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感冒十大特點是什麼?

老年人感冒與青壯年人感冒不同,有以下幾方面特點,宜引起重視:

1、上呼吸道症狀較少較輕老年人感冒時,很少出現典型的咽痛,鼻塞、流涕和聲音嘶啞,約有30%的老人有上呼吸道症狀出現,也多表現十分輕微和不典型;常常被忽視。

2、下呼吸道症狀明顯較重老年人感冒時,下呼吸道症狀明顯者約占7帆以上,主要表現為咳嗽、氣急明顯,咳痰較多。若發生下呼吸道感染則痰液變成黃、厚、粘稠、多不易咳出,氣急加劇加重。

3、胸部附性體征較多老年人感冒(尤其是高齡老人)時,病毒和細菌易向下呼吸道侵犯。

4、感冒初期熱度較低,甚至不發熱老年人感冒約30%不發熱,70%的體溫在38攝氏度左右,40攝氏度以上高熱者實屬罕見。發熱者惡寒也較少,但發熱持續時間較長。

5、病程遷延較長老年人感冒尤其是高齡老人病程常常遷延月餘不愈。

6、易出現神經精神症狀老年人感冒(尤其是高齡老人)由於對發熱的耐受力較低,極易出現神經精神症狀,如感情淡漠、木僵、嗜睡、幻覺及精神異常。

7、易合併病毒或細菌性肺炎。

8、易引起電解質紊亂和酸堿平衡失調老年人感冒飲水減少,且口渴中樞不敏感,多不主動要求飲水飲食,故易導致脫水,引起電解質紊亂和酸堿平衡失調而危及生命。

9、易誘發腦血管意外。

10、易引起多器官功能衰竭、代謝性腦病、彌漫性血管內凝血、休克(主要是高齡老人及原有心腦肝腎疾病患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