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果的介紹.

白果

Semen Ginkgo

(英) Ginkgo Seed

別名 銀杏核、公孫樹子、鴨腳樹子。

來源 為銀杏科植物銀杏Ginkgo biloba L.的種子。

植物形態 落葉喬木。枝分長枝與短枝。葉簇生於短枝,或螺旋狀散生於長枝,扇形,上緣淺波狀,有時中央淺裂或深裂,脈叉狀分枝;葉柄長。花單性異株,衡同株;球花生於短枝葉腋或苞腋,與葉同時開放;雄球花成?荑花序狀,雌球花有長梗,梗端2叉,叉端生1珠座,每珠座生1胚球,僅1個發育。種子核果狀,橢圓形至近球形,外種皮肉質,有白粉,熟時橙黃色,內種皮骨質,白色。花期5月,果期10月。

生於向陽、濕潤肥活的壤土及砂壤土,一般為栽培。主產廣西、四川、河南、山東、湖北、遼寧。

採制 秋季種子成熟時採收,除去肉質種皮外層,稍蒸或略煮後,烘乾。

性狀 藥材卵形或橢圓形,長1.5∼3cm,寬1∼1.8cm;表面乳白色至淡棕黃色,光滑,基部有1∼2個圓點狀突起,邊緣有棱線。內種皮堅硬,種仁扁球形,淡黃綠色。味微甘、苦。

化學成分 含銀杏酸(ginkgolic acid)、銀杏酚(bilobol)、銀杏醇(ginnol)、銀杏黃素(ginkgetin)、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胡蘿蔔素等。

性味 性平,味甘、苦、澀。

功能主治 斂肺定喘,止帶濁,縮小便。用於痰多喘咳、帶下白濁、遺尿尿頻。

銀杏,又名白果,是現存種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遺植物。植物學家常把銀杏與恐龍相提並論,並有植物界的大熊貓之稱。銀杏屬於乾果類,在諸多的乾果中,銀杏的經濟價值排名第三。白果的價值主要體現在食用和藥用。

食用白果,養生延年,銀杏在宋代被列為皇家貢品。日本人有每日食用白果的習慣。西方人耶誕節必備白果。就食用方式來看,銀杏主要有炒食、烤食、煮食、配菜、糕點、蜜餞、罐頭、飲料和酒類。

白果的藥用主要體現在醫藥、農藥和獸藥3個方面。明代李時珍曾曰:“入肺經、益脾氣、定喘咳、縮小便。”清代張璐璐的《本經逢源》中載白果有降痰、清毒、殺蟲之功能,可治療“瘡疥疽瘤、乳癰潰爛、牙齒蟲齲、小兒腹瀉、赤白帶下、慢性淋濁、遺精遺尿等症”。明代江蘇、四川等地曾出現了用白果炮製的中成藥,用於臨床。銀杏外種皮含有大量的氫化白果酸和銀杏黃酮。外種皮水溶性成分具有較好的鎮咳祛痰作用,其作用性質與環磷醯胺及地塞米松類似。外種皮醇類中間體對22種臨床常見致病真菌的抑制有效率為81%。0.1%的氫化白果酸抑制25種種臨床致病真菌的有效率為92%。此外,外種皮提取物對蘋果炭疽病等11種植物病菌的抑制率達88%-100%。醇提取物對絲棉金尺蠖3天內防治率達100%,同時可防治葉?、桃蚜、二化螟等害蟲。據《民間獸醫本草》記載,銀杏製劑可治家畜勞傷吊鼻、肺癰咳喘、肺虛咳嗽、尿淋尿血、母畜白帶等症。山東牧畜醫站研製的定喘湯,治療雞傳染性喉氣管炎,治癒率達95%。

銀杏葉也具有重要的藥用價值。到目前為止已知其化學成分的銀杏葉提取物多達160餘種。主要有黃酮類、?類、酚類、生物鹼、聚異戊烯、奎寧酸、亞油酸、蟒草酸、抗壞血酸、a-已烯醛、白果醇、白果酮等。中國科學院植物所等單位於60年代用銀杏葉研製出舒血寧針劑,經試驗對冠心病、心絞痛、腦血管疾病有一定的療效。同時,銀杏葉也可以作為農藥使用。將1kg葉加水20kg,煮沸30分鐘,然後泡2-3天,取其藥液噴紅蜘蛛、菜青蟲防蟲率達90%以上,而且無殘留。

目前,用銀杏葉提取物配製的護膚、護髮等方面的產品達50餘種。此外,利用銀杏葉研製的銀杏葉飲料、銀杏桃果汁、銀杏啤酒、銀杏茶等保健品已在市場上流通,並取得了良好效果。

銀杏的生態效益主要體現在:從栽培角度上看,銀杏屬於果樹一乾果;屬於林木一用材樹種、防護樹種、抗病蟲樹種、長壽樹種及耐污染樹種。銀杏適應能力強,是速生豐產林、農田防護林、護路林、護岸林、護灘林、護村林、林糧間作及“四旁”綠化的理想樹種。它不僅可以提供大量的優質木材、葉子和種子,同時還可以淨化空氣、涵養水源、防風固沙、保持水土、改善農田小氣候,是一個良好的造林、綠化及觀賞樹種,對我國大江南北農林種植結構調整、平原農區林業的發展有重要意義。 銀杏木材優質,價格昂貴,素有“銀香木”或“銀木”之稱。銀杏木材質具光澤、紋理直、結構細、易加工、不翹裂、耐腐性強、易著漆、掘釘力小,並有特殊的藥香味,抗蛀性強。銀杏木除可製作雕刻匾及木魚等工藝品,也可製作成立櫥、書桌等高級傢俱。銀杏木具共鳴性、導音性和富彈性,是製作樂器的理想材料。可製作測繪器具、筆桿等文化用品,也是製作棋盤、棋子、體育器材、印章及小工藝品的上等木料。在工業生產上,銀木最適宜製作X線機濾線板、紡織印染滾、機模及脫胎漆器的木模、膠合板、砧板、木質電話等。

銀杏還具有良好的觀賞價值,銀杏夏天一片蔥綠,秋天金黃可掬,給人以俊俏雄奇、華貴典雅之感。因此古今中外均把銀杏作為庭院、行道、園林綠化的重要樹種。在我國的名山大川、古?寺庵、無不有高大挺拔的古銀杏,它們歷盡興滄桑、遙溯古今,給人以神秘莫測之感,歷代騷人墨客涉足寺院留下了許多詩文辭賦,鐫碑以書風景之美妙,文載功德以自傲。無怪乎人們驚歎古銀杏與古文化緊密地連在一起。

銀杏氣勢雄偉,樹幹虯曲、蔥郁莊重。選取姿勢優美的銀杏,加工製成盆景,將大自然中銀杏的雄姿濃縮在盆盎之中,古特幽雅、野趣橫生,清供案頭,令人怡情怡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