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蜈蚣等毒蟲咬傷怎麼辦?

 一、毒蛇咬傷現場急救:
  (1)要迅速用布條、手帕、領帶等物在傷肢近端2~10釐米處紮緊,以防止蛇毒延淋巴和淺靜脈回流擴散,並注意每隔30分鐘放鬆1~2分鐘。直至應用有效蛇藥30分鐘後,或注射抗蛇毒血清後方可去除。
  (2)立即用清水、肥皂水沖洗傷口,去除其周圍粘附的毒液,如用雙氧水或1:5000高錳酸鉀溶液沖洗更好。
  (3)然後用消過毒的刀在兩個牙痕之間劃開一個長1釐米、深0.5釐米左右的刀口,使毒液流出,並注意將殘留的毒牙取出,再用南通蛇藥片加水調成糊狀敷在傷口。但被?蛇和腹蛇咬傷不應切皮排毒,防止出血不止。
  二、全身治療
  全身治療最好與局部處理同時進行,以及早解毒,挽救生命。
  (1)抗蛇毒血清:需先做過敏試驗。如皮試陽性,可脫敏注射。
  (2)腎上腺皮質激素:早期大劑量應用。
  (3)蛇藥及某些中草藥,如南通蛇藥、群生蛇藥、半枝蓮、萬年青等,有解毒功能,應儘早服用及外敷。首次口服量要大,一般是常用量的兩倍,外敷是將藥溶成糊狀敷在傷口及其周圍。
  (4)對症支持療法、抗生素防止感染等。
   三、被毒蛇咬傷者應注意:
  1、被毒蛇咬傷後,要馬上坐下來,不要亂動,因為活動會促進毒液擴散,加重中毒。如果旁邊有人,救護措施要由旁邊的人進行。若現場只有自己一個人,應迅速自救,若還需要走路求救時,也要慢慢走,因為走得越快,血液迴圈越快,毒液擴散也越快。
  2、被毒蛇咬傷後絕對不能喝酒,因為酒能加快血液迴圈,使毒液擴散加快。
  3、用火烤傷口可以破壞蛇毒,但要注意避免燒傷。
  這裡順便提一提,被蜈蚣、蠍子、蜂、毒蜘蛛等毒蟲咬蜇傷時,人也會象被毒蛇咬傷那樣引起中毒以致死亡。所以也要及時自救或及時送往醫院救治。其救護措施與被毒蛇咬傷的救護措施類似。
   被昆蟲叮咬或蜇傷時,可先用冰塊或涼水冷敷,然後在傷口處塗抹氨水。如果被蜜蜂蜇了,應先用鑷子將刺拔出,然後再抹氨水或牛奶。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