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前 做好七種準備

秋高氣爽,正是適合爬山的好時節。近日,香港《明報》給爬山愛好者推薦了一些小方法,只要爬山前做好一些必要的準備工作,就能減少不必要的損傷。

鞋子夠大夠軟。亞洲運動及體適能治療中心足病診療師劉庭耀指出,其一,鞋子要按足形選擇:高足弓的人,足部避震能力較弱,宜選避震能力好的鞋子;扁平足則應選擇可承托足弓的鞋子。其二,試穿登山鞋時,若大腳趾與鞋頭留有一個拇指寬度的空間,便是合適的尺碼。其三,鞋身前腳掌的位置應足夠柔軟,易於彎曲。

襪子內薄外厚。棉質襪子雖然吸汗能力較好,但經多次清洗後,棉質纖維可能出現變化,反而增加足底的摩擦力,容易將腳磨出水泡,所以,爬山者不宜穿太舊的襪子。如果腳汗太多以致襪子濕透,應更換另一雙乾爽的,有助減少摩擦力。

劉庭耀提醒,有些人為了預防腳起水泡,爬山時習慣穿兩雙襪子,這時,最好應把薄的一雙穿在內,厚的穿在外;至於愛穿“腳趾襪”的人,則應選質地較薄的,以便把它穿在內,外加厚襪。

趾甲別剪太短。劉庭耀表示,腳趾甲不宜剪得過短,長度需與趾頂肌肉的高度一致,並且要平剪,即把趾甲剪成方形,最多把兩角銼圓即可,以防趾甲再生時,陷入周圍的肉裡。

噴止汗噴霧止腳汗。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會長林國基建議,對於腳部很愛出汗的人來說,不妨使用不含酒精的止汗噴霧,這樣,可使腳汗分泌減少,摩擦力自然降低,減少起水泡的幾率。

強化腳皮用紅茶泡腳。用濃茶泡腳可以增加腳皮厚度,以減少起水泡的機會。方法是:在1小碗水中泡10個紅茶包,放涼後泡腳,每星期2次,共泡3星期即可。

長雞眼或厚繭者勿亂處理。劉庭耀稱,對一星期爬山3次以上山的人而言,要是腳部長了雞眼,應由專業人士處理,切勿自行使用雞眼藥水,以防藥水滲入太深後長時間步行,令患處出現損傷。至於厚繭,專業人士會用手術刀削去死皮,以免長時間爬山導致厚繭下的嫩肉被壓傷。一般爬山者則可用磨足石磨去死皮,減少繭的厚度。

塗潤滑劑治水泡。萬一起了水泡,劉庭耀稱,首先要做到“切勿刺穿”,應任由它自然痊癒。林國基建議,可在水泡上塗搽少許油性或水性的潤滑劑,以減低摩擦力。不過,油性潤滑劑未必人人適合,可用水性潤滑劑代替。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