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蜈蚣等毒蟲咬傷怎麼辦?

夏日正是各種毒蟲的活躍期。人們衣衫單薄,去野外遊玩或探險時,萬一不慎被蜈蚣、蠍子、蜜蜂、黃蜂、螞蟥等咬傷,應該怎麼辦呢?本文將教你幾種應對毒蟲咬傷的簡易方法。

蜈蚣咬傷
其傷口是一對小孔,毒液流入傷口,局部表現為疼痛、瘙癢,全身表現為頭痛、發熱、噁心嘔吐、抽搐及昏迷等。蜈蚣毒液呈酸性,用鹼性液體就能中和。被咬傷後,應立即用肥皂水、石灰水洗滌傷口,如在野外可用鮮蒲公英或魚腥草嚼碎或搗爛後外敷傷口。切勿用碘酒或消毒水塗抹傷口。

蜜蜂蜇傷
被蜜蜂蜇傷後,要仔細檢查傷口,可用鑷子、針尖挑出其尾刺。蜜蜂毒液呈酸性,可用肥皂水、小蘇打或淡氨水等鹼性溶液擦洗傷口以中和毒液。不可擠壓傷口,以免毒液擴散,也不能用紅藥水、碘酒之類藥物塗擦患部,以免加劇局部腫脹和疼痛。

黃蜂蜇傷
黃蜂的毒液呈鹼性,可用酸性液體中和,如食醋、人乳塗擦患部並口服蛇藥解毒,可止痛消癢。黃蜂毒性較大,蜂毒進入人體後可引起過敏性休克、急性腎功能衰竭。因此,經急救後,應及早送醫院,以防意外。

蠍蜇傷
蠍子有一彎曲而尖銳的尾針與毒腺相通,刺入人體後可注入神經性毒液。毒液呈酸性,可引起局部灼痛、紅腫、麻木和水泡,嚴重者危及生命。受傷後,應立即拔出毒針,若四肢被蜇傷,要用鞋帶、布條等綁紮傷口近心端肢體,以阻斷淋巴和靜脈回流;再用肥皂水、3%的氨水反復沖洗傷口或用拔火罐法排毒。被蜇傷的患者可以多喝開水,以利毒液儘早排出,但一定不能飲酒。

螞蟥叮咬
螞蟥又稱水蛭,一般棲於淺水中,但在亞熱帶的叢林地帶,還有旱螞蟥成群棲於樹枝和草上。螞蟥致傷是以吸盤吸附於暴露在外的人體皮膚上,並逐漸深入皮內吸血。被叮咬部位常發生水腫性丘疹,不痛。發現螞蟥吸附于皮膚上時不要驚慌,可用手輕拍,使其脫離皮膚;也可用鹽水、食醋、酒、旱煙油或清涼油塗沫在螞蟥身上和吸附處,使其自然脫出。不要強行拉扯,否則螞蟥吸盤將斷入皮內引起感染。若血流不止,可用碳酸氫鈉粉敷在傷口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