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寺廟 不可不忌

旅遊寺廟 不可不忌
邋邋名山大川,多有名寺名廟分佈,它們是旅遊者頗愛光顧遊覽的重點,但旅遊者在遊歷寺廟時有四忌需牢記心頭,以免引起爭執和不快。
邋邋 一忌稱呼不當 對寺廟的僧人應尊稱為“師”或“法師”,對主持僧人稱其為“長老”、“方丈”、“禪師”。喇嘛廟中的僧人稱其“喇嘛”,即“上師”意,忌直稱為“和尚”、“出家人”,甚至其它污辱性稱呼。
邋邋
邋邋 二忌禮節失當 與僧人見面,通常行禮方式為雙手合十,微微低頭,或單手豎掌於胸前,頭略低,忌用握手、擁抱等不當之禮節,至於摸僧人頭部等則為不文明禮貌行為。
邋邋
邋邋 三忌談吐不當 與僧侶、道人交談,最好避免提及殺戮之辭、婚配之事,也切莫隨意打聽食用腥葷之類事宜,否則徒引起對方反感,自己沒趣。
邋邋
邋邋 四忌行為舉止失當 遊歷寺廟,不可大聲喧嘩,妄加指點議論,也不要隨便亂竄,亂動寺廟之物,尤禁亂摸亂刻神像,如遇上佛事活動,可靜立默視或悄然離開。若是你帶上了小寶貝,則要照看好他(她),以免因其年幼無知而做出不禮貌的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