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綠色世界的“保護者”——馬蜂

 除蜜蜂外,還有一些其他的蜂類,與蜜蜂有較大區別,如馬蜂屬胡蜂總科,為捕食性昆蟲,分佈廣,數量多,在我國城市、鄉村、野外均可見到,常見的馬蜂有兩種:一種紅黃或紅褐色,俗稱長腳馬蜂,體長約20毫米,飛行時兩條長腿拖在後面;另一種為黃色,體長,有許多黑斑或黑色條,俗稱“小馬蜂”。
  
  馬蜂體瘦長,有較光滑堅硬的外殼,上顎發達,觸角呈絲狀,腹部呈紡錘狀,末端有螯針,螫刺時能排出毒液,以此進行自衛。
  
  和蜜蜂一樣,馬蜂營群居生活,一群馬蜂多則幾百隻,少則幾十隻,一般為10-30只,由雌、雄、職(中性)三種成員組成。雌馬蜂、雄馬蜂除交尾產卵外,還擔任職蜂的一些工作,如採食、飼喂、保衛等。
  
  馬蜂體小,但兇猛,易刺殺,防衛能力強,有守衛、報警、傳達資訊活動。一旦遇敵,便群起而攻之,毫不憫惜自己。人畜被螯刺後,螯處會感到痛和腫。馬蜂成員之間有傳遞食物和互相餵食的現象,從不自私。
  
  馬蜂把自己的“房子”建設得很漂亮,其巢美麗、經濟、牢固,其巢為單面,呈平圓盤狀,由許多相同的蜂居組成。馬蜂是利用最普通的纖維質作築巢的原料(不同於蜜蜂的蠟質),其蜂巢多築在屋簷下、建築物或樹幹上。馬蜂邊築巢邊產卵,隨著繁殖的需要,蜂巢體積也慢慢擴大。雌馬蜂在一個巢房產一粒卵,有時才起房基便在房底急急地產上卵。
  
  馬蜂可消滅害蟲,也可為農作物授粉,蜂巢可入藥。馬蜂的幼蟲要靠成蟲捕捉昆蟲來飼喂,否則不能長大發育。是有益的昆蟲。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