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旅遊日介紹

世界旅遊日 (World Tourism Day),是由世界旅遊組織確定的旅遊工作者和旅遊者的節日。1970年9月27日,國際官方旅遊聯盟(世界旅遊組織的前身)在墨西哥城召開的特別代表大會上通過了將要成立世界旅遊組織的章程。1979年9月,世界旅遊組織第三次代表大會正式將9月27日定為世界旅遊日。選定這一天為世界旅遊日,一是因為世界旅遊組織的前身“國際官方旅遊聯盟”於1970年的這一天在墨西哥城的特別代表大會上通過了世界旅遊組織的章程。此外,這一天又恰好是北半球的旅遊高峰剛過去,南半球的旅遊旺季剛到來的相互交接時間。

隨著世界經濟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旅遊已經成為人們休閒度假的主要選擇方式之一。旅遊業的發展不僅給許多國家提供了大量的就業機會,而且還為它們帶來豐厚的外匯收入,各國政府因此越來越重視發展旅遊業。近年來,全球旅遊業雖然因恐怖襲擊、地區衝突和世界經濟低迷等因素受到一定的影響,但在2004年實現了強勁復蘇。據世界旅遊組織公佈的資料,2004年國際旅遊接待人數達7.6億人次,境外旅遊收入達6220億美元,均創歷史新高。據世界旅遊組織預測,到2010年,全世界每年將有10億多人出國旅遊。

中國于1983年正式成為世界旅遊組織成員。自1985年起,每年都確定一個省、自治區或直轄市為世界旅遊日慶祝活動的主會場。

為了闡明旅遊的作用和意義,加深世界各國人民對旅遊的認識和理解,促進旅遊業的發展,世界旅遊組織從1980年起每年都為世界旅遊日確定一個主題,各國旅遊組織根據主題和要求開展一系列慶祝活動。

更多文章