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車秘笈---

搭車的事實是這樣的:對女人來講,需要調整的是自己,對陌生環境的適應,對未知可能的態度,克服恐懼、害怕的習慣心裡,因為對她們來講,搭上車是相對容易的。而對於男人,就需要懷揣秘笈去搭車了……

女人的搭車心境

我喜歡一個人出門旅行,絕大多數原因是因為我喜歡搭車。很多人不習慣這樣的乘車方式,他們更願意包車,花錢當然比搭車多,但重要的是方便。為著我這個癖好,我常常拒絕結伴出行,享受搭車帶來的奇妙感覺。

一場未知道結果的美麗等待

帶著個碩大的背包,頂風冒雨地在野地裡等待,等待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出現的過往車輛,等待車上的人肯定或者否定的答覆,等待一輛可以接納自己,帶著自己到遠方的汽車。那種期盼,有點兒像等待愛情,煢煢然幻想著遭遇一場不期而遇的美麗絕倫的愛情。焦灼,迷惑,不安,但是充滿希望,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情。

讓自己最得意的外交手腕大顯身手

女性搭車比男性有天生的優勢,一個柔弱女子在路邊揮手攔車,稍有憐惜之心的司機都會停車詢問,這樣搭車已經成功了一半。接下來,告知自己前往的目的地,述說已經吃了多少苦頭,等待了多長時間。嘴巴要甜一點兒,笑容要燦爛一點兒,再拿出早就準備好的香煙塞到司機口袋裡,說謝謝他幫了這個忙。

如果這樣仍然被拒絕,那麼瀟灑放棄,等待下一輛出現的汽車吧。一般跑長途的貨車司機最樂於讓人搭車,有人在邊上聊天說話解悶兒,遠遠勝過一個人漫長無聊的路程。但是從安全的角度考慮,搭長途客車是最佳選擇,除非當地沒有班車。運氣足夠好的話,攔到一輛返程或前往接團的旅行社的空車,就算花上幾十塊車費,也絕對是意料之外的豪華待遇。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是門深奧的學問,搭車卻可以讓它變得簡單。

畫一張完整的地圖

也許是窗戶外的一面明鏡似的湖水,也許是曠野裡傳來的嘹亮歌聲,也許是路過孩子無邪的微笑,也許是空氣中飄蕩來的誘人食物香味,也許沒有任何理由,突然有某一種觸動。這個時候,背包裡裝著自己的家,你可以在任何一個想逗留的地方停下腳步,對司機說停,說謝謝,下車,對絕塵而去的汽車揮手道別,然後開始打量身邊這個完全陌生的地方。如此,一個一個原本沒有絲毫聯繫的地名,由於你的走走停停,仿佛一串項鍊上的珍珠攢到一起,填滿地方與地方之間的空白。

體驗另一種截然不同的生活

在車上遇到一個或一群當地人,先是眼神的交流,淳樸清澈的目光?那間拉進陌生人之間的距離。接著和他們聊天,聽他們真實平常的故事,一見如故的信任;或者什麼也不說,綻放一個友善的笑容給對方;交換各自的食物,讓彼此成為多年以後記憶裡閃亮的星星。後來,成為朋友,應邀去家裡做客,一個幽靜的村莊或者安靜小鎮的一條老街,最直接地感受當地的風土人情,融入他們簡單平靜的生活中。否則,我們將永遠只是他鄉的匆匆過客。


男人的搭車秘笈

背包旅行時常會遇見搭車境況,每當此時,人們往往都會把MM們推向路邊,因為絕大多數司機都是男的,樂意讓MM們搭車,MM們把車攔停之後,GG們就從路邊隱秘處魚貫而出,蜂擁而上,搞得司機叫苦不已。

可如果身邊沒有MM,那又如何順利搭車呢?

