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保持旅行中的身心健康

出去遊玩為的就是放鬆心情,所以保持身心健康尤為重要,其實這並不是很困難,稍做注意你就能夠完成健康又愉快的行程。

1、旅行計畫量力而行,以大局為重。注意勞逸結合,避免過度勞累。團隊或兩三人旅行,一定要有整體觀念,一切安排都應為體弱者著想。

2、努力縮小旅行生活與平時生活之間的差距。從出發之日起,要盡可能維持平常的生活規律。如定時休息、睡眠與起床,定時進食與排便,使人體記憶體在(或建立起來的)的飲食起居節律(條件反射)不遭破壞。

3、飲食要講求營養。旅行時身體消耗大,補充養分一定要足。住宿休息時,在可能的情況下要找個好點的住所,真正睡個安穩舒適的太平覺,以使勞累一天的疲憊身體能得到充分的恢復。

4、注意預防乘車旅行中的“風病”。比如,車廂內人多、熱量大、溫度高,空氣不清潔,這時猛然開窗透氣吹風或既吹風又減衣服而受寒;夜間行車,車內溫度下降,未及增加衣服會著涼;坐飛機時覺得艙內悶熱,就把通氣閥門開至最大流量並長時間直吹頭部等等。

5、順應環境,因地制宜,按摩穴位,活動筋骨,以消除旅途疲勞和不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