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爾街是做什麼的?

在紐約的華爾街這條全長僅有500多米、街面非常狹窄的小馬路上,雲集著包括紐約證券交易所、聯邦儲備銀行在內的眾多金融機構,正是這些呼風喚雨的知名機構,使其成為國際金融界的“神經中樞”。

  “牛”氣沖天

  華爾街是個寸土寸金的地方,每一座建築都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間來爭取最大的收益。由於建築的間距非常小,走在街上有種喘不過氣來的壓抑感。這種氛圍不禁使人聯想到這裡的股市每天上演的激烈博弈。



據統計,在紐約從事金融業的職員中,有10萬在華爾街工作。因此,每天的上下班時間,整條街都擁堵不堪。華爾街的快節奏生活使這裡的人們步履匆匆,無暇顧及身邊事。不過由於是白領和頂級富豪的聚集地,人們的衣著都非常時髦光鮮,只要看到他們的穿戴,就能捕捉到這個季節的流行脈搏了。

  眾所周知,華爾街的標誌是一座身長5米、體重6300公斤的銅牛塑像。設計者迪莫迪卡最早為它挑選的立足點是紐約證券交易所門前的人行道。當時,為了保證銅牛的安全,員警每晚8時在銅牛周圍巡邏察看。當人們第一次看到這個身體健碩、鼻孔發光的龐然大物時,都被它渾身透著的“牛”氣震住。不過,銅牛還是被搬到與華爾街斜交的百老匯大街上安了家。如今,它已成為“力量和勇氣”的象徵,似乎只要銅牛在,股市就能永保“牛”市。

  證券交易所大門難尋

  大名鼎鼎的紐約證券交易所就坐落於華爾街11號。不過有趣的是,交易所的地理位置和名氣有點不成正比:許多初來乍到的人都要在華爾街上轉一圈才能找到交易所的入口。原來,它的正門並不在華爾街主道上,而是“藏”在了旁邊一個不起眼的支道上。

  在占地3700平方英尺的交易所大廳裡,每天的股票交易高達25億股,而每筆交易只需不到一分鐘的時間。華爾街製造著一夜暴富的神話,但也不乏令人心酸的回憶。1929年10月24日,美國許多家最有名望的企業股票突然急劇下跌,失去控制,最終導致幾百萬人破產,引發了那場美國著名的經濟大蕭條。此外,“9·11”事件也給華爾街繁榮的金融生活帶來了沉重打擊,當時的遇難者大多數是活躍在華爾街各大金融機構的精英。事件發生後,人們用一面巨大的美國國旗包裹住證券交易所門前的石柱,以紀念那些不幸的亡靈。

  金融業的象徵

  華爾街是英語“WallStreet”的音譯,但這個名稱並非源於街道兩旁大牆似的高樓。根據華爾街街口大廈牆上鑲嵌著的銅匾記載,1653年,荷蘭人統治時期,這裡是新阿姆斯特丹總督的駐地。為方便警衛通行,總督下令用木頭做圍牆,築起一條街,就地取名“牆街”,這就是最早的華爾街。18世紀,24個商人代表聚集在華爾街的一棵梧桐樹下,簽訂了梧桐協議,規定在他們之間可以進行證券交易,這就是紐約證券交易所的前身。從上個世紀20年代起,華爾街已經成為美國金融行業的象徵。只要一提股票,人們便會聯想到華爾街,就連一些並非在此辦公的金融大公司,也被人們想當然地認為是華爾街公司,可見其地位已經深入人心。
華爾街是美國紐約曼哈頓區的一條重要街道, 這裡雲集了聞名世界的多家國際金融機構,堪稱是世界的金融中心,同時也是全球經濟資訊集散地。華爾街的一個分析報告會影響到全球經濟的生存發展。跳華爾滋舞的地方華爾街(wall street)

  紐約市曼哈頓區南部一條大街的名字,長不超過一英里,寬僅11米,是英文“牆街”的音譯。荷蘭統治時,在這裡築過一道防衛牆。英國人趕走荷蘭人後,拆牆建街,因而得名。 這裡是美國大壟斷組織和金融機構的所在地,集中了紐約證券交易所、美國證券交易所、投資銀行、政府和市辦的證券交易商、信託公司、聯邦儲備銀行、各公用事業和保險公司的總部以及美國洛克菲勒、摩根等大財團開設的銀行、保險、鐵路、航運、採礦、製造業等大公司的總管理處。壟斷資本從這裡支配著美國的政治、經濟。華爾街成了美國壟斷資本,金融和投資高度集中的象徵。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