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周出遊利弊

近日,有報導稱國務院曾召集會議,研究取消“五一”、“十一”黃金周假日,推行強制帶薪休假問題。國內旅遊學權威、北京聯合大學旅遊學院院長趙鵬也強烈希望有關部門能採納這一建議。

  有關黃金周的利弊得失,近年一直爭論不斷。日前,隨著“五一”、“十一”黃金周期間各類矛盾的出現,有關取消“黃金周”,實行強制帶薪休假的建議再次引起人們的關注。



  專家建議的核心觀點是,“黃金周”雖然在一定程度上實現了當初預計的拉動內需目的,但卻人為地干涉了旅遊運行波動,不符合旅遊業的經營規律;不僅企業的營收離期望值越來越遠,消費者行為也漸趨理性,甚至對黃金周出遊存在恐懼。趙鵬院長的建議,更多是從旅遊的角度提出的。其實,即使從其它角度來看,以強制帶薪休假取代黃金周的建議,同樣具有積極意義。

  第一,休假,是職場中人的基本權利。但是,怎麼安排休假,卻體現著一定的人文理念。就大多數人來說,都希望利用休假辦一些自己平時沒時間辦的事。可是你休假,為你辦事的單位也休假,很多事情就辦不成。比如想利用休假,到醫院找個好醫生系統地查查病。但是黃金周裡醫院只有一般的急診,主治醫生或專家都休息。如果你不願意隨著人流、擠著交通工具去“花錢找罪受”,也不願去逛商店,那就只能是躺在家裡睡大覺了。這種全社會高度統一的“強制休息”,就算是對百姓的關懷,情感上是不是也太粗放了一點?

  第二,以強制帶薪休假取代黃金周,可節約一定的社會資源,創造更多社會價值。當初黃金周這一設想,很大程度上是在刺激消費的基點上提出的。實施初始的幾年,也確實起到了一些啟動內需、刺激消費的作用,但是,在一些表層的、有形的收益下,“黃金周裡淘黃金”的概念被不斷強化。可是幾年以後,人們逐漸發現,黃金周裡的“黃金”不是很實,一定程度上是以黃金周前後十餘天的市場普遍低迷作代價、人為地“堆”起來的。如果再考慮哄抬價格、假冒偽劣猖獗、服務縮水等消費負面因素,其“含金量”就更令人懷疑了。而假如取消黃金周,社會生活不因集中休假而“停擺”,又會增創多少社會價值呢?

  當然,我們也不能不看到,以強制帶薪休假取代黃金周,還存在相當的困難。其中最大的困難在於,我國的社會組織結構異常複雜,強制帶薪休假,對於不少勞動者來說,還顯得相當奢侈。當前除了機關和事業單位,不少企業怕是都難以落實。如果企業員工連底薪都沒有,所有薪酬都與勞動價值掛鉤,休假不勞動就沒有收入,別說企業是否願意落實這一制度,就是職工本人,恐怕都不會領這個情。此外,黃金周的初衷,也並非全為旅遊而設,傳統節日的文化內涵不容忽視,類似春節這樣的節日,就不能等同于黃金周,也以強制帶薪休假來取代。

  黃金周的利弊得失,這幾年人們看到的、議論的都比較多了,但是如何從更高的層面來解決其中的問題,還應該有更多的專家、百姓從不同角度展開討論,政府有關部門應集思廣益,多方協調,以解決圍繞休假而帶來的諸多經濟、文化、權利、義務等問題。
從貴州、湖南、雲南等省的部分旅行社瞭解到,“十一”期間,“工薪族”“上班族”成為組團出遊主力軍。同時,親友結伴近郊遊、自駕遊大幅攀升,成為黃金周遊客的新生力量。然而,集中休假、集中出遊使客流擁擠、景點集體漲價、服務無保障、安全隱患等問題驟然突顯。不少遊客認為,選擇在黃金周出遊,其實是一種很無奈的選擇。

