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蘇州園林

從園林路進入獅子林東大門,即原為承訓義莊正門。門上懸乾隆書獅子林禦匾。解放前為私宅時,不輕易開啟解放後遂辟為獅子林正門,過高檻即是轎廳,為舊時停轎之處,與車門相對的還有西門,兩門上方各有磚額,分別題為『右通』、『左達』。

“燕譽堂”出自『詩經』“式燕且譽,好而無射”。燕譽:燕而娛樂之意;無射:始終不已之意。此廳為全園之主廳,原是園主宴客所用。此廳是蘇州園林中較為有名的鴛鴦廳。所謂鴛鴦廳就是在一座大廳內用屏門,掛落隔成南北兩部分,從內部看似兩廳相連,但佈置相異。北廳的樑柱用圓木,南廳的樑柱用方木,兩廳的門窗圖案,傢俱佈置各不相同,匾額也各有題名,同時一般前廳是主人招待男賓之所,後堂則是女主人會見女賓之處。


此廳特點為建築及構件呈正方形,三亭拱衛是一小巧玲瓏文會雅集之所。廳背窗下是“金磚”。此磚特別烘制後為清代皇宮鋪地專用。廳左右各有大型空窗,東窗外是素芯臘梅,在粉壁映襯下恰如一副臘梅圖。西窗外則是城市山林,一派生機。

出小方廳,即見廳園中的九獅峰。此峰立於粉牆之前,初看渦孔遍佈,無甚奇特,細察似九頭小獅自在嬉耍。觀賞此石如看空中雲多變幻,須配合想像,妙在象與不象之間。庭院內東西各有半亭,擠出空間以突出九獅峰。

指柏軒原為禪僧講公案,鬥機鋒的場所,現為貝氏重建的大型樓底層有圍廊,翻軒有掛落。軒內屏門正中上懸王同愈所書“揖峰指柏”匾。屏門後有樓梯可上樓,三樓又稱聽雨樓因園主於此收藏『聽雨樓帖』,石刻拓片而得名。在此憑窗片而得名。在此憑窗眺望,可見對面奇峰林立。

此樓推窗可見假山峰,取晉代陶潛:“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詩意,故取此名。不過這樓貼近假山,二樓有直接通假山的通道,可謂依山建樓。見山樓的面積僅為指柏軒的十分之一,即襯托出指柏軒的高大,又不與假山爭高低,可謂匠心獨具。

此樓推窗可見假山峰,取晉代陶潛:“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詩意,故取此名。不過這樓貼近假山,二樓有直接通假山的通道,可謂依山建樓。見山樓的面積僅為指柏軒的十分之一,即襯托出指柏軒的高大,又不與假山爭高低,可謂匠心獨具。

本名“荷花廳”,民國三十四年曾在此舉行蘇州侵華日軍向中國軍隊投降儀式。六八年此廳焚毀,後從婁 門內鄭宅移花藍廳一座至此。所謂花藍廳是一種小型廳堂,廳中步柱不落地,改成很短的重蓮拄,柱端雕成花藍狀。




  “真趣”匾額乃清乾隆帝游獅子林時所題,亭內畫棟雕樑金碧輝煌,顯示出與素雅的江南園林建築完全不同的皇家氣派。亭四周景色如畫,東可見鄰水的花籃廳;南則見近處假山與隔水相望的假山群,西邊有山林瀑布,向西望去,湖心亭、九曲橋與石拱橋把湖面分隔為近、中、遠三景,顯得意味深遠。





此樓樓名出自名句: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梅貴疏貴斜,忌密忌直,疏梅之影橫斜倒映在清淺的水面上,黃昏時分月上枝梢,有暗香浮動,這幽雅醉人的環境,真是賞梅詠梅的佳處.推窗南望,可見紅梅綠樹,樹叢中飛翹的屋簷便是問梅閣。
由暗香疏影樓南行數步,可見飛瀑亭。此亭為卷棚歇山頂方亭亭南有瀑布自山頂飛流直下,亭中有石桌與四隻石鼓墩座此可聽水流飛濺聲,但因山石樹木阻擋,並不能看到瀑布故亭內懸額“聽濤”,與湖心亭“觀瀑”互相呼應。

在江南的園林裡,往往有石船點綴其中,寓園主高潔、脫離塵俗、寄跡江湖之意。這裡是模擬石船,尾艙兩層,上層通平臺,遊人可到此眺望遠景。石舫上書對聯如下:

“柳絮池塘春暖,藕花風露宵涼”


亭築於湖中央,故有此名。從亭中西望有瀑布飛泉。瀑布共分五疊,跌入飛濺,故湖心亭中懸匾“觀瀑”。湖心亭是觀瀑佳處,而它本身又在湖中占中心位置。當遊人沿池繞行時,它始終成為視線的焦點。連接亭的九曲橋與南面的拱橋一平一拱、一曲一直、一輕一重,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此閣是西山中心景物,閣外有梅數枝。閣內窗紋,傢俱裝飾地面花紋皆雕刻成梅花形,屏上書畫也都取材梅花。此處乃西部最高處,可以東眺山地,池中有湖心亭架曲橋,全園山色歷歷在目。


所謂“雙香”是指梅荷之香;因亭外近處有梅花,因亭外近處有梅花,山下有荷花池。冬天梅花暗香浮動;夏天,荷花香遠益清。在這裡能享受到這兩種清香,好似仙人居住之所。荷花與梅的清香都是純潔的,帶給觀賞者以高尚的享受並使心靈得到淨化。


亭築於環廊轉折處,建築形狀如打開的摺扇,因此得名。由扇亭內向外望去,近處有假山,山道蜿蜒水邊,北望島上紫藤架與石拱橋,東望是黃石假山“小赤壁”,池水在山下洞中穿過,好似一幅生計盎然的立體畫卷。







出扇亭,沿高低起伏的長廊東行,可至半亭。此亭壁有文天祥草書詩碑:

靜虛群動息,身雅一心清;
春色憑誰記,梅花插瓶座。

整塊詩碑高一點五米,寬零點七米,只見兩行草書大字洋洋灑灑,跌宕生姿,筆斷意連如飛如舞。由此幾乎可以想像當時文天詳運筆疾速,一氣呵成的場面。




一七七五年乾隆皇帝南巡遊此園時作『游獅子林』禦詩一首。後黃氏刻碑立石,以示皇帝臨幸榮耀,留念後人,為園中古跡之一。文革中碑曾被毀,現碑文乃是文革之後按原有斷碑拓片重刻,而碑座、碑頂為舊物。



修竹閣飛跨池水之上,西連湖心島,東通複廊,因此閣內南北牆上分別有磚額“通波”與“飛閣”。修竹南北不設牆,在閣內北望,可見小溪,蜿蜒於山間,曲折幽深,南望則見曲折、錯落的石岸圍住湖水一泓,似山中小湖,頗含野趣。



臥雲室為假山環抱中的方形樓閣,從南面看,屋頂是橫脊極短的歇山式;從北面看,樓閣向外凸出。報廈內是樓梯,報廈內是樓梯,報廈的屋頂是半個四方攢尖頂。兩種形式連接在一起,造成奇特的外觀,每層屋面內六隻飛角,這種形制為它處所少見。



一進立雪堂,可見一幅對聯:

蒼松翠竹真佳容,明月清風是故人。

這副對聯反映了主人以松竹風月為友,脫俗超塵的情趣。“立雪”指是北宋時揚時和遊酢一起去向程頤請教,程正在午睡,兩人就侍立等侯,這時下雪了,等程醒來看到他們時積雪已有一尺深了。
拙政園、留園、網師園、環秀山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