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旅遊如何選擇買保險?

當前旅遊已經成為人們的生活時尚。有關資料顯示,去年我國旅遊業的收入超過了4000億元,今年僅春節期間出門旅遊的人數就在2000萬人次以上。隨著旅遊熱的興起,旅遊安全也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遊客更加注重購買相關的旅遊保險以分散風險。目前我國各保險公司涉及旅遊的保險條款多達幾十種,遊客可以根據需要自行選擇組合。


  保險業內人士認為,一般遊客出遊應購買4種類型保險,一是旅遊救助保險,這類保險是國內各保險公司普遍開辦的險種,是保險公司與國際救援中心聯合推出的,遊客無論在國內外任何地方遭遇險情,都可撥打電話獲得無償的救助。二是旅客意外傷害保險,這類保險主要為遊客在乘坐交通工具出行時提供風險防範服務,遊客所購買的車票和船票金額中的5%是用於保險的,每份保險的保險金額為2萬元,其中意外醫療事故金1萬元,保險期限從檢票進站或中途上車上船開始,一直到遊客檢票出站或中途下車下船。目前很多遊客出險後往往忽視了自己已經處於保險狀態中,因此,有關人士提醒消費者,在乘坐車船旅遊時,一旦出險應立即到承保的保險公司索賠。


  保險專家指出,對於參加探險游和驚險游的遊客,最好應購買旅遊人身意外傷害保險,這類保險每份保險費為1元,保險金額最高可達1萬元,每位遊客最多可買10份保險。保險期限從遊客購買保險進入旅遊景點和景區時起,直至遊客離開景點和景區。另一類遊客應購買的保險是住宿遊客人身保險,這類保險每份1元,從住宿之日零時起算,保險期限15天,期滿後可以續保,每位遊客可以購買多份。這類保險提供的保障主要有住宿旅客保險金5000元,住宿旅客見義勇為保險金1萬元,為旅客隨身物品遭意外損壞或被盜搶丟失的補償金200元。


  有關人士還提醒遊客,旅遊者人身意外傷害保險是由國家旅遊管理部門以部門規章的形式加以約束的強制性保險,遊客在跟隨旅行社出遊時,一定要明確自己應獲得的保險權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