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自北京~

北京是一座有著三千多年歷史的古都,在不同的朝代有著不同的稱謂,大致算起來有二十多個別稱。

北京是一座古老文化和現代文明交相輝映的城市,每年吸引著數千萬國內外人士欣賞和感受它所特有的文化和風韻。
  悠久的歷史賦予北京珍貴的文化遺產。世界奇跡萬里長城在北京地區綿延數百里,它是從太空中唯一能看到的人類建築;如詩如畫的頤和園是古代皇家園林的經典作品;故宮是世界最宏大的皇家宮殿群;天壇是中國皇帝祭天的地方,它是中國古代建築藝術的結晶。以上四處古跡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定為世界文化遺產。而"京味"最濃的則是逐漸減少的老北京胡同和四合院,它們歷經數百年的風雨,是北京人生活的歷史象徵。
  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化,北京發生了日新月異的變化。人們說,北京長高了,高樓大廈拔地而起;北京變綠了,樹木,草坪遍佈全城;北京年輕了,市民生活豐富多彩、生動活潑。北京正滿懷信心,在21世紀裡實現更快的發展。
  這就是北京,古老而又年輕,充滿了魅力。我們衷心希望您利用閒暇時間多走走,多看看,相信您一定會有很多收穫。

歷史沿革
北京,在中國語文中的意思是"北方的京城"。它的建成可追溯到3000多年前,從西元1272年至1911年,北京是元、名、清三個朝代的國都。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北京成為新中國的首都。

地 理
北京位於東經115°20\'至117°32\', 北緯39°23\'至41°05\', 同羅馬、馬德里及費城位於同一緯度。其近鄰是河北省和天津市。總面積為16808平方公里,山地占62%,分佈在西部、北部和東北部;平原占38%,分佈在南部和東南部。
行 政
北京是中央直轄市之一(另外三個是天津、上海和重慶),下轄16個區和2個縣。

居 民
北京是人口密集的城市,人口為1150萬。其中,城市人口約800萬。中國56個民族均有人在北京居住,以漢族為主。多數北京人講的話,很接近中國標準的普通話。
  北京人熱情好客,開朗幽默,工作時節奏快,休息時有情趣,講究禮節,喜歡交談,關心時事。北京人樂於助人,帶袖標的北京人和民警在社會上負有較多的責任,能幫您解決困難。許多年輕人都能用英語同您簡單交談。

社交禮儀

中國人崇尚傳統,尊敬老人,講究輩份。
中國人的姓氏放在名字的前面讀寫,這一點與大多數西方國家的習慣相反。
中國人見面是點頭致意或輕輕鞠躬,在正式場合相互握手,說:"您好!" 不習慣與相交不深的人或與異性擁抱。
中國人好客,敬煙、敬酒是表達對客人友好的一種禮貌表現,客人婉言拒絕也不失禮貌,中國向來有"主隨客變"的禮節。
中國沒有給小費的習慣。但如果您對服務很滿意,也可以適當付些小費以表示感謝。

市內交通
地下鐵道
  北京有兩條地下鐵道線路:第一條從北京西郊的蘋果園站至東郊的四惠東站。第二條圍繞北京市中心,成為環線地鐵。復興門站、建國門站是兩條地鐵線路的交匯站,在這兩站換乘另一線路地鐵時,無需出站和重新購票。此外,列車上用中、英文兩種語言報站名。
地鐵站都有標誌票價3元。
公共電、汽車網路覆蓋了整個城區,價格便宜,但由於線路複雜,乘客擁擠,不夠舒適,建議儘量不乘坐。

租賃汽車
  其他國家的駕駛執照在中國無效,只有執中國駕駛執照才能租用汽車。如租用汽車,應遵循中國右側行車的規則。

計程車
  計程車頂有"TAXI"標誌,空車時車前窗中部有紅色標誌,最好在計程車停車站招手登車。所有計程車後座車窗兩側的玻璃上都標有每公里價格。
  第一種車起租價10元,行駛4公里後每公里加價1.2元,這種車最多。
  第二種車起租價10元,行駛4公里後每公里加價1.6元。
  第三種車起租價10元,行駛4公里後每公里加價2元。這種車較少。
  如果您在23:00至5:00之間乘計程車,計價器會自動加價20%。此外,過路費、過橋費、停車費等需由乘客支付;行駛15公里以上加收空駛費。
  乘坐計程車,您有權要求司機必須使用計價器,並索要收款憑證,如果對服務不滿意,可以依據收款憑證上的記錄向管理部門投訴


