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黃石公園的泉水為什麼呈間歇狀態?

在美國的黃石公園裡,隨處可見眾多的自然泉水。這其中,最奇怪 的可數間歇泉了。如“女巨人”泉,每隔7天或3個月噴射1次,水柱高達20多米,水汽達80米,珍珠般的水珠飛散於天空,在陽光的照射下光彩奪目。1870年,一個測量隊看到一個沸騰的泉水直沖到40多米上空,並且發現它很遵守時間,每隔1小時左右噴發1次,於是,便稱其為“老實泉”。此外,還有“刺海膽”、“蒸氣船”等間歇噴泉,都以噴發間歇時間準確、噴出水柱高而著稱。在美國的黃石公園內,間歇泉總計有200個左右。
為什麼間歇泉一會兒噴水,一會兒又“休息”呢?原來,間歇泉水的成因與一般噴泉不一樣,它們大多頒佈在火山區內,地下的泉水受地下岩漿加熱,通過狹長的通道來到地面。高溫使地下水產生蒸汽,同時也增加加壓力,當高溫高壓水積聚到一定程度時,足以將堵塞通道中的水噴出地面,噴泉就產生了。隨著噴泉的噴發,水和氣體大量逸出,地下壓力降低,又恢復到原來的平靜狀態。如此,周而復始,又重新形成一個新的泉水噴發過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