  在石林,小孩只能看到大人的脊背

   “十一”黃金周,十歲的??與父母一塊去了嚮往已久的世界奇觀雲南石林。回來後,姑姑問她,“石林好不好玩?”沒想到,一向說到“玩”就高興的??撅著小嘴說:“沒意思,我老被人擠。”旁邊的爸爸苦笑著說:“人太多了,景區人挨著人,路又窄,只能跟著人潮往前挪,小孩只能看到大人的脊背。”

  昆明市政府幹部小董說,其實許多人都不想在黃金周出遊,到哪都是擠,車多、人多,消費又高,但沒辦法,許多人要滿足遊山玩水的心願,還只能利用黃金周假期,因為目前許多單位都沒有實行帶薪休假制度。他估計,自己的朋友中頂多有20%能享受帶薪休假,大多就職於機關、事業單位。

  張家界黃龍洞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葉文智也認為,“黃金周”旅遊對遊客來說確實是不合算的,機票、車票、住宿等價格上漲,吃飯、看景點要排隊,為了旅遊起早貪黑。旅遊本來是件休閒的事情,這麼弄就有點受罪了。

黃金周還有多少“黃金”可挖?

  全國“百強”旅行社、貴州山水旅行社副總經理賴賓坦言,2002年以前的黃金周確實是旅行社可以大把找錢的“黃金周”。黃金周期間的遊客量至少可占當月客源量的一半。從2004年以後,黃金周的遊客量僅比日常旅遊略多一點,黃金周已經沒有多少“黃金”可挖了!

  賴賓認為,而旅行社在此期間組團卻要面臨著比日常旅遊更多的困難和風險。如景區人滿為患、住宿、交通漲價、餐飲服務品質下降等,由此帶來的種種投訴風險大為增加。而這些因素,又是旅行社所無法控制的。“前兩天旅行社的職工們還在開玩笑,說如果有可能,黃金周期間旅行社也一起放假去玩的了!”

  然而,湖南省旅遊局副局長、今年“十一”黃金周省假日辦執行主任熊健認為,“黃金周”並非無“金”可挖,而是市場的多元化選擇使參與“挖金”的隊伍增加了。

  熊健介紹,在湖南省假日辦以往的統計中,組團遊客數量占70%左右,自助遊、自駕遊在30%多。今年“十一”黃金周期間,以自助遊、自駕遊方式來享受假期的旅遊消費者已大幅增長,已超過“五一”黃金周的規模,而且還有大量增長空間。

  來自貴州省假日辦的最新資料顯示:今年“十一”黃金周期間貴州共接待國內外旅遊者287.22萬人次,同比增長55.52%,其中入境旅遊者1.19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7.95億元,同比增長60.28%。

取消黃金周能催熟中國旅遊市場嗎?

  張家界黃龍洞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葉文智說,作為旅遊從業者來說,我們並不喜歡黃金周。工作量超負荷倒是其次,主要是景點不可能按照黃金周的客流來配置,很多景點也還沒有形成良性對流。比如去九寨溝、桂林,滿載著大批遊客的飛機和車過去,又要放空回來。這樣對景點、對航空、鐵路等運輸部門都是一種浪費。

  長沙某機關工作人員劉建直言:不如取消黃金周。他說,去年“五一”我到張家界,平時60多元一間的小客棧漲到200多元了,而且服務品質不好。

  而湖南省旅遊局市場處處長蔔越輝卻有完全相反的看法。他認為黃金周主要是講國內遊,開始幾次不成熟,當時接待能力有限,工作經驗不足。但我們國家的傳統重視闔家團聚,可以說,全家人一起在黃金周裡過節日是許多人的期待。有個黃金周是對旅遊市場的促進,如果引導得好,遊客趨於理性,讓熱點地區沒那麼 “熱”、冷點地區也沒有那麼“冷”,冷熱比較均衡就好辦了。

  旅遊專家、貴州教育學院教授張曉松認為,黃金周是一個特定背景下的產物,涉及到國家的相應政策。對其進行調整,應進一步研究其利弊、並在廣泛徵求社會各界意見的基礎之上再進行適度調整。她說,一個科學合理的休假制度,是在發展過程中逐漸完善的。國外帶薪休假制度可作為參考,同時更應該積極探索適應我們國情、社情、民情的休假制度。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