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失火如何逃生?

  2002年7月13日深夜,凱迪克大酒店10層發生火災,不幸造成兩人死亡。那麼,如何避免類似悲劇的發生,面對高層建築火災又該如何逃生,針對這一問題,記者採訪了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防火部部長駱原。

  駱原提醒大家,
高層建築發生火災逃生的總原則是:千萬不可驚慌失措,保持清醒頭腦至關重要。首先要冷靜地觀察火情和環境,迅速分析判斷火勢趨向和災情發展的可能,理智地作出果斷決策。萬萬不可留戀火場中的財物而長時間逗留,抓住有利時機,選擇合理的逃生路線和方法,爭分奪秒地逃離十分危險的火災現場。

  另外,每個人要對自己工作、學習或生活的建築物的結構及逃生路徑做到輕車熟路,熟悉建築物內的消防設施及自救逃生的方法。這樣,火災發生時,就不會覺得走投無路了。

  1、逃生勿入電梯

  火場逃生要迅速,動作越快越好,但是,千萬不要輕易乘坐普通電梯。因為發生火災後,都會斷電而造成電梯“卡殼”,這樣逃生者會被困在電梯中,反而處於更危險的境地,給救援工作增加難度;另外,電梯口直通大樓各層,火場上煙氣湧入電梯井極易形成“煙囪效應”,人在電梯裡隨時會被濃煙毒氣熏嗆而窒息。

  2、樓梯可以救急

  逃生時應儘量利用建築物內的防煙樓梯間、封閉樓梯間、有外窗的通廊、避難層和室內設置的緩降器、救生袋、安全繩等設施,對老、弱、病、孕婦、兒童及不熟悉環境的人要引導疏散,互相幫助,共同逃生。

  在樓梯這種秘密頻道都配有應急指示燈作標誌,火災發生時,人們可以循著指示燈逃生。對於專門設有避難層的高層建築,如果無法逃離大樓,可以暫時呆在避難層等待援助。

  3、不可鑽床底、衣櫥、閣樓

  高層建築火災中切記千萬不可鑽到床底下、衣櫥內、閣樓上躲避火焰或煙霧。因為這些都是火災現場中最危險的地方,而且又不易被消防人員發覺,難以獲得及時的營救。

  4、不可盲目跳樓

  在得不到及時救援,又身居樓層較高的情況下切不可盲目跳樓,可用房間內的床單、被裡、窗簾等織物撕成能負重的布條連成繩索,系在窗戶或陽臺的構件上向樓下滑去,也可利用門窗、陽臺、落水管等逃生自救。

  5、學會使用求救信號

  除了撥打手機之外,也可從陽臺或臨街的窗戶向外發出呼救信號,比如向樓下拋扔沙發墊、枕頭和衣物等軟體信號物。夜間則可用打開手電筒、應急照明燈等方式發出求救信號,?明營救人員找到確切目標。感謝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宣傳處楊培林提供?明

特別情況 高樓火災中最易出現三種情況

  讀者問:如何穿過火焰區?

  答:逃生前最好用水將衣服澆濕、用濕毯子裹住全身或用濕衣服包住頭部等裸露部位。這樣穿過著火區域時,身上的衣服不易著火,身體裸露部位不致被燒傷。萬一衣服著火,可就地打滾壓滅火苗,不宜帶火奔跑,以免加快空氣的相對流動。

  讀者問:如果火災不在自己樓層,該往哪兒逃?

  答:如果著火點位於自己所處位置的上層,此時應向樓下逃去,直至到達安全地點;如果著火點位於自己所處位置的下層,且火和煙霧已封鎖向下逃生的通道,應儘快往樓上逃生,樓頂平臺是一個比較安全的場所;如樓頂有水箱,可用水澆濕自己的衣服,以抵禦火焰的高溫熏烤;如果在向樓頂平臺逃生的過程中,發現自己被火、煙追趕上且又封鎖了向上的道路,此時應果斷地改選橫向逃生路線,從另一層樓的走廊通道逃生,或退守到該層有利於逃避的房間內,尋求其他的自救方法。

  讀者問:如果所有秘密頻道均被切斷該怎麼辦?

  答:這時惟一的選擇是退到相對較安全的衛生間內作短暫避難。被困者進入衛生間後應將門窗關緊,縫隙堵嚴,擰開所有的水龍頭放水。特別是浴缸中應不斷放水,始終保持較高的水位,一方面便於取水潑澆門窗降溫,另一方面火勢發展到衛生間時,人還可以躺在浴缸中暫時躲避一下。

特別案例 日本職員“9·11”逃生記

  2002年9月,《東京消防》雜誌刊載了紐約世貿大廈災難中,日本企業職員如何面對災難成功逃生的驚險歷程。35歲的A先生的公司在紐約世貿大廈北樓89層。災難發生時他同公司其他5名職員正在辦公室內。2001年9月11日8:54,A先生正在會議室商談事情。突然,大樓發出吱呀吱呀的聲響,後來就像地震似的搖擺起來。為防止煙氣進入房間,他們關閉了房門,並向外窗戶處移動。9:05,煙氣開始從門縫向辦公室侵入,漸漸地濃起來。突然,他們聽到大廈的物業管理人員敲門並說“大家趕快避難”。一聽這話,大家開始從辦公室向避難樓梯轉移。儘管避難樓梯很狹窄,但大家都是一個個有秩序地往下走,同時留出樓梯的另一半讓從下往上的消防隊員們通過。10:05,當他們走到第16層和17層之間時,突然停電了,煙也濃了。有些人驚慌地向上走,造成了擁堵。這時,有消防隊員喊道“請走別的避難樓梯”。在提示下,A先生等人穿過第16層漆黑的樓道來到另一個避難樓梯。10:20,他們終於來到大廈一樓。至此已過去1小時15分鐘。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