乎總沒有很愜意的感覺。安老師就跟媽媽說,以後要等太陽出來半個小時後再去鍛煉。

  看來安老師已經自學地遵循了春季鍛煉的第三條“紀律”:空氣要清新。春季溫暖而濕潤,各種病菌處於活躍的繁殖期,很容易彌漫於空氣中,懸浮在粉塵顆粒中。廣州是一個早晨霧氣比較大的城市,霧氣很容易造成空氣不夠新鮮。在鍛煉時肺活量加大,可能會吸入大量的有害物質和病原微生物,影響身體健康。因此應該在太陽出來霧氣消散之後再進行鍛煉。

  另外,清晨陽光沒出來的時候,植物進行的是呼吸作用,氧氣的含量比較低。當太陽升起一段時間後,氣溫開始回升,植物也開始進行光合作用放出氧氣,空氣的透明度也有所增加。這個時候就比較適合鍛煉了。

  因此,室外鍛煉儘量選擇光照充足,有草有水,空氣清新的地方,如果是在室內跳健美操等活動,則需要通風良好。

  八項注意

  在“三大紀律”的指導下,最後提醒您春季鍛煉還需要有“八項注意”:

  一是注意按照生物鐘作息。春天身體的臟器活動逐漸活躍,需要良好的作息時間調節。雖然“春困”是很正常的,但是要以此作為睡懶覺的藉口那就有點說不過去了。二是注意在鍛煉前適量進食。在鍛煉前適當地吃微熱食物,比如牛奶、麥片等,再補充水分、增加熱量、加速血液迴圈。不過一次進食不要太多,進食後先休息一段時間再鍛煉。三是注意運動的時間和強度,防止急性扭傷。準備活動一定要充分到位,運動不宜過於猛烈,運動量要適度。四是注意運動場所的衛生通風環境,不要到人多的地方鍛煉。春天病菌比較活躍,人多空氣不流通,很容易造成交叉感染。五是注意防過敏。春暖花開,葉芽綻露花粉、楊絮等東西也很活躍,過敏體質的人在室外活動,特別是去不熟悉的野外,接觸到這些東西極容易犯病。如果是哮喘患者碰到這些東西就很危險了。六是注意防紫外線。春天紫外線開始逐漸增強,特別是南國的廣州,紫外線一直比較厲害。室外運動接觸到過多的紫外線,容易患皮疹。七是注意補充水分和電解質。雖然春天氣溫還不算太高,但廣州地區春天的溫度已經比較高了,運動時水分丟失快,需要及時補充水或者是運動飲料。八是注意運動後不要馬上洗冷水澡,洗溫水澡也應該在心跳恢復正常之後進行。洗冷水澡容易感冒抽筋;過早洗熱水澡,又會造成毛細血管擴張,而影響到重要臟器的正常血液供應,容易發生危險。黃啟兵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