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遊十大案例

自駕遊樂趣無窮,但第一次出門的朋友也許會遇到許多意想不到的小麻煩。記者為此採訪了一些有豐富自駕經驗的“驢友”。

行前要對車“全身體檢”

事例:去年國慶,記者的一位元朋友開車出門,但上了高速走了一百多公里,就突然發現輪胎沒氣了,自己又不會換輪胎,結果只能求救,用拖車拖下高速。等到車修好,遊玩的興致也打消了一半。

提醒:出行之前,應選擇正規車行對車輛進行一次全面檢測,確保車況良好才能上路。

不要在“野雞”油站加油

事例:記者有一次親身經歷。去年自駕車去陽朔途中,在廣西大桂山上一油站加油後,車開出不久就出現怠速不穩,掛檔易死火等現象,幸好平安到達目的地,加了一箱好油才消除了隱患。

提醒:出發前應選擇品質過硬的油站加滿油,沿途切不可隨意選擇油站,應儘量選擇規模較大,加油的車輛較多的油站。

出行前帶齊“四大法寶”

事例:一名網友告訴記者,自己每次出行都要帶齊各類工具,從來不嫌麻煩。一次壞了車,幸好備有拖車繩,在同伴的幫助下找到了修車場,解決了問題。

提醒:出門在外,車子難免有個萬一,“四大法寶”隨車攜帶,有備無患。這些法寶是:拖車繩、蓄電池連接線、三角停車警告牌、備用輪胎。

事先要預定酒店

事例:一位自駕游愛好者黃金周期間開車到陽朔,到達的時候已是深夜,人生地不熟,問了幾家旅館都爆滿,最後只好在車上過了一夜。

提醒:事先應預定好酒店床位,可以通過旅行社訂,可以找當地朋友訂,也可以通過網上的旅遊服務資訊網訂。但是要多留個心眼,提防“野雞”網站,交了訂金,到時候卻被人放鴿子。

借道超車要特別注意

事例:國慶記者出行途中,親眼目睹了一起自駕遊麵包車逆行超車,與一輛運石灰的貨車迎面相撞,導致一車五人全部喪生的慘劇。

提醒:行車安全是隨時都要注意的,但在野外、國道、公路上開車與通常市區市政道路開車有一定的區別,在雙車道的公路上,常常需要借道超車,這時需要特別注意。在有事故多發路段標記、地面標有實線、轉彎、上下坡路段,最好不要超車。

出發前設計好旅行路線

事例:一位元曾自駕到陽朔的讀者告訴記者,他去陽朔的時候就因為繞開了修路路段,比走舊路的遊客節省了2個小時。

和網上瞭解之外,還可以向旅行社和當地旅遊部門諮詢,最好是選擇正式開放的景區景點出遊,不要獵奇提醒:設計出行路線可以分為兩部分,一是先確定要去遊覽的景區景點,對景區景點的選擇除了車友介紹而去野景野遊。二是在確定景區景點後,就要選擇行車路線,行車路線的選擇要遵循先高速公路、其次是國道的原則。同時,還要根據地圖和熟悉該條路線的朋友所提供的情況,對路況、飲食、住宿、加油站等所在位置要心中有數。

停車要注意安全

事例:旅途中為貪圖方便隨便在路邊亂停車,容易導致汽車被盜或被扣。

提醒:停車時一定要注意安全,在有停車場的地方一定要把車停到停車場,不要在路邊亂停放,如果在中途需要停車又沒有停車場的,最好是留人在車上看管財物。在到達旅遊景區後,也要將車停到停車場或指定地點順序停放,熄火後拉緊手?掛上擋。最好將車頭調向利於遊玩後出走的方向,以免走時車多移不出來。

嚴防“撞車黨”

事例:有媒體報導在個別地方出現過假借交通事故之名對外地車進行敲詐勒索的“撞車黨”,所以自駕遊要嚴防“撞車黨”。

提醒:在自駕遊途中遇到這種情況,千萬不能因為害怕要負事故責任而選擇和他們私了,要報警,讓交警來處理。

結伴而行莫疲勞駕駛

事例:記者的好友金先生說,一次他一家人出遊,由於沒有經驗,只他一個人開車。開了十個小時到目的地以後,已經沒有體力遊玩了。

提醒:由於自駕遊一般都需要長途駕車,而且到達的地方一般也是出行者比較陌生的地方,因此經驗人士提醒初次出遊的市民,最好是要結伴而行,不要單人獨騎出發。

修改保險單買好養路費

事例:保險公司反映,許多自駕出行的車主買的保險承保範圍都在廣東省內,在省外出了事故不能索賠。

提醒:為了以防萬一,出發前應到保險公司進行“保單批改”,將承保範圍擴大到省外,如果是全保,通常出省一個月僅加收50元保費。另外,要記得帶齊所有相關證件、票據,如身份證、駕駛證、行駛證、養路費、車船稅單據。需要注意的是,我市養路費購買延遲到一月底,但省外不一定執行此規定,所以應在出發前買定養路費。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