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訊有哪些職業危害?

我們國家制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雜訊污染防治法》中把超過國家規定的環境雜訊排放標準,並干擾他人正常生活、工作和學習的現象稱為環境雜訊污染。聲音的分貝是聲壓級單位,記為dB。用於表示聲音的大小。《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 區域雜訊標準》中則明確規定了城市五類區域的環境雜訊最高限值:

療養區、高級別墅區、高級賓館區,晝間50dB、夜間40dB;以居住、文教機關 為主的區域,晝間55dB、夜間45dB;居住、商業、工業混雜區,晝間60dB、夜間50dB;工業區,晝間65dB、夜間55dB;城市中的道路交通幹線道路、內河航道、鐵 路主、次幹線兩側區域,晝間70dB、夜間55dB,(夜間指22點到次日晨6點)。

按照國家標準規定,住宅區的噪音,白天不能超過50分貝,夜間應低於45分貝,若超過這個標準,便會對人體產生危害。那麼,室內環境中的雜訊標準是多少呢?國家《城市區域環境雜訊測量方法》中第5條4款規定,在室內進行雜訊測量時,室內雜訊限值低於所在區域標準值10dB。

雜訊污染對身心健康危害大

1.強的雜訊可以引起耳部的不適,如耳鳴、耳痛、聽力損傷。據測定,超過 115分貝的雜訊還會造成耳聾。據臨床醫學統計,若在80分貝以上噪音環境中生活,造成耳聾者可達50%。醫學專家研究認為,家庭噪音是造成兒童聾啞的病因之一。

2.使工作效率降低。研究發現,雜訊超過85分貝,會使人感到心煩意亂,人們會感覺到吵鬧,因而無法專心地工作,結果會導致工作效率降低。

3.損害心血管。雜訊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數,雜訊會加速心臟衰老,增加心肌梗塞發病率。醫學專家經人體和動物實驗證明,長期接觸雜訊可使體內腎上腺分泌增加,從而使血壓上升,在平均70分貝的雜訊中長期生活的人,可使其心肌梗塞 發病率增加30%左右,特別是夜間噪音會使發病率更高。調查發現,生活在高速公路旁的居民,心肌梗塞率增加了30%左右。調查1101名紡織女工,高血壓發病率為 7.2%,其中接觸強度達100分貝雜訊者,高血壓發病率達15.2%。

4.雜訊還可以引起如神經系統功能紊亂、精神障礙、內分泌紊亂甚至事故率升高。高雜訊的工作環境,可使人出現頭暈、頭痛、失眠、多夢、全身乏力、記憶力減退以及恐懼、易怒、自卑甚至精神錯亂。在日本,曾有過因為受不了火車雜訊的刺激而精神錯亂,最後自殺的例子。

5.干擾休息和睡眠。休息和睡眠是人們消除疲勞、恢復體力和維持健康的必要 條件。但雜訊使人不得安寧,難以休息和入睡。當人輾轉不能入睡時,便會心態緊 張,呼吸急促,脈搏跳動加劇,大腦興奮不止,第二天就會感到疲倦,或四肢無力。從而影響到工作和學習,久而久之,就會得神經衰弱症,表現為失眠、耳鳴、疲勞。

6.對女性生理機能的損害。女性受雜訊的威脅,還可以有月經不調、流產及早產等,如導致女性性機能紊亂,月經失調,流產率增加等。專家們曾在哈爾濱、北京和長春等7個地區經過為期3年的系統調查,結果發現雜訊不僅能使女工患雜訊聾,且對女工的月經和生育均有不良影響。另外可導致孕婦流產、早產,甚至可致畸胎。國外曾對某個地區的孕婦普遍發生流產和早產作了調查,結果發現她們居住在一個 飛機場的周圍,禍首正是那飛起降落的飛機所產生的巨大雜訊。

7.雜訊對兒童身心健康危害更大。因兒童發育尚未成熟,各組織器官十分嬌嫩和脆弱,不論是體內的胎兒還是剛出世的孩子,雜訊均可損傷聽覺器官,使聽力減退或喪失。據統計,當今世界上有7000多萬耳聾者,其中相當部分是由雜訊所致。 專家研究已經證明,家庭室內噪音是造成兒童聾啞的主要原因,若在85分貝以上噪 聲中生活,耳聾者可達5%。

8.雜訊對視力的損害。人們只知道雜訊影響聽力,其實雜訊還影響視力。試驗 表明:當雜訊強度達到90分貝時,人的視覺細胞敏感性下降,識別弱光反應時間延長;雜訊達到95分貝時,有40%的人瞳孔放大,視模糊;而雜訊達到115分貝時,多數人的眼球對光亮度的適應都有不同程度的減弱。所以長時間處於雜訊環境中的人 很容易發生眼疲勞、眼痛、眼花和視物流淚等眼損傷現象。同時,雜訊還會使色覺、 視野發生異常。調查發現雜訊對紅、藍、白三色視野縮小80%。所以駕駛員應避免立體場音響的雜訊干擾,不然易造成行車事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