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養目妙法是什麼?

遠眺運目室內活動較多的老人,要多做些室外鍛煉,有規律地運轉眼球和平視遠處的山峰、樓頂、塔尖、河流等景物。可調節眼肌和晶狀體,減輕眼睛的疲勞,改善視力。

熱浴惜目用眼不要過度,不要久看電視及書報,避免在暗光或日光下看書,以免損傷視力。眼睛疲勞時可用熱毛巾熏浴雙眼,以防止眼疾和消除眼肌疲勞。

擇食養目注意飲食的選擇和搭配,多吃些含維生素及微量元素豐富的食物,如魚類、豆類、各種新鮮蔬菜、水果、牡蠣、蚌、瘦豬肉、雞肉、甲魚、蛋類和食用菌類。口服一些中藥,如枸杞、女貞子、麥門冬及魚肝油丸,也有明目作用。

按摩熨目兩手掌快搓後按撫雙目上,可改善眼部的血液迴圈,消除眼睛的疲勞。恰當地按摩眼睛和周圍的穴位,定時做眼保健操,可預防視力下降。但按摩不可過度用力,以免引起眼壓增高或眼底出血。

四季護目春、秋天風大塵多,外出須戴好護目鏡,以防風沙迷眼。夏日和冬季雪日外出,要選擇墨鏡護目,以防紫外線強光損害眼睛。視力差者,還須配戴適度的眼鏡,以糾正屈光不正。

眼疾治目老年人結膜炎、角膜炎、鞏膜炎、視網膜炎等疾病發病率較高,應對症選藥。對於老年性青光眼、白內障,以及眼底動脈硬化和糖尿病患者的眼疾,還應積極治療原發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