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起始在什麼地方?

重慶,相傳是重慶的縴夫幹完活以後在江邊把帶的糧食蔬菜全部倒進鍋裡一起煮。就是火鍋的原形。
北正街:“火鍋”發祥之地


北正街是安慶城區火鍋最集中的地方,現在仍集中有“巴將軍”、“蘇大姐”、“老漁村”等3家知名度較高的火鍋店。

1997年末,四川漢子老劉,在北正街中泰城租了個店面,做起“火鍋”生意。火鍋店裝修極為簡陋,衛生條件也一般,所以開張之初,並沒有引起注意。但幾天下來,吃過的人都覺得不錯,價格也便宜,漸漸地,就引來一批食客,店內幾張檯子,始終圍坐得滿滿。這種獨特的現象,立刻引起同行關注,從而也引來更多火鍋店的加入。老劉火鍋雖是北正街火鍋熱的起始,但真正為北正街火鍋造成氣候的,則是“老漁村”老闆徐輝。

徐輝是安慶火鍋界的傳奇人物。1996年9月,他投資4000元,在錢牌樓街上開了一家火鍋店,店名借用的是四川足球隊隊名“全新”。店面不大,只能放6張檯子,生意說不上好,但也談不上壞,一季下來,也有3萬元的營利。與此同時或者稍早些,安慶城區也有些火鍋店,如位於天臺裡的“紅辣椒”,位於孝肅路的“正川”,位於戲校南路的“重慶”等。但這之中,只有徐輝在成功的基礎上,想到了發展。

1997年夏,徐輝隻身逆江而上,先到的是萬縣,之後又到重慶。在重慶江北的一家小火鍋店,徐輝為一道嫩滑鮮美的“北渡魚”而醉倒。不出俗套,徐輝也使出了其它餐館老闆挖大廚的絕招,約對方到旅館面談。也同樣,大廚是不輕易與這些外地老闆接觸的,於是就有“三顧茅廬”之說。但最終大廚還是沒有過來,因為與飯店老闆是親戚關係,他不能背信棄義。但他也沒有欺騙徐輝,之後不久,他讓他的徒弟又帶了個徒弟到了安慶。

真正玩了點小把戲的,是徐輝自己。他介紹自己在安慶有一面積百余平米的大店,但實際上,當時他的火鍋店,還是錢牌樓那個老“全新”。既然師傅來了,說話也要兌現。也就是這一逼,“老漁村”在北正街正式落下了根。

初次與徐輝打交道時,並沒有感覺到他後來發展迅猛的氣勢。這位臉上始終帶著樸實笑容的年輕人,個頭不高,話語不多,看不到有什麼特別的機靈勁。但開業當天被邀去品嘗他的招牌菜“北渡魚”時,習慣於安慶口味的我們,還是被深深震住了。被震住的,還有安慶許多食客,老漁村火鍋的美名,頂多也就在一兩周內,迅速傳遍安慶城區。

另一家傻兒火鍋,也是借這一陣風匆匆上馬的。與“老漁村”相比,“傻兒”火鍋味道也不是太差,但總覺得有什麼地方不到位,因此“傻兒”的生意遠不如“老漁村”火爆。但傻兒火鍋在店面裝修上下了一番大工夫,並專門設立了幾個包廂雅座。在此之前,火鍋在安慶被認為是大眾化餐飲,放不上檯面,傻兒火鍋打破了這個傳統認識,把火鍋做到了極致。

北正街火鍋因此形成大氣候,特別是石化天橋一帶的食客,經常相邀騎摩托車專門趕過來。“老漁村”的台位必定有限,於是退而求其次。北正街上其它幾家火鍋店,生意也因此被帶了起來。

意外的是,大家都覺得北正街火鍋生意紅紅火火時,有天突然發現老劉火鍋遲遲不去開門,而連下來的幾天,也沒有開門的跡象。再滿安慶找老劉,連個影也沒有。房主著急了,貨主著急了。老劉火鍋一夜蒸發。儘管這個插曲並沒有引起更多人關注,但它已經為安慶火鍋埋下了一道陰影,它的未來出路,會不會也同樣如此?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