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的全稱是?它成立的時間?

1、WTO概況
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 英文縮寫為WTO)成立於1995年1月1日,其前身是關稅和貿易總協定(GATT)。其總部在瑞士日內瓦。WTO是世界上最大的多邊貿易組織,目前已經擁有137個成員,成員的貿易量占世界貿易的95%以上。WTO與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被並稱為當今世界經濟體制的"三大支柱"。 GATT共主持了八個回合得多邊貿易談判,最近、持續時間最長的一輪叫烏拉圭回合談判,該回合從1986年開始,前後長達7年半之久,其重要成果之一就是創立了WTO。
2、WTO的基本職能
-制訂和規範國際多邊貿易規則
-組織多邊貿易談判
-解決成員之間的貿易爭端
3、WTO的宗旨、目標及地位
WTO的宗旨是:提高生活水準,保證充分就業,大幅度和穩定地增加實際收入和有效需求,擴大貨物和服務的生產與貿易,按照可持續發展的目的,最優運用世界資源,保護環境,並以不同經濟發展水準下各自需要的方式,加強採取各種相應的措施;積極努力,確保發展中國家,尤其是最不發達國家在國際貿易增長中獲得與其經濟發展需要相稱的份額。
WTO的具體目標是:建立一個完整的、更具活力和永久性的多邊貿易體制,以鞏固原來的關貿總協定為貿易自由化所作的努力和烏拉圭回合多邊貿易談判的所有成果。為實現這些目標,各成員應通過互惠互利的安排,切實降低關稅和其它貿易壁壘,在國際貿易中消除歧視性待遇。
WTO的地位是:WTO是具有法人地位的國際組織,與其前身關貿總協定相比,WTO在調解成員間爭端方面具有更高的權威性和有效性。
4、WTO的組織機構
WTO的最高決策權力機構是部長大會,至少每兩年召開一次會議,可對多邊貿易協定的所有事務作出決定。部長大會下設總理事會和秘書處,負責WTO日常會議和工作。總理事會設有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智慧財產權三個理事會和貿易與發展、國際收支、行政預算三個委員會。秘書處設總幹事一人。
5、WTO成立以來所取得的成果
1)、落實烏拉圭回合協定內容,繼續談判框架協定
WTO成員除按照已達成的關稅減讓表減讓關稅外,還有43個成員方在1997年3月26日同意從1997年7月1日開始到2000年逐步取消資訊技術產品的關稅,它們涉及的貿易額約為6000億美元。7國集團和歐盟同意對465種藥品實施零關稅待遇。
同時,WTO確定在2000年1月1日前,就農產品、服務貿易兩個關鍵領域進行談判。迄今為止,通過談判已達成4個重要的協議:?1995年7月28日自然人流動協議;?1997年2月15日69國達成基礎電信服務協定,並於1998年2月15日生效;?1997年3月26日43個國家達成減讓資訊技術產品關稅協定;?1997年12月12日,70個國家達成一項多邊金融協議,同意開放各自的金融服務業,它包括95%以上的有關銀行、保險、證券和金融資訊等方面的貿易,該協定將於1999年3月1日生效。
2)、解決成員之間貿易爭端
到1996年11月,WTO受理的貿易爭端已達62起,兩年內受理的貿易爭端就相當於原關貿總協定50年受理的貿易爭端的1/4以上;而且,在62起貿易爭端中,發展中成員方作為申訴方的有20起,占32.29%,作為被控方的有24起,占38.7%。而在原關貿總協定受理的238起貿易爭端中,發展中締約方作為申訴方和被控方總共才占25.6%。
3)、舉行高層會議,幫助最不發達國家成員解決貿易發展問題
1997年10月,WTO、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聯合國開發計畫署和世界銀行就最不發達國家的貿易發展舉行高層會議、探討幫助解決最不發達國家的市場准入、與貿易有關的技術援助、訓練和智力建設等問題。9個WTO成員宣佈主動改進從最不發達國家進口的市場准入措施,如削減產品進口限制、拓展已有的關稅減讓表,重點放在紡織品和農產品領域,要大量簡化附加條件等等。WTO其他成員也表示要採取相應的行動。
4)、舉行部長級會議,解決多邊貿易體制發展中的問題
1996年12月9日至13日,在新加坡召開WTO首屆部長級會議。會議成立3個工作組(貿易與投資,貿易與競爭政策,政府採購透明度),發表了針對資訊技術產品貿易自由化的"新加坡部長宣言"。
WTO於1998年5月18日-20日在日內瓦舉行第二次部長級會議和多邊貿易體制50周年大慶,會議主要圍繞烏拉圭回合各項協定的執行情況、下屆部長會議議程以及發動新一輪多邊貿易談判的準備工作等展開討論。本屆部長會議通過的《部長宣言》,除總結多邊貿易體制在過去半個世紀中所發揮的作用之外,還就新一輪多邊貿易談判的有關事宜作出安排,歡迎申請加入方儘早加入WTO。會議決定在1999年底在美國召開第三屆部長級會議,選舉美國貿易代表巴舍夫斯基為下屆會議主席。《部長宣言》強調指出,解決1997年發生的亞洲金融危機等混亂問題的關鍵,是按照WTO的章程實施貿易自由化,堅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傾向。在這次會議上,還產生了一個具體協議-所有WTO成員都對網際網路上的電子商務免稅至少一年。
1999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美國西雅圖舉行了WTO第三屆部長級會議。根據烏拉圭回合協定以及各方在部長級會議前所達成的共識,新一輪多邊貿易談判的議程包括"既定議程"和"新議題"。"既定議程"主要指農產品和服務貿易的進一步開放,"新議題"中目前各方有一定共識的議題包括競爭政策、貿易便利、電子商務、政府採購透明度等。但美國等少數西方國家卻竭力企圖將勞工標準等問題納入新一輪談判,受到了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堅決抵制,會議因此未能達成協議,啟動新一輪多邊貿易談判的努力失敗。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成立於1995年1月1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