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三峽由西陵峽、烏峽、翟溏峽組成,其中最長的一個峽為?

其中最長的一個峽為:------西陵峽 

西陵峽
     西起香溪口,東至南津關,歷史上以其航道曲折、怪石林立、灘多水急、行舟驚險而聞名。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經過對川江航道的多年治理和葛洲壩水利工程建成後,水勢已趨於平緩,然綺麗景觀如舊。

    主要景觀,北岸有“兵書寶劍峽”、“牛肝馬肺峽”,南岸有“燈影峽”等。燈影峽出口處,南岸馬牙山上,有四塊酷似《西遊記》中唐僧師徒四眾的奇石。郭沫若先生有“玄奘師弟立山頭,燈影聯翩豬與猴”的題詠。

    船出西陵峽南津關,三百里峽江航程即告結束,長江自此進入中游,視野豁然開闊,江流東去千里,兩岸平野萬頃,“極目楚天舒”,別是一番情趣。

    西陵峽地處宜昌5a8長江三峽東口,為“川鄂咽喉”。得名于三峽明珠——宜昌市南津關口的西陵山。它是三峽中最長的一個峽,從宜昌南津關到秭歸香溪口為狹谷段,長66公里;往上還有40公里長的香溪寬谷段,全長100餘公里。東起香溪口,西至南津關,是長江三峽中最長的一個,以灘多水急聞名。周圍名勝古跡甚多,自然風光優美。
西陵峽中有“三灘”(泄灘、青灘、崆嶺灘)、“四峽”(燈影峽、黃牛峽、牛肝馬肺峽和兵書寶劍峽)。整個峽區都是高山、峽谷、險灘、暗礁。峽中有峽、灘中有灘,大灘含小灘,自古三峽船夫世世代代在此與險灘激流相搏。“西陵峽中行節稠,灘灘都是鬼見愁。”

    過去,這一帶觸礁沉船的事故層出不窮。青灘北岸有一座“白骨塔”,以堆積死難船工的屍骨而得名。解放後,這些險灘經過整治,數千噸的輪船都可以安穩地通過,險灘已經成了歷史陳跡。倘若你從宜昌港起步,穿過南津關,溯江而上,那麼,展現在你眼前的西陵峽,便是一幅色彩斑瀾、氣象萬千的壯麗畫卷,你可以欣賞到峽中飛虹——西陵長江大橋和三峽工程施工建設的宏偉場面及沿途兩岸的美妙景色。

    兵書寶劍峽向東過新灘不遠,江北有岩壁,上有兩塊重疊下垂的褚黃色岩石,一塊形似牛肝,一塊形似馬肺,故名牛肝馬肺峽。牛肝和馬肺其實都是地下水中的碳酸鈣沉積形成的鐘乳石。如今牛肝還完整,而馬肺則在清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被入侵的英國軍艦轟掉了下半部,使馬肺殘缺不全。後來郭沫若游經三峽時在《過西陵峽二首》中又以“兵書寶劍存形似,馬肺牛肝說寇狂。”來遣責英帝國主義侵略我國大好河山的罪行。

  蓮陀至南津關間有燈影峽及黃牛峽。燈影峽峽壁明淨,純無雜色。兩邊雲鬢凝翠、飛泉漱玉。崖壁映入江水,靜影澄碧。?41粢雇砉麈C棘ek魃劍斑彌g庛L納焦饉雞讕耙斐#拷授矕瑆瑮I孿俊5朴跋康囊淮缶僂龑ざV康畢ρ粑髡眨俳賑鶵愨躠S?乃目橄笮問\拖?樸跋罰ㄆ?跋罰?韁小段饔渭恰分械奶粕氿h剿娜耍s樸跋坑紗碩茤f}?nbsp;

  過了燈影峽後行不多久,便可望見一排陡峭的石壁。它高聳于鬱鬱蔥蔥的群峰之上,俯瞰著波濤洶湧的激流。絕壁下九條蜿蜒下垂的山脊,宛如九龍下水,氣勢十分雄偉壯觀。那橫空的石壁就是黃牛岩,河谷便是“黃牛峽”。與燈影峽相比,黃牛峽兩岸山勢高聳,岩形粗獷多變。這裡是有代表性的震旦紀地質斷層。至今在黃牛峽中仍可找到魚類化石、三葉蟲化石及其它海洋生物化石,它記錄了三峽數億年來的滄海桑田的變化。 

  以前,黃牛峽這段的江面上水急礁多,船行至此,必須小心翼翼。若是逆水,則更是進展緩慢。往往舟行數日,還可望見黃牛岩。於是世代流傳下《黃牛謠》“朝發黃牛,暮宿黃牛,三朝三暮,黃牛如故。”李白過此,也曾賦詩“三朝上黃牛,三暮行太遲。三朝複三暮,不覺鬢成絲。”當然,這是過去了。 在黃牛峽南岸的黃牛山下,矗立著一座紅牆黃瓦,金碧輝煌的古建築,這就是三峽中最大最古老的建築—黃陵廟。黃陵廟原名“黃牛祠”,三國時,諸葛亮入蜀,路過黃牛峽,見廟宇殘破,便出資重修一新,還為此書《黃牛廟記》。1a76
 
screen.width*0.35) this.width=screen.width*0.40">該回答在4月16日 19:50由回答者修改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