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反應”應對必備

對於高原旅遊者來說,預防高原反應是生命攸關的重要問題。預防要點和簡單的急救知識,要事先做到心中有數。
做好體檢 為預防高原反應,高原旅遊前應該去有經驗的醫院認真做好體檢。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間質性肺病、各種呼吸功能不全、器質性心臟病、腦血管疾病、高血壓病、胃腸道疾病、神經與精神性疾病、嚴重慢性疾病等不適合高原旅遊。對無法確定安全性時,應該接受低氧試驗。

身心準備 (1)心理準備:消除恐懼心理,可從書本和向有經驗的旅遊者瞭解有關高原環境、特點和醫療保健知識,增強自信心。(2)做好適應性鍛煉。如登山、長跑、負荷行走等,以增加肺活量和增強適應能力。(3)瞭解當地氣候特點,帶足衣物,注意防寒保暖,避免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適應訓練 為預防高原反應,進入高原後應注意:(1)保持良好的心態,消除對高原不必要的恐懼心理,避免精神過度緊張,讓機體充分休息。(2)避免受涼,高原氣候寒冷,日夜溫差大,機體受涼後易患呼吸道感染,並易誘發急性高原病。(3)頭兩天避免劇烈活動及重體力勞動,登高需緩慢進行,有利於機體逐漸適應。(4)飲食宜多吃高糖、優質蛋白食物,有利於克服低氧的不良作用。(5)禁煙,不飲或少飲酒,以減輕對氧的消耗。(6)進藏後最好服3-5天抗高原反應保健品。

■一旦發生急性高原反應,如何處理呢?

吸氧:可間斷吸氧,氧流量以每分鐘1-2升為宜。

對症治療:頭痛可用去痛片。失眠、精神緊張、煩躁可選用安定等鎮靜藥。尿少可服用適量利尿劑(如雙氫克尿?等)。呼吸急促可吸入長效β2受體激動劑或聯合激素的吸入藥物,精神較差者可服用適量人參或地塞米松。這些藥物可放入隨身藥箱備用。

若出現嚴重的胸悶,呼吸困難,劇烈咳嗽,咳粉紅色泡沫痰,或神志淡漠、反應遲鈍甚至昏迷,除上述處理外,應儘快送往附近醫院進行搶救,或儘快轉往海拔較低的地區,以便於施救。

【高原反應及表現】

高原反應包括急性和慢性高原反應。由平原進入高原或由高原進入更高海拔地區後,機體在短時期發生的一系列缺氧表現稱為急性高原反應。慢性高原反應為有些人通過長期不斷的調節過程仍不能適應,以致形成一種高原機能失調的現象,呈現一系列臨床症狀。慢性高原反應又稱為“機體機能失調”。一般認為凡進入高原三個月後,仍有部分或全部高原反應症狀,可視為慢性高原反應。

急性高原反應的症狀包括頭昏、頭痛、心慌、氣促、食欲減退、倦怠、乏力、噁心、嘔吐、腹脹、腹瀉、胸悶痛、失眠、眼花、嗜睡、眩暈、手足麻木、抽搐等。體征為心率加快、呼吸加深、血壓輕度異常、顏面或四肢水腫,口唇紫紺等。慢性高原反應臨床表現多種多樣,症狀可以是上述表現的部分,也可以是其大部分或全部,症狀時隱時現,返回平低海拔地區後一般可消失,與急性高原反應的臨床表現有較多的相似之處。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