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旅遊過程中乘車的幾點注意事項?

有長途汽車站,儘量在站內長途空調大巴。因為站內的長途汽車一般都是在直達目的地,而且是走高速公路,既快捷又安全。走高速公路的長途汽車比不走高速的中巴車一般要節約一半的時間。筆者有一次早八點乘中巴從西安[圖庫]到華山,沒走高速,中午12點才到華山門口,未到山頂時,天已經全黑了。



如果在長途車站上車,上午九點多就可以到華山。

  吸取了這次教訓後,在從杭州到紹興時,就沒乘小中巴,在長途車站乘空調大巴走高速,不管上了多少人,到點就發車,而且中途不得上人和下人,早到一二個小時旅遊計畫就好安排多了,旅遊最怕的事是一上午的寶貴時間都浪費在路途上。

  長途汽車上也是犯罪分子容易作案的地方,犯罪分子往往利用人們在車上睡覺的機會作案,然後下車,而直達汽車因中間不停車,小偷一般不會上這種車。

  另外,在車站外拉客的中巴車沒有準確的發車時間,不坐滿客人不發車,或是中途等客人,且不走高速公路。如果只有中巴車車時,也不要著急上車,要等到人上得差不多了,或者是在確認要發車前的一?那,再上車。否則上車容易下車難。筆者有一次在泰安火車站廣場乘小公共去曲阜[圖庫],早上六點半上的車,一直等到九點半才開出,中午才到曲阜,只能把參觀時間由七個小時壓到3個小時。

  我有幾次乘旅遊專車的教訓,一次乘小公共去少林寺[圖庫],講好往返25元,途中拉到一個很小的景點後,什麼也沒說,讓大家進去參觀,出來時導遊拿一打門票,每人收30元。中午又拉到一個飯店,統一安排吃飯,因在路上導遊已千方百計讓大家交了門票費和導遊費,不吃飯也得等著,只得在此就餐。

  在南方某城市旅遊時,從旅遊景點返回時,我為了圖省事,搭乘了旅遊車,結果被拉到一個寶石商店,導遊又死磨硬纏地讓我買了一付六百元的首飾。
乘車時儘量前排就坐,後面比較顛簸
如有暈車應提前半小時服用暈車藥
自己的包儘量隨身攜帶,
不要和陌生人說話.目前列車上的違法犯罪以侵財性案件為主,犯罪分子“最喜愛”的是現金和手機、金銀首飾等價值高、容易變現的物品,作案時間多集中在旅客上下車擁擠時和途中睡覺時。手段通常是扒竊或“摘掛”(借機拎包)。另外,有的犯罪嫌疑人會假裝和旅客大套近乎,給旅客吃一些下過麻醉藥的食品後竊取財物;或者想辦法瞭解旅客家庭情況,再謊稱其生病等向其家人詐騙。

特別提醒以下幾點:

盡可能不要攜帶大量現金。
儘量從起點站上車。
上車要排隊,外衣掛衣帽勾時,不要將財物放在衣袋中,應妥善保管財物。
注意和陌生人交往方式,不要輕易透露個人情況。
發生意外及時找乘警或列車工作人員處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