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如何進補?

旅行中身體消耗很大,用中醫的話來說旅遊易傷津耗氣,身體極需補充氣血津液。其次,旅行中生活規律性差,容易水土不服。此外,旅遊中心情舒暢、神經高度興奮。而中醫認為「血者,神氣也」,即精神過用會損傷氣血。旅遊中出汗增多,而「汗為陰津所化」,汗多即傷人體當液。尤其是許多新婚夫妻把旅遊當作必不可少的內容,性生活的增加,中醫認為易傷「精」。
  

  綜上所述,緊張勞累的旅遊活動會損傷人體的精、血、津液、氣,而這些都是營養人體最寶貴的物質,因此,要保證旅遊活動的順利進行,保證身體健康,人們在旅遊中應吃點補藥。那麼,怎樣吃才好呢?
  

  一要分旅遊項目
  

  若旅遊活動純屬身體鍛煉,身體消耗很大,最好吃點人參或西洋參,因為二者均能補氣生津。
  

  二要分季節
  

  若是寒冷的冬天去旅遊,當溫補,可選用人參、肉蓯蓉等;若是炎熱的夏天去旅遊,當清補,如西洋參、百合等。
  

  三要分人
  

  老年人,體虛者,宜多補;年輕人,體強者,宜少補或不補,或只需吃的好點。
  

  四要分清氣血陰陽
  

  即氣虛者補氣;血虛者補血;陽虛者補陽;陰虛者補陰。總之要依症而補,不能盲目亂補。補氣藥常用有參、黃?、黨參,成藥可用四群子丸,症狀主要是懶言、倦怠;補血者常用當歸、龍眼肉、成藥可用歸脾丸,症狀主要是頭暈、心悸、失眠、脈細;補陽者宜用杜仲、哈蚧,成藥選用左歸丸,主要症狀是形寒肢冷、乏力自汗、脈遲無力;陰虛者常用黃精、枸劄子,成藥可用左歸丸。
 旅行中身體消耗很大,用中醫的話來說旅遊易傷津耗氣,身體極需補充氣血津液。其次,旅行中生活規律性差,容易水土不服。此外,旅遊中心情舒暢、神經高度興奮。而中醫認為“血者,神氣也”,即精神過用會損傷氣血。旅遊中出汗增多,而“汗為陰津所化”,汗多即傷人體當液。尤其是許多新婚夫妻把旅遊當作必不可少的內容,性生活的增加,中醫認為易傷“精”。

  綜上所述,緊張勞累的旅遊活動會損傷人體的精、血、津液、氣,而這些都是營養人體最寶貴的物質,因此,要保證旅遊活動的順利進行,保證身體健康,人們在旅遊中應吃點補藥。那麼,怎樣吃才好呢?

一要分旅遊項目:若旅遊活動純屬身體鍛煉,身體消耗很大,最好吃點人參或西洋參,因為二者均能補氣生津。

二要分季節:若是寒冷的冬天去旅遊,當溫補,可選用人參、肉蓯蓉等;若是炎熱的夏天去旅遊,當清補,如西洋參、百合等。

三要分人:老年人,體虛者,宜多補;年輕人,體強者,宜少補或不補,或只需吃的好點。

四要分清氣血陰陽:即氣虛者補氣;血虛者補血;陽虛者補陽;陰虛者補陰。總之要依症而補,不能盲目亂補。補氣藥常用有參、黃?、黨參,成藥可用四群子丸,症狀主要是懶言、倦怠;補血者常用當歸、龍眼肉、成藥可用歸脾丸,症狀主要是頭暈、心悸、失眠、脈細;補陽者宜用杜仲、哈蚧,成藥選用左歸丸,主要症狀是形寒肢冷、乏力自汗、脈遲無力;陰虛者常用黃精、枸劄子,成藥可用左歸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