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秋季謹防神經根炎?

一場秋雨一場寒。幾場秋雨過後,氣溫便由熱逐漸變涼,這時候也正是感染性神經根炎的高發季節。
  醫學認為,感染性神經根炎是一種由各種病毒感染,尤其是腸道病毒感染後引起的神經變態反應,屬於感染免疫性疾病。當然,過度疲勞、受寒著涼、赤腳涉水等也與該病的發生有著密切的關係。
  感染性神經根炎是以兒童及青壯年為主要發病對象的疾病,在一年四季中均可發病,但以深秋時節的發病率為最高。
  感染性神經根炎的特點是發病急、進展快。發病前1~4周常有腹瀉、感冒及發熱等感染病史,隨後患者出現手足皮膚麻木、奇癢、脹痛及螞蟻爬行樣等異常感覺,並逐漸向軀幹發展,繼之出現進行性四肢肌肉無力,表現為雙手握物無力,舉臂困難,重者出現手腕下垂,雙下肢行走呈搖擺狀,容易摔倒,嚴重者足背不能抬起。
  上述症狀多從四肢遠端開始,且左右對稱。該病若不及時治療,常於1~2周內發展為廣泛性周圍神經麻痹,即由下肢到上肢,然後到腰背部,以致使患者不能坐起或翻身,嚴重者可造成呼吸麻痹而死亡。
  預防此病就要避免外出淋雨和赤腳涉水,夜間不在潮濕的地方乘涼,保持居室乾燥。
一場秋雨一場寒。幾場秋雨過後,氣溫便由熱逐漸變涼,這時候也正是感染性神經根炎的高發季節,應該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

  醫學認為,感染性神經根炎是一種由各種病毒感染,尤其是腸道病毒感染後引起的神經變態反應,屬於感染免疫性疾病。當然,過度疲勞、受寒著涼、赤腳涉水等也與該病的發生有著密切的關係。

  感染性神經根炎是以兒童及青壯年為主要發病對象的疾病,在一年四季中均可發病,但以深秋時節的發病率為最高。這是因為許多人抗病能力較差,不能一下子適應氣候由熱轉涼的突然變化而引起病理現象之一。

  感染性神經根炎的特點是發病急、進展快。發病前1-4周常有腹瀉、感冒及發熱等感染病史,隨後患者出現手足皮膚麻木、奇癢、脹痛及螞蟻爬行樣等異常感覺,並逐漸向軀幹發展,繼之出現進行性四肢肌肉無力,表現為雙手握物無力,舉臂困難,重者出現手腕下垂,雙下肢行走呈搖擺狀,容易摔倒,嚴重者足背不能抬起。

  上述症狀多從四肢遠端開始,呈手套或短襪樣分佈,且左右對稱。該病若不及時治療,常於1-2周內發展為廣泛性周圍神經麻痹,即由下肢到上肢,然後到腰背部,以致使患者不能坐起或翻身,嚴重病例可累及呼吸肌,造成呼吸麻痹而死亡。

  綜上所述,感染性神經根炎是威脅人類身心健康的嚴重性疾病,故在發病季節要時刻做好預防工作,如避免外出淋雨和赤腳涉水,夜間不在潮濕的地方乘涼,保持居室乾燥,積極預防和及時治療各種病毒感染性疾病,如病毒性腹瀉、病毒性感冒等。堅持參加體育鍛煉,注意勞逸結合,增強機體抗病力,一旦發現該病患者,要速送醫院進行治療,切不可耽誤病情,以免釀成不良的後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