就 餐

中餐在世界上久負盛名,您除了在會議安排的飲食中會接觸一些中國風味食品外,還有機會自己選購,以盡可能多地品嘗到我們為您熱情介紹的中國菜肴。  在您下榻的各大飯店裡,明廚薈萃、環境優雅、飯菜有獨特的風味、服務周到,但通常價格相對較高,會收取適當的服務費。
  在一般餐館就餐,通常會比較便宜,一般營業時間中午是10:00至14:00,晚上是16:00至21:00。少數餐館24小時全天營業。很多餐館有裝修講究的單間,但有可能會規定最低消費。
  北京有些久負盛名的食品,如烤鴨、涮羊肉和宮廷小吃,您可以選擇最著名的餐館,如全聚德烤鴨店、東來順飯莊、
北京簡稱京,是中國的首都,全國的政治、文化中心和國際交往的樞紐,也是一座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與西安、洛陽、開封、南京、杭州並列為中國六大古都。

自然狀況

北京位於華北平原西北邊緣,市中心位於北緯39度,東經116度,四周被河北省圍著,東南和天津市相接。全市面積一萬六千多平方公里,轄12區(東城區、西城區、崇文區、宣武區、朝陽區、海澱區、豐台區、石景山區、門頭溝區、房山區、通州區、 順義區)6縣(大興縣、平谷縣、昌平縣、懷柔縣、密雲縣 、延慶縣),人口1100余萬。北京為暖溫帶半濕潤大陸性季風氣候,夏季炎熱多雨,冬季寒冷乾燥,春、秋短促,年平均氣溫10∼12攝氏度。

古都歷史

北京是世界歷史文化名城和古都之一。早在七十萬年前,北京周口店地區就出現了原始人群部落“北京人”。而北京建城也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最初見於記載的名字為“薊”。西元前1045年北京成為薊、燕等諸侯國的都城;西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中國以來,北京一直是中國北方重鎮和地方中心;自西元938年以來,北京又先後成為遼陪都、金上都、元大都、明清國都。1949年10月1日正式定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

旅遊資源

北京具有豐富的旅遊資源,對外開放的旅遊景點達200多處,有世界上最大的皇宮紫禁城、祭天神廟天壇、皇家花園北海、皇家園林頤和園,還有八達嶺、慕田峪、司馬台長城以及世界上最大的四合院恭王府等各勝古跡。全市共有文物古跡7309項,其中國家文物保護單位42個,市級文物保護單位222個。北京的市樹為國槐和側柏,市花為月季和菊花。另外,北京出產的象牙雕刻、玉器雕刻、景泰藍、地毯等傳統手工藝品馳譽世界。

交通電訊

城市道路總長4125.8公里,道路面積4921.4萬平方米。城市公路總長13597公里,公路密度每百平方公里80.9公里。地鐵線路有2條,總長54公里,年運送乘客4.3億人次。首都機場已開通200多條國際國內航線,通往世界主要國家及地區和國內大部分城市。首都國際機場年吞吐旅客2169萬人次,進入亞洲最繁忙機場的行列。北京已與世界上所有國家和地區通郵,國內直播電話可達2300個城市,國際直播電話可達260個國家和地區。2000年底,全市公眾網固定電話普及率50.8部/百人, 其中市內普及率為66.4部/百人;行動電話用戶達到266萬戶;電子計算器互聯網使用者達到56.3萬戶。

科學教育

北京是全國最大的科學技術研究基地,有中國科學院等科學研究機構和號稱中國矽谷的中關村科技園區,每年獲國家獎勵的成果占全國的三分之一。北京也是全國教育最發達的地區,2000年調整後高等院校59所,其中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等全國最著名的學府。北京擁有亞洲最大的圖書館在內的24家圖書館,門類眾多的博物館已超過百家。

對外交往

北京與世界各國、各地區的經濟、貿易、科技、教育、文化等領域的交流日益加強。政府、民間和社會團體之間的友好往來十分活躍。北京市與72個國家的124個首都和大城市有友好往來關係,其中已與24個國家的27個城市建立了友好關係。北京現有外國駐華大使館137個,國際組織和地區代表機構17個,外國新聞機構190個。在北京設立的國外駐京代表機構已超過7000家,外國留學生17000多人。北京曾成功地舉辦了第11屆亞運會,第四屆世界婦女大會、第21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等大型國際會議。1998年來,每年都成功舉辦以高新技術產業為主題的大型國際活動-北京高新技術產業國際周。2002年,北京地區外貿進出口總值525.1億美元,其中出口總值126.1億美元。2002年,實際利用外資51億美元。全球最大500家跨國公司已有160多家來京投資。

市政府地址:北京東城區正義路2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