秘笈一:

在背包旅行中搭車,大家擔心的就是安全問題。同樣,對於司機來說也如是。因此,在搭車之前就應該注意儀錶,雖然不需要溫文爾雅,唯唯諾諾,但是絕不能目空一切,狂妄傲慢,更不能有絲毫匪氣。情同此理,如果你發現車上的人都過於匪氣,那你最好再尋別的車,免得自己誤入狼群。

搭車時一定要先向司機表明自己的身份,讓司機覺得你是個可靠的人。但最好不要說自己是來旅遊的,因為在很多人眼裡,旅遊是件奢侈的事情,凡是參與這樣奢侈事情的人就很有錢,那樣你的車費可能就會偏高。

秘笈二:

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可以說是搭車的一項基本要領。在任何一個地方,如果你要找車搭車,就一定要多看多聽多問。汽車車牌都是有規律的(例如,“川A”是成都地區,“藏B”是昌都地區,“新Q”是喀什地區),瞭解自己目的地的車牌代碼,會讓你節約不少精力。

多向當地人打聽車輛停靠情況會讓你事半功倍,說句話費不了多少力氣。

秘笈三:

搭車最方便的地方是在司機們常去的餐館,其次就是汽車修理廠、加油站。如果你看到有你想搭的車停在那裡,你可以先向餐館或修理廠的老闆詢問車況路況。一般說來,他們樂意告訴你這些,而且也樂意介紹你搭車,這樣司機會覺得這頓飯吃得很值得,這次車修得很划算。

當然,你也可以直接和司機搭訕,但切記千萬不要進門就問“誰是司機?去哪兒?能搭人嗎?”中國人講究委婉,你可以先和司機搭上話,聊上天,等人家問完你的基本情況,再請求搭車也不晚。或許,你們相談甚歡還會免費搭車呢!

如果是在半路上搭車,一定要注意安全。第一,儘量不要在上坡路段攔車,省得司機因為起動麻煩而不停車(路上的貨車常常是超載的)。第二,千萬不要在急轉彎處攔車,一來司機不容易看見你,二來這裡停車會很危險。第三,最好在直路上攔車,司機能在很遠處就看到你的搭車手勢,方便他停車。第四,如果有可能,可以利用廢棄的紙箱寫個大紙牌,讓司機看清你的目的地(有不少司機不願意拉短途的客人),這樣能夠提高你的搭車率。


秘笈四:

搭車的價格一般都會有個基本標準,經常參照的是長途客車價格的七八折左右。當然,有些地方沒有長途車,一般的基價是按每百公里來計算。通常山區的基價比平原的高,高原的基價比盆地的高,短途的基價比長途的高。坐在貨廂裡(俗稱“扛大廂”)與坐在駕駛室也是有七八折的差別。

和司機談價時,你可以根據行價往下說點,但別說得太低而讓司機覺得你無聊。當然,也別無所謂多少錢上車就走,讓司機覺得你太有錢了而獅子大開口。切記在出發前談妥價錢,先小人後君子。千萬不要聽信“上車再說,邊走邊談”,我國廣闊的西部許多地方人煙稀少,如果半路談不妥價錢,司機在半夜趕你下車,那可就慘了。

車費都是到達目的地後再給,到時如約點鈔即可。

秘笈五:

長途司機幾乎個個都是“研究員”(煙酒人員)。在搭車途中,無論你自己是否抽煙,最好都買上一盒當地司機常抽的煙,一來加深感情,二來保證安全。中午停車吃飯,司機有時候會喝點酒,這時你不必大驚小怪,跑長途的司機中午喝酒還都是有譜的,你可以婉轉地跟他說白天咱們要趕路,不如等到晚上一起喝個痛快!

長途行車,司機往往因駕駛無聊而疲憊,因此你必須時常和他說話胡侃,讓他心情暢快,覺得搭你是件開心的事情。這樣,當你有停車拍照、小解什麼的要求時,司機也會樂於照顧。

如果遇到拋錨、事故、天氣惡劣而停頓,你也應該盡你所能,幫著遞工具、打千斤、卸輪胎、墊石頭、推車什麼的,千萬不要消極地躲在車上等待,只有大家同舟共濟,才能共渡難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