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在外,你願意為不認識的求助者把風嗎?

週末和幾個同事相約去玩,在一景區爬山時,遇到了一個匆匆而行的女孩。看我們從山上往下走,便問我請問上面有沒有廁所?因為我們經過的地方無廁所,我們幾個是在景區進門處上的衛生間,離現在位置已經很遠了,得走個把小時吧。其它地方真的沒有發現廁所的蹤影(進門處那個廁所也又小又破的),當然不代表一定沒有。
我告訴她,上面沒注意到廁所。看她著急的樣子,我想到經過的地方有的有天然屏障,便說“你要是實在憋得慌,再往上走走找個背人的地方解吧。”我看著她用求助的眼光看著我,著實也想過去幫她把把風。可是看著幾個同伴快速下去了,我便也轉身走了,那女孩還向我道了謝謝。我回了不客氣。她匆匆往上走,估計是要按我說的找地了。仔細想想,總覺得有點不是滋味,我是不是應該去幫她把把風更好一些?還是我已經夠意思,對得起她了?如果把我換你,你如何去做?
出門在外,當然要互相幫助了。不過素不相識的人,覺得還是像你這樣好。這並不是明哲保身,而是這樣做得很有分寸了。如果你還熱情地去把風的話,人家還會你有什麼企圖呢。這個社會像你這麼好的青年實在少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