螯肢亞門 介紹

螯肢亞門(Chelicerata)

身體較大,分為頭胸部和腹部。具螯肢而無觸角,是本亞門主要特徵。口後第一對附肢為腳須(pedipalp),主要是爬行,兼有執握、感覺和咀嚼功用。用鰓、書鰓或用書肺、氣管呼吸。寒武紀至現代。海生或陸生。

肢口綱(Merostomata)

身體由頭胸部和腹部組成。末端體節伸出劍尾。由於胸部螫肢後的五對附肢的基部包圍口部,形成咀嚼面,故得名“肢口”綱。其著名代表是劍尾亞綱(Xiphosura)的Limulus(鱟)和板足鱟亞綱(Eurypterida)中志留紀的Eurypterus(板足鱟)

蛛形綱(Arachnida)

身體分頭胸和腹部兩部分。頭胸部具單眼數對,無複眼。呼吸器官司有書肺或氣管,或兩者同時存在。雌雄異體。大部分肉食,也有一些是植食的。絕大多數為陸生,少數為水生,營自由生活。志留紀至現代。

其中蠍目Scorpionida是本綱最古老的代表,但古代蠍類常與海生動物化石伴生在一起,說明它們可能生活在海水中。另外還有蜘蛛類(araneids)。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