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十八景(清源山)

清源山
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為泉州城北屏障,海拔498米,面積62平方公里,主景區距市區3公里。清源之奇以石,清源之靈以泉。元人讚譽"閩海蓬萊第一山"。"清源鼎峙"為舊泉州十景之一,歷來為遊客登臨攬勝。據泉州府志記載,清源山最早開發于秦代,唐代"儒、道、釋"三家競相占地經營,兼有伊斯蘭教、摩尼教、印度教的活動蹤跡,逐步發展為多種宗教相容並蓄的文化名山。景區內流泉飛瀑、奇岩異洞、峰巒疊翠、萬木競秀,以宗教寺廟宮觀、文人書院石寶以及石雕石構石刻等文物為主的人文景觀幾乎遍佈清源山的每個角落,現存完好的宋、元時期道教、佛教大型石雕共7處9尊,歷代摩崖石刻近600多方,元、明、清三代花崗岩仿木結構佛像石室3處,以及近代高僧弘一法師(李叔同)舍利塔和廣欽法師塔院。自古以來,清源山就以36洞天、18勝景聞名於世,其中尤以老君岩、千手岩、彌陀岩、碧霄岩、瑞象岩、虎乳泉、南台岩、清源洞、賜恩岩等為勝。其中以老君岩為代表的六處宋元時期的清源山石造像被列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multimore@泉州十八景(開元寺)

泉州開元寺是我國東南沿海重要的文物古跡,也是福建省內規模最大的佛教寺院。開元寺位於市區西街,建于唐垂拱二年(西元686年),原名蓮花寺,後改名為興教寺、龍興寺。唐開元二十六年(西元738年),唐玄宗詔天下諸州各建一寺,以年號為名,遂改今名。
開元寺南北長260米,東西寬300米,占地面積7.8萬平方米,現存僅為原來的十分之一二。在宋、元鼎盛時期有寺院120所,僧侶達千人。

1962年,泉州開元寺被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983年3月又被列為國家級第二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國重點佛教寺院;1986年被評為全省十佳風景區之一。建國後,政府多次撥款修葺,現已煥然一新,金碧輝煌,每年吸引大量海內外遊客前來參觀遊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