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車旅遊要注意什麼?

近年來,除各種汽車拉力賽活動不斷增多外,隨著各種境外自駕車旅遊團在國內自駕車旅遊活動的增加,也帶動了各地汽車俱樂部組織擁有私家車的俱樂部會員分別開展近程、中程和遠端自駕車旅遊活動。尤其是每逢節假日長假期的到來,開私家車或租賃車家庭出遊和結伴出遊的也日漸其多。

自駕車旅遊,無疑是人民生活品質提高的好現象,也是國內旅遊繁榮的表現。但駕車出行最重要的是要注意行車安全,若是安全上一出問題,就會使游程變得乘興而來,敗興而歸、傷殘而歸,甚至是踏上了黃泉不歸路。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有例為證:今年4月30日,由香港路華車主會和雲南中旅社組織、由西藏亞克國際旅行社接待的“西藏希望工程之旅”香港某汽車自駕團一行37人,從拉薩前往西寧途中臨近那曲的109國道3655公里處,香港商人胡家強駕駛的9號車與對面駛來的拉薩運輸公司二分公司的東風牌貨車相撞,乘坐9號車的香港人張啟德和中華網深圳公司新聞部監製熊波,均因面顱骨開放性骨折引起的腦組織嚴重挫裂而當場死亡,駕駛員胡家強負輕傷。經當地交警部門鑒定,此事故系9號車司機胡家強疲勞駕駛所至,貨車司機無任何責任。

針對這起典型案例,國家旅遊主管部門稱,在目前特種旅遊發展較快的形勢下,已相繼發生多起參加自駕車、蹦極、滑翔傘、漂流、登山的旅遊者傷亡和迷失的旅遊安全事故。國家旅遊主管部門要求各地旅遊管理部門和經營特種旅遊專案的企業應對此予以高度重視。切實採取有力措施加強對特種旅遊的安全管理,杜絕此類事故的發生。

無論從旅遊管理者還是旅遊消費者的角度看,我們均應引以為戒,從這起自駕車旅遊交通事故中舉一反三地接受教訓。從這起自駕車者疲勞駕駛出事故的教訓來看,自駕車者出門遠行,又要開車又要遊,還要趕時間,旅途勞頓,難免疲勞駕駛。然而疲勞駕駛是安全行駛之大忌,疲勞駕駛,已接近於大腦失控,迷迷登登、昏昏沉沉開車,其危險性、不安全性顯而易見。因疲勞駕駛而撞車、撞人、撞隔離墩、撞樹撞電線杆、墜下河、墜下橋的案例並不鮮見。因此,自駕車外出旅遊,千萬不能疲勞駕駛。這是其一。

其二,自駕車出遊,絕大多數駕車手,走的都是陌生的路線、陌生的路面。對所經路線的交通狀況不熟悉、路面狀況不瞭解,尤其是走山路更是險象環生。在這種情況下,一定要注意觀察交通狀況,及時掌握當地交通特點,千萬不能開飛車、開快車。俗語說“十次事故九次快”是很有道理的。因為,車速快,即使駕技再好,司機反應再靈敏,一旦遇到突發情況也是無法處置的。置英國戴安娜王妃于死地的車禍,最重要之因就是車速太快。而走遠途行車速度慢些,即使不幸出事故,也不至於車毀人亡。

其三,平時人們說出遠門要入鄉隨俗,而駕車遠行遠在他鄉更要遵守交通規則。因為守交規,出事故的機率就會大大降低。若是違章或事故被當地公安交管部門判罰,就會出現一些意想不到的意外麻煩。而守交規行車的重要一條,是要做到“我不撞別人,同時也要注意別讓他車撞著我”,這樣才能一路平安。

其四,自駕車出遠門前,一定整修、保養和認真檢查本車,加足“機油、汽油、水”,檢查好“?車喇叭燈”,帶好必要的隨車工具以及完好的備胎。爭取做到行車中不拋錨。為給司機多雙眼睛,多個助手,自駕車旅行,至少應有一人跟行。有條件的最好能有副司機同行,兩人輪換著開車,這樣可以相互關照,有人在旁邊說說話,也有助於司機開車不